当前位置:

努力践行“人”的教育,师生共行真善美

诚如《学记》里言“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教师,教育教学,私以为“学生快乐地学,老师快乐地教”该是彼此之间很美的境界吧。大学毕业那年便幸运地考入天心区教育系统,成为仰天湖金峰小学的一名党员教师。这里见证我从青涩到成长,细水长流中,我也努力走在成为一名有责任与担当教师的路上。

寒假里拜读了马小平老师的《叩响命运的门》,十七章的内容环环相扣,他用心整理后的推荐,更让我感受到践行“人”的教育,该是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一、切实体会,理解“人”

何为人,人的生命意义,人的生活。人的高贵,成为人的自豪,善待他人,好自为之;寻求自身的意义,寻求一切事物的意义,如哲学家帕卡尔所说:“愿做一根能思想的芦苇”,追求生命之外的某种东西,不是单纯为或者而活着;饱含理想,信仰,有心灵的彼岸,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更完满的人格;为自己选择的安静职业而忙碌,经受岁月的损失和忧伤,欢愉,只为向思维深处发掘的劳动和探索;对人充满信任,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周围,即使遭受挫折,也依旧保有初心。

二、明确道德教育的重要

道德教育的出发点是对精神价值的守护,对生命意义的追寻,是教育的最崇高的使命。

著名教育家杜威说过:“离开了人和人的,一切美妙的教育计划都无异于海市蜃楼。”教育应该培养怎样的真正的公民,进行怎样的人文教育。教育的目的,是扩大而不是控制学生的思想和精神。对照自己和现况下的学生,传统的学科教育教学观念滞后,教学方法陈旧,课堂上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还流于形式,偏重于学生考试成绩,过分强调了学科自身的知识性、体系性、逻辑性和系统性,忽视人的发展和人文性的教育。深有体会历史和文学对于拓展我们精神空间,丰富我们的内心感受,对抗我们精神的平庸和堕落,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人文素养比数理能力更基础,而往往我们用着几倍的时间练习着计算能力,但最终却丧失了思考和创造的能力。

教育不能崇尚功利,也不能追求速成,只看到眼前利益往往会使路越走越窄。中国学生为“计算能力世界第一”所付出的代价就是时间加创造力,最终是人的精神的缺失。

三、以身作则,践行真、善、慧

真, 努力做到诚实守信、公平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常常跟孩子们说:“老师要求你的,我一定先自己做到。”比如班级开展阅读分享活动,我必得也在规定的一小段时间内,阅读一本书,精心制作课件,畅谈自己的阅读感受,师生阅读共摇曳;又如每天的跑操武术,夏季来临,孩子们常常大汗淋漓,有些想躲懒,我也尽力和孩子们一起跑跳,感受其中的汗水和坚持。

善,努力用真诚面对孩子,用善心关爱孩子,用善行感化孩子。作为班主任,我时常提醒自己:对全体学生中每个人:不分相貌、性别、个性、不分好生、潜能生生的热爱和尊重、理解和期待。犹记得2013届毕业班里有个钟同学,第一次见他时,便觉得他瘦瘦小小,眼眸里总透露出一丝胆怯和战战兢兢,从前任班主任处了解到,原来他是由养母一手带大,亲生父母还在世,却遗弃了他。养母偏袒乖巧的姐姐,对他不是很好。有一次,我发现他手上有一条条的伤痕,在只有我们两人时我询问怎么回事,他只是摇头不回答,因为我跟他接触不久,没有贸然继续追问,便找到他的好朋友李同学,李同学告诉我说是被养母打了。我再次找到跟钟同学两人相处的机会,俯下身来,与他平视,对他说:“老师认识你一个星期了,我来说说我发现的你的优点,你也来聊聊对我的印象好么?”“你很热心帮助同学,打扫卫生又好又快,是不是平常妈妈在家经常培养你呢?我想,她该是对你严格要求的吧?”……彼此之间,真诚交流,话匣子打开,我似乎开始走进他的心里。在与他的养母交流时,我也实事求是,引导她多看孩子优点,与她分享教育孩子的心得。我又从他的好朋友处了解到钟同学经常饱一顿饥一顿,有时在上班的路上碰到他,我总是关切的问他是否吃了早饭。如果他没有吃,自己就多买一些早点给他。开始他不要,我告诉他如果不吃,老师也吃不下,那就没力气给大家讲课了。他边道谢边接过早点高兴地笑了。慢慢地,只要一见到我,离很远就笑着跟我打招呼。有时见到我提着垃圾,他总是热情地说:“老师,我去倒!”看着他又蹦又跳的样子,我的心里感到非常甜蜜。他毕业四年了,我也辗转了解到他的动向,虽不能继续求学,但总是积极向上的,我为他感到高兴。

慧,努力让自己成为智慧的教师,“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一个有责任担当的教师应该是站在学科专业知识前沿的人,能熟练掌握学科的知识体系,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同时,还能够不断更新自我,扩大知识面,提高学术水平。我精心准备自己的每一节课,站稳三尺讲台,努力营造轻松的氛围,引导孩子们乐学、善学。我总是跟孩子们说,老师的课就是你们的舞台,用来表现自己和表达自己,你得锻炼自己,想办法能说会道;老师不是再教你课文,而是和你一起学习怎样将长文读短的方法。

师生共行真善美之路

尊重孩子,以人为本,再者,与知识性学习不同,人文素养的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老师春雨润物般的感化,整个过程循序渐进。

带着孩子一起参与,一起践行,一起感受。爱真善美,欣赏真善美,践行真善美。人文素养总是要通过理性认识才能体现出来的,但这种理性认识应该通过感性体验而不是理性灌输去获得要可靠一些。不是陷入抽象说教的泥淖,讲的吃力,听的糊涂。加上必要的挫折教育,不是只见彩虹旭日,不见雪雨风霜,不是只有晴朗亮丽们一个明净如镜的内心世界,完美的社会只存在于人们的理想之中并召唤人们向它靠拢,而现实社会总是光明与黑暗并存、美丑善恶兼容并收的。

小结

这世界上有一种职业很特殊,它同时关系到家庭和民族的希望,这种职业就是教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做老师不但要将人类已有的知识,一代一代传递下去,这样人类的知识才能够越积累越多。同时做老师,做教育,也是陪伴孩子成长。有太多父母不知道应该怎么教育孩子,有太多的孩子被不适当的教育方式抹杀了前程。所以,做老师,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以更健康更适合他们的方式成长。老师是守护希望的人。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职业,更是老师的职责。

我们留什么样的世界给后代,关键取决于我们留什么样的后代给世界。我想说我们留什么样的后代给世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世界拥有什么样的教师,而这些教师能教什么给学生。我是教师,我的责任和担当——努力践行“人”的教育,师生共行真善美。

来源:教育局,

作者:文安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