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四为”的践行者推动者

天心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曾卫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从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四个维度确立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作风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落实的监督者,一定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确保“四为”精神落地生根。

增强想为意识,强自我信心。思想意识是先导,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激发干劲。看到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心区紧跟上级部署,与中央、省、市精神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保持高压反腐态势,2016年上半年,全区共立案61起、结案57起,比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4.62%和119.23%,一大批腐败问题得以查处,保证了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有效落实,推动了工作效能提升,浓厚了全区干净干事氛围,成绩的取得,必将增强工作信心。看清问题。腐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发现整治难度大;腐败活动没有绝迹,存量仍在;思想防线没有完全筑牢,重构政治生态任务艰巨,距离人民群众要求仍有差距,要清醒地认识到,没有良好的作风保证和环境保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就难以落地生根,发展任务就难以实现,容不得我们思想摇摆、松劲歇脚。看好未来。纪检监察组织担负着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使命,从中央到省、市、区委对纪检工作均高度重视,天心区委出台了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将纪检监察工作单列考核,为区纪委专门增加3名编制,可以说纪检监察工作环境处于历史最佳阶段,要倍加珍惜,准确定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要有足够自信”上,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树立敢为胆识,使党员信服。胆识勇气是关键,要敢担责任,体现价值,树立威信。敢于担当。担当是对纪检干部忠诚履职、党性修养、为政品德的重要检验,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不忘初心,为党分忧、对一地发展负责,对干部成长负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不考虑个人荣辱,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忌个人安危, 真正为改革创新者担当,为破解难题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担当,努力当好党的忠诚卫士。主动出击。要将纪律审查作为立身之本,发扬“挖洞找蛇打”的主动精神,从“等米下锅”转变为“找米下锅”,加强与公、检、法、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不等、不靠、不拖,主动发掘问题线索,认真筛选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迎难而上。未来几年,是天心改革、发展的关键几年,在这种大开放、大建设、大投入过程中,纪检监督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围绕重大决策制定、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投入等重点工作,开展廉政风险专题分析,研究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不断探索突破案件的新办法,作风建设的新举措,监督检查的新途径,推进纪检监察事业创新发展。

保持勤为状态,让群众信赖。工作状态是根本,要认真履责,打出战果,取信于民。全方位监督。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坚持守土有责,从人民群众最痛恨的问题抓起,将监督涵盖落实“两个责任”、选人用人、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精准扶贫、“三资”管理等方方面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常回头看,杀回马枪,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反腐带来的红利。规范性监督。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制度,督促和推动建立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公开权力行使过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形成系统的教育防范机制、前瞻的制度规范机制、广泛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的查处惩戒机制,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常态化监督。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围绕落实“两个责任”, 突出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紧盯重大决策、权力运行、党(务)政务公开等环节,采取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通报曝光等手段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查不落实的事、严追不落实的责、严处不落实的人,用好《问责条例》利器,问出压力,问出干劲,问出认真履责的良好氛围。

锻造善为队伍,赢党委信任。能力素质是保障,要强化素质,提升能力,获取信任。建强队伍。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三转”,巩固协调议事机构清理成果,理顺工作关系;充实财务、法律、办案等方面人才,将人员向执纪一线倾斜,打造执纪监督铁军;推进区域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做到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专岗,实现对区直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学精业务。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强,要从法规的角度观察、分析问题,掌握国家方针政策,吃透上级各类精神,精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规条例,了解业务知识、熟悉业务流程、掌握工作技巧,精准执行政策法规。提升能力。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与时俱进、注重学习,借助天心“纪检监察干部讲坛”,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联合培训机制等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领题调研、轮岗锻炼、交叉办案、包案下访等方式,提升纪检干部集体决策、科学执纪、开拓创新、组织协调、发现线索、接待群众等工作能力,为履职提供过硬保证。

来源:纪委,

作者:曾卫国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