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问题补短板,健全机制保安全

五小门店的安全问题,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痛处,也是安全监管的盲区,其产生的根源,既有现实客观环境的制约,又有管理体制机制上的不顺。2016年,城南路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五小店的安全管理为抓手,研究制定五小门店安全等级评定及管理办法,进一步在从业人员主体责任上进行规范,在部门监管责任上进行明晰,着力于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探索了一条“标准科学化、管理网格化、巡查动态化、责任明晰化”的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

一、标准科学化,确保规范到位

简易、实用、可操作性是标准制定的基本要求,才能提高等级评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后续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城南路安监站在考察本辖区内五小门店安全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五小”场所安全标准,集思广益采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专业监管部门的意见,较为完善地制定了科学的考评要素、基本要求和考评权重。

考评要素分为七项,分别为经营资质、经营场所、消防器材、是否违章、“三合一”整治、安全用火用电、安全教育及隐患治理。对每一项考评要素明确基本要求,明确扣分细则。七大要素对从业人员、经营场所、器材配备、安全操作和隐患治理进行了全面要求和规范。等级评定采用百分制,85分以上为A类,70至84分为B类,70分以下(不含)为C类。等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进行抽查,以即时抽查评定的为准。等级评定后,在沿街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既是对从业人员安全上的警示和教育,促使其整改提高,加强风险辨识能力,也是对相关监管部门责任落实的催促。

今年4月至5月初,该项工作在燕子岭正街、白沙路试点全面完成。街道安监站人员与社区网格人员一道,逐个门站进行现场宣传安全知识,当场察看安全状况,当即指出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依据评分细则评定分数,初步评定结果由社区安全生产联组作出,交由街道安监站审核后作为最终结果,稍后再一一在门店处挂牌公开。值得一提的是,燕子岭社区将五小门店消防器材配备纳入了党建惠民项目,购置了灭火器送到部分门店,还将在正街打造安全文化动漫墙,适时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居家生活安全常识。

二、管理网格化,确保人员到位

城南路街道树立大安全意识,借鉴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思路,明确所有机关干部除本职工作外,必须全面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管的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制,在监管上坚持以社区人员为主体,充分整合街道联点干部、社区专干、社区网格员、街道综管队员、物业保安、安全志愿者资源,为日常巡查、监管、整改提供坚实的人员保障。

将街道作为一个大网格,各社区为中网格,社区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若干小网格。每个社区按照标准化创建的要求,建成了“安监、消防、应急”(三站合一)站,并制作出网格管理图,全部网格人员分配至各街巷、楼栋和企业。对网格人员,街道聘请专业教育服务机构对其进行安全监管方面的培训,学习安全生产基本技能,组织应急反应演练,并明确其职责和要求。顺应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方向,街道投入数十万元,建设了“应急广播、智能对讲”系统,配备了1000台对讲机,发放到每个网格人手中,保证了安全信息及时有效地交流。

每个社区组建了15至20人的志愿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来自街道综管队员、社区专干、辖区企业安保人员、党员和楼栋负责人。每年按照预案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并根据演练情况,进行讲评,总结各个应急环节存在的不足,对预案提出修正。

三、巡查动态化,确保稳控到位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加之互联网对实体店的冲击,每家新开门店、每个互联网商业巨头的兴起,意味着背后众多店面的关停并转,五小门店从业人员变动频仍。

适时适度的检查频次,是保证隐患及时发现和整改的必要前提。城南路街道坚持网格化管理人员的相对固定,通过制度化的建立健全,以不变应万变,确保巡查到位,发现、报告隐患及时,整改问题迅速有力。

按照安全等级管理办法,对三类等级门店实行差别化检查期限,A类门店每月度检查一次,B类每月二次,C类每星期一次。依据当时检查结果,对门店安全等级作出认定或异动。街道另行下发了综合信息员管理办法,明确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基本职责和奖励规定,鼓励大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解决问题。

四、责任明晰化,确保整改到位

理清责任是落实整改的前提。街道安委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街道建立了隐患整改责任交办制和安全管理绩效考核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先社区、后部门,条块结合”原则进行整改。凡是能由社区进行整改的,必须由社区作为主体进行督促整改,超出社区职能的,由街道安委会作出认定,街道安监站制作交办单,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将隐患整改纳入部门和社区绩效考核范畴,原则上要求,各社区C类门店总数不得高于10%。要重点突出对B类门店和稳控和C两类门店的整改。

对于普遍性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无证经营问题,由街道安监站组织工商、税务、城管、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对于个别问题,以社区日常监管为主,尽到发现和初期处理之责,涉及到相关职能部门的,由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依法作出处理。对于交办的事项,街道安委办进行督查,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自实行五小门店等级评定和规范管理半年来,安全生产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门店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从无到有,大为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转变,安全巡查实现了从疏到密的转变,隐患整改实现了从一(安监)到多(部门)的转变,半年来城南路杜绝了门店火灾事故,虽然发生过火情(室外高压线自燃引发),但处理及时、应对有方,没有酿成灾害。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谢扬辉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