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的爱与严,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前段时间,韩国“萨德”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表示反对,尤其是韩国乐天集团为韩国政府提供部署“萨德”的基地,更激发了国人的怒火,爱国之士纷纷抵制乐天产品。我感受到了人民的浓浓的爱国热情,同时深切地感受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诚然,铁肩担道义,天下兴亡之责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然而作为普通的小学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更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

我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爱是责任,严是担当。二十二年前,我怀揣教书育人的梦想,走上了三尺讲台,八千多个日子,我用爱,诠释着这份责任,用自己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来践行着这份担当。

教师的责任源于爱。八千多个日子里,我的爱象春雨般润物无声。我既教过天真无邪的一年级孩童,也教过风华正茂的初三少年。五六岁的孩子,弱小娇嫩,懵懵懂懂,对于他们,我是老师又是保姆,是保镖又是护士,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的学习生活,用母亲般的爱,使孩子们很快适应学校,融入集体;十四五岁的青年,身体的变化,心理的叛逆,个性的张扬,使他们处在敏感时期,我既是老师,又是心理疏导师,像大姐姐那样循循善诱,耐心地处理孩子成长中遇到的苦恼。古语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通过关怀学生,我消除了与学生之间的隔阂,促进了与学生间的情感融洽。当学生感到老师真心实意对自己好,觉得老师可亲、可敬、可信赖,学生就很乐意接受我的教导,并愿意告诉我心理话。

教师的担当,是与严格要求分不开的。当今社会的一些舆论,束缚了老师的手脚,既不能体罚又不能批评学生,从而部分教师失去了担当的勇气。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必须要有担当,敢于严格要求学生。“教不严,师之惰”,在八千多个日子里,我对学生的行为习惯、思想品德严格要求,担当起育人的职责。自从我踏上讲台,就十分信奉这样一句话:“宁可让学生在不懂事的时候责怪我,而不要让学生懂事后责怪我。”这就是在“严”的前提下的真正的爱。

教师的职责是爱,教师的担当是严,二者密不可分,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坚持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没有严的爱,如同春天里缺少鲜花,夜晚缺少星星,必定使人倦怠;没有爱的严,恰似无源之水,不毛之地,终将使生命窒息。”我们教师应该肩负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以满满的严和爱,作为孩子教育的两条腿,大步迈向明天。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张宇玲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