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学促做,奏响基层党建工作强音

今年2月以来,中央自上而下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结合社区实际,切实带领广大党员践行“两学一做”是古道巷社区党总支的首要任务。为此,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确定“带着问题找,创新方式学;针对问题改,典型带头做”为思路,以学促做,奏响了基层党建的强音,初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效能。

带着问题找,创新方式学。古道巷社区地处老城区,长沙市第一个有机棚改试点项目落户在这里,由于近年来的征拆迁徙,目前在册的99名党员中,有64人居住在外区,活动参与率非常低。如何让党员尤其是这些“口袋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掉队?社区党总支多措并举,确保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一是抓好党组织关系接转。通过逐户上门走访,争取理解支持,共有11名党员把组织关系转到了居住地;二是线上线下两手抓,针对年轻党员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冲突问题,以微信传学、信息推送带学为抓手,浓厚学教结合氛围,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把党建做到家,设立党员中心户。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方便集中、便于管理为原则,从摸实情况设户、落实责任建户、夯实基础培户、充实服务用户四个层面设立党员中心户,一名党员中心户联系5-10名党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个党员中心户家中,把专题讨论会开到每个党员中心户组,确保每个党员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通过带着问题找、创新方式学,充分带动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性。现住株洲市敬老院的82岁的老党员严守诚,坚持手抄党章党规,亲自撰写学习心得,在儿子的陪同下,下雨天几经辗转来到社区,老人说一定要亲自把“作业”交给组织;现年58岁的党员廖元秀,身患癌症却乐观向上,主动请缨担任党员中心户,她的家成了党员们的学习园地,廖元秀说“感谢组织,让我感觉到存在的价值。”

针对问题改,典型带头做。在党员管理中,党员意识淡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比较凸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社区党总支从强化党员管理入手,全面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入手,按照活动参与率、志愿服务次数来进行考评打分,通过月考核、季讲评、年评议的方式,对积分高的党员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进行肯定,对积分低的党员采取谈心、谈话、组织评议处置等方式严格管理。通过严格管理,增强了社区党建活力。

“两学一做”,落实在“做”。社区党总支通过树典型、拉骨干,以党员中心户为点,聚点成线,服务一片。古道巷社区磨盘湾一号教师宿舍原有一堵危墙,居民们颇有担心,但意见又不统一。党员中心户张银辉带领周边党员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拆除围墙终于水到渠成,应居民要求一个便民车棚马上就要建在家门口了。晏家塘涟源百货市场曾经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在街道社区整治的同时,中心户党员出谋划策会开了不下十次,如今违章搭建拆了,治安好了,消防通道也通了,这个曾经的“老大难”反而成了社区最放心的地方。

通过党员中心户典型带头做,社区小课堂成为了‘议事厅’,社区‘独奏’也变成邻里‘协奏’,社区更稳定更和谐了。党建引领,以学促做,群众满意卓有成效。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骆军旗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