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关工委优势和作用

当前,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势头较好,中央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赋予很高的期望。我国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总共已5亿有余,而这个人群中农村又占去了大部分,在农村坚持老少共建、老少共进、老少共享、老少共赢,是构建和谐农村不可缺少的内容。实践证明,老同志是构建和谐农村的一支重要的积极力量,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那么如何在农村中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呢?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关工委老同志大多由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战士及农村思想先进的老一辈社会主义建设者构成。他们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及威望优势,在人们心中形成了不可替代的精神支柱。针对农村极其特有的特殊性,基层工作量大且难以开展,关工委人员利用其特殊优势对农村的不良社会风气给予引导和教育。近年来,我村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宣讲团坚持组织开展各种宣讲、讲座,引导下一代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和传统,理解近代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我党的革命历程,为建设共产主义树立信心,同时组织动员广大村民群众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二、强化家庭教育,建立和谐氛围 

家庭是一个人与社会接触及步入人生的起点站,每个人的意志品质,个性性格,礼仪道德,人生目标,求知兴趣等首先在父母或亲戚的言传身教下获得熏陶与修正。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和谐的家庭,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因此,家庭教育对人的一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不和睦的家庭,我村关工委工作人员和“五老”经常上门,发挥“五老”的威望和影响力给家长做思想工作,给予其积极引导,给孩子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

三、积极宣传政策,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关工委的老同志经历了新中国的成立,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等一系列大事,见证了我国现代史曲折的发展过程,熟知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稳步快速的增长及政策的逐步更新和日趋完善,农村“五老”人员将自己所经历过的所见证过的新中国的发展历程,通过宣讲让孩子们深切的体会到新旧中国的差距,对宣传国家政策,拥护政策及中国长足稳定的发民起到促进作用。 

四、针对殊人群,进行爱心帮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外出务工者日益增多,出现了老弱病残留守现象,而留守儿童成为当今最为关心的话题。父母的关爱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社会处于转型时期,各种新思潮涌入农村,一些儿童“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日渐形成,表现为对传统的叛逆,对权威的漠然,对责任的蔑视,对消费的盲从,对理想的排斥,对国家、集体利益的观念淡化,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屈等,极少数染上打、抢、赌、毒、黄等不良习惯,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农村关工委“五老”人员以他们丰富的阅历言传身教,在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相互理解中缝合观念的差距,在继承和弘扬传统伦理道德和价值观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新的价值观念和道德体系。同时针对不同青少年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爱心接力”等多种模式的活动,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使其对生活树立信心。

来源:黑石铺街道,

作者:欧阳吉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