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秉承“工匠精神” 精雕细琢社区品牌建设

金桂社区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现有常住户居民989户,3256人,流动人口6200多人。辖区内有32家汽车4S店、1个失地农民安置小区,小区内已建成农民安置房129栋。社区坚持“八个好”(组织保障好、长效机制好、事务公开好、阵地建设好、宣传引导好、专项服务好、政策落实好、统筹协调好)的工作目标,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树家风为服务宗旨,加快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的主要载体, 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社区服务三大品牌。

 一是创建“学习梁家河” 陈列馆。2015年10月在区、街两级指导下成立《学习梁家河陈列馆》,目的是让社区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同志带领梁家河的干部群众战天斗地、奋力改变落后面貌,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一言一行留下了公道正派、克己奉公的佳话,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尊敬,其中蕴含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街道、社区在与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贴近基层、谙熟民情,着力提升党群互动方式,为加快辖区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目前,《学习梁家河陈列馆》已接待来访参观者2000余人次,参观人群有非农党员、农民党员、困难党员、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残疾人代表、楼栋长、青少年等。

二是提升“快乐学吧”社区课堂。金桂社区依托长沙市社区少年宫活动阵地打造“快乐学吧”教育品牌,创新家校共营互补模式,实行“体验式、参与式、贴近式”教育。“快乐学吧”社区课堂,旨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培养青少年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方式,完善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文明尚礼促成长的社区文化氛围,社区积极整合教育资源,联合长沙市文体新局、天心区文管所、长沙民政学院志愿者团队、湖南女子大学学生协会、中国保险学院共青团、天心区社会组织社工团队等师资力量,充分挖掘社区各行人才、社会专业人才组建了“快乐学吧”21人讲师团,召集社区党员志愿者、“五老”骨干、社区志愿者、文艺热心人士组建了48人志愿者服务小组,为“快乐学吧”社区课堂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快乐学吧”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经典诵读、书法培训、手工创作、心理辅导等主题活动,如新市民最美家风家训、“画家风晒家训”手工彩泥创意活动、“绿色环保”垃圾分类、法制故事会、国学讲堂等等,目前已开课100余次,累计上课人数达3200人次。

三是打造“花蕾小屋”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基地。金桂社区失地农民36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约7000人,寒暑假期间,未成年人一定程度上处于"学校管不着"、"家长管不到"的"真空地带",特别是对于外来务工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这种现象更加突出。近些年来,人们重视青少年素质教育,使得“第二课堂”的"商业化"、"贵族化"趋势愈发明显,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得到延伸教育的机会相对不多。金桂社区积极整合辖区资源,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使他们同在蓝天下,快乐共成长,社区以丰富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假期生活为契点,统筹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关爱合力,打造“花蕾小屋”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基地。“花蕾小屋”的成立不但为农民子弟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之间的彼此熟识架起了第一道桥梁,更为金桂社区“家文化,爱文化”格局铺上了第一道砖。孩子们收获了情与知,社区收获了认可、和谐和信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在社区找到了另一个“家”。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邓莹婕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