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创新突破,勇担农村教育新使命

暮云与水有缘,暮云片区带水的学校有“一海一湖(怡海、西湖)、三塘一湾(南塘、北塘、梨塘、龙湾)”,但山水景观中缺了“桥”总感觉不完美。天心发展看暮云,暮云发展看教育,许桥小学是暮云教育的一个短板,只有解决这个短板,暮云教育才完美。

许桥小学地处天心区暮云镇最南端,毗邻湘潭,学校交通不便,教学环境、设施欠佳,是一所典型的山村薄弱学校。我校原来校址位暮云街道许兴村,2008年教学楼变成了危房,因无法正常教学而迁到目前校址过渡。学校现校舍系原5712工厂技校废弃多年的校舍,许桥小学进入该校过渡后虽然进行了维修维护,但已经过渡8年,部分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导致学校师生学习、生活诸多不便,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许桥人一直坚守在过渡校区8年,不以条件艰苦为借口,高举素质教育大旗,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暮云区划调整,学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目前已经列入天心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政府即将投资1.5亿元异地重建一个36个班规模的现代化学校。)

2015年9月,我作为暮云区划调整后第一个从城区名校调入暮云片区学校的管理干部,到西湖小学任职副校长,见识了农村教师的质朴与敬业,也深感城乡教育的差距,并努力为借鉴城区模式缩小差距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2016年7月,我再次接受组织安排,到地域更偏远、条件更艰苦的许桥小学担任校长。

在许桥小学任职以来的这段时间,是比较艰辛的,也是十分充实的。学校路途偏僻,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设施简陋,安全隐患比较多,师资老年化严重。如何突破困境、快速突围呢?一是感谢组织、领导支持,在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倾斜;二是感谢督学和前辈、同仁,向大家学习行政管理和教学管理经验;三是团结师生,传承优良传统,创新发展。主要体现如下:

一、亮点:

1、网络招聘出奇招

一则《那谁谁谁,π大星喊你吃柴火饭》招聘广告让许桥小学一夜成名,成功招聘到5名优秀年轻教师补充到师资队伍中来,平均年龄大幅下降,学历层次大幅提高,教师团队活力大大增强。

2、媒体推介铸师魂

一条不经意的微信日志在朋友圈疯传,引来《长沙政法频道》、《湖南日报》、《星辰在线》等多家媒体的连续正面报道,肖晓辉、谭金兰、唐可等教师的感人故事广为流传,刮起了一股师德师风正能量,无时不刻不在激励着年轻教师的教育信念。

3、生活技能入课程

挖掘传统教育资源和农村教师自身优势,使文化学科教师变成“专业”教师,涵盖生活实践课程、生存技能课程和体艺涵养课程:94个学生,14个老师,18个社团,学生参与率270%!

4、经典游戏回课间

非体育专业的老师们克服体育器材缺乏的困难,让自己儿时乐此不疲的传统经典课间游戏回归山村校园:滚铁环、跳皮筋、丢手绢、打沙包、翻手绳、跳房子、打陀螺、斗羊角、玩弹弹……通过对游戏童谣的改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校园文明礼仪内容融入其中,使经典游戏赋予了时代内涵,经典游戏嗨翻课间,文明童谣响彻山巅!

5、传统文化进校园

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许桥小学邀请区吴海芸“艺术创想”音乐名师工作室名师送戏下乡,在操场上开起了戏曲大课堂,介绍中国戏曲文化;邀请书画协会的老艺术家们来校举行笔会和讲座,现场为书法、美术社团授课,带领孩子们领悟国粹的魅力!

二、问题

在前不久的区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上,听课11节,4节优课,优课率36.4%,获得专家们一致好评!但家长满意度调查全区倒数第一!分析原因,主要是对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的不满意。

1、教学设施有待更新:

许桥是一所寄人篱下长达8年的过渡学校,交通不便,教学条件不好,目前学生机房、班班通已经报废,新的设备还没有到位,部分功能室无法正常使用,老师们凭借一支粉笔一张嘴,教学质量难以快速提升。

2、安全隐患尚未完全排除:

学校监控系统完全瘫痪,学校围墙摇摇欲坠,教学楼门窗、护栏破损严重,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3、水电供给难以保障:

完全靠工厂支援,自来水水质浑浊,只到一楼且水压偏低,厕所无法冲洗。电线线路老化,经常跳闸停电,每间教室只有4盏球灯照明,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4、交通不便受制于人:

学校远离公交车站,师生上学上班靠工厂早晚班车出入,班车随时有停运的可能,11月底停运期间,严重影响师生正常上学上班。平时教师外出教研活动和会议没有车子出入,非常不便。

5、教师老年化严重:

师资补给困难,外面的老师不愿意进来,明年将退休3人,急需补充年轻血液。

三、突围

硬件条件不好不是停滞不前的借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学校品味,将城区先进的常规管理模式逐步引入许桥,加强学生养成教育,落实教学常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1.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带好队伍,当好排头兵,继续采取措施激发教师工作活力和热情,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师德典型,加强教师基本功培训,鼓励教师外出学习,在编与自聘教师学习机会均等。改善办公环境,提高教师尤其是住校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让老师们安心山区学校工作。

2.落实教学常规管理

向城区名校学习,规范教育教学常规,重点抓好课堂教学常规和学生养成教育,提高40分钟的教学效率。改掉学生不讲卫生、乱爬围墙等不良习惯,养成热爱学习、大方自信、文明懂礼的优秀品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3.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田园风格的校园环境文化、以人为本的学校制度文化、乐业奉献的教师文化、服务生活实践的校本课程文化、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的学生课间体育文化。

4.做好适应新校准备

新学校是投资1.5亿元异地重建的现代化学校,学校条件好了,交通便利了,社会的要求也相应更高了。除了提前协助谋划新校的定位、功能布局外,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打造一支适应新校发展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脱胎换骨的孩子,制定一个学校发展的目标,完善一系列与之配套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以期能全校师生够以最短的时间快速适应新校学习生活,轻松步入学校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学校扩建在即,许桥小学全体教师正在蓄积能量、内涵发展,围绕“生活劳动实践课程” “传统经典课间游戏的传承与发展课题”,学校特色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扩建后的学校特色构想已初步形成。许桥人直面困难,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正用全新的管理方式及先进的教学理念创造许桥教育新的辉煌,为天心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教育局,

作者:胡云华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