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治结合”,加强农村环卫整治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如何解决农村环卫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达到长效保洁,这是我们基层爱卫干部的时刻关注与思考的。下面就从如何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谈谈个人浅见,以供参考。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街道和村有专业的保洁员队伍和专职管理人员,城乡环卫较过去有较大地提高,但仍然存在村居民环卫意识薄弱,不重视庭院保洁,或只管屋内,房屋外面乱堆乱放、垃圾随处乱扔加大保洁员工作难度;保洁员队伍不够专业,无法对垃圾进行有效的分类减量,工作表面化,只管道路两侧,三边四旁未顾及等问题。因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齐抓共管,管治结合,才能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达到长效保洁,达成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建设目标。

一、舆论先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目前,街道每月要求村社区组织一次村组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的义务大扫除活动,以此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此外,还需要村组干部、党员和志愿者及保洁员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随时劝阻不文明的卫生习惯,进行良好生活习惯、垃圾分类减量的宣传,把街道“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转运”的垃圾处理体系落实到最基层,通过倡议书、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卫生生活习惯的危害等,经常性地宣传环境保护的现实意义,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新风尚,增强环境卫生意识,使“爱卫生、保护环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让“清洁家园,从我做起”、“村容整洁,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使他们自觉地参与和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去。

二、牵手校园,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

环保意识需要从小培养,现在的环卫问题主要存在于乱丢垃圾和庭院凌乱。垃圾乱丢现象在学生中较为突出,上学、放学的学生边走边吃早点、零食,吃完后的包装袋随手乱扔的现象在农村公路旁、学校门口随处可见。让学生从学校课堂和课外活动中学习了解环境保护的意义,尊重保洁员劳动成果,将家庭卫生、庭院保洁作为课外作业或兴趣活动开展,有利于培养良好的环卫意识和参与积极性。通过在校园内设立环保宣传栏、开设环保课堂、根据学生年龄发放环保、环卫知识宣传册,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布置我帮妈妈做卫生庭院整洁我出力培育一棵植物装扮庭院我的家园美化日记等课外活动,让孩子积极参与家庭卫生打扫、庭院绿化;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以孩子的行动,带动全家的家庭卫生和庭院绿化,提高全家的环卫意识和保洁效果。 

三、严格管理,抓好农村保洁员队伍建设

街道自2014年建立村保洁员队伍以来,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改善,但随着城乡环境卫生考核的细致化,农村环卫工作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现各村均有专职环卫专干,对保洁员的出勤、着装、工作成效需管理到位、考核到位,不能做好做坏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保洁员的工作要密切结合省、市、区对街道环境卫生的考核要求,有针对、有重点的开展工作,不能只扫道路及两侧,因此,要加大对保洁员的教育与培训,及时讲解省、市、区对街道环境卫生的考核要求,对保洁员工作范围和内容进行细致安排,合理分派。

四、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2015-2016年为各村补充了一批基础设施,做到了户户有垃圾桶、聚居点有户外垃圾桶和移动垃圾箱,村配备垃圾分类房和电动垃圾收集车,村收集的垃圾也安排城区物业公司统一清运至垃圾压缩站,建立了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的体系,能有效减少村庄垃圾遗留,做到垃圾清运出村。此外每年街道对村的环卫经费,应要求村在使用时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公示,优先进行垃圾桶、垃圾箱等设施配备、陈旧的应及时更换,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断改善村环卫工作的条件,确保工作质量。
五、严格考核,务求环境整治实效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事关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的提高,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街道和村组各级都要高度重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把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目标,每年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三落实”。加强对村、社区的环卫考核力度,通过交叉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大对村专干、保洁员的工作考核力度,通过将横向纵向考核、文明城市考核等结果计入对村、社区的年度考核,促使村、社区更重视环卫工作。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及长效管理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我们工作的重点在于加大对环卫工作的管与治,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环境更清洁,让村民更健康,使农村环境面貌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南托街道,

作者:叶小凤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