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之江新语》,品人生“八字”

近日,认真阅读了习近平同志所著《之江新语》,232篇文章篇幅短小精悍,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道理浅显易懂,给我们当前转作风、改文风树立了榜样。《之江新语》是指导我们工作、生活乃至人生的一部好书,所学所悟可以用8个字概括,即“敏思、笃行、勤学、慎独”。

感悟一:敏思,调查研究要广接地气。读《之江新语》第一个感受就是“敏思”,做调研广接地气,看问题人木三分。如《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一文所讲,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之前,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问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查。有人说“对历有农田来说,最好的肥料是农民的脚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农民不到田间,不会有好收成,官员不深人基层,为民办实事好事只能是空谈。联系到当前我们的群众工作,在调查研究方面还存在很多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以督导检查代替调查研究,摸不到一线真实情况;有的在制定规章制度前,象征性征求意见,简单将相关材料下发基层,“空调味十足”;还有的调查研究中侧重听汇报、看报告,形式主义严重,听不到群众原生态、最真实的“好声音”。这些都是不接地气的具体表现,也导致我们很多T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真正的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一线“第一手”资料;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建议。同时,要对收集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工作,我们调查研究才能接“地气”,我们干工作才能有“底气”,这是阅读《之江新语》后第一个感悟。

感悟二:笃行,工作落实要一以贯之。“笃行”就是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地去抓落实。《抓落实如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读《之江新语》对抓工作落实有了更深的感悟。当前,各级各部门在执行力上总体上是不错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工作重点不突出,眉毛胡子一起抓,顾此失彼;有的满足于“会议上讲一讲、文件里提一提”,抓而不实;还有的上级要求时紧一紧,工作忙时松一松,缺少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毅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出后,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发扬“敲钉子”的精神,抓到点上,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同时,也要结合实际,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避免邯郸学步,生搬硬套,这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咸效。

感悟三:勤学,求知善读要贵耳重目。《之江新语》语言精炼,见解独到,这些力透纸背的文字背后,反映的是习近平同志深厚的文化功底和知识底蕴,这与他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分不开的。《求知善读,贵耳重目》,学习既需“苦学”、“善读”,还要注重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抓住实质,把握精髓,学以致用。当前,各项工作发展迅速,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方式和知识层面,就很难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对机关人员来讲,指导不了基层;对基层干部,无法胜任工作岗位。因此,我们学习《之江新语》,不仅要学习习近平同志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学习态度,更要学习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方法。首先要加强对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练就过硬本领;其次,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做到学之思之用之,利用知识积累洞察客观事物发展规律,以此提升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感悟四:慎独,激浊扬清要正字当头。当前,社会正处于深刻变革和转型期,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各级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容易受利益驱使丧失底线。“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求我能,而求我公”,一名党员,一名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有自己的党性和原则,离开了这个看家本领,就偏离了人生方向。对此,我们要《用思想武器管好自己》,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利在阳先下运行;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在处理问题上公道公正,在工作作风上坚持原则,在团结共事上胸怀坦荡;要有《追求“慎独”的高境界》,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在此基础上,要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以平和之心对名利,以淡泊之心对得失,以敬畏之心对权力,在各种私利面前做到“不想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李兴秋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