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剑社区用“实做”夯实基层党建

2016年2月,中办印发通知,要求面向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天剑社区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龙头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取得了实效。

织就两张“网”,两学一做入脑入心。一是党建+服务网,天剑社区党委不仅第一时间召开“两学一做”宣传动员会,更利用每周的书记片长会、每月的志愿者大会、每季度的党建、志愿者讲评会开展学习、座谈讨论等。一方面利用家庭党校、网络课堂专题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安排楼栋党员、志愿者在小区花园及栋空坪开展“两学一做”微宣讲,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则实施送学上门。3月31日,退休党员周敏芝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认真细致的讲解了什么是“两学一做”、为什么要开展好“两学一做”、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听课党员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唐俊杰、刘佳星、邓文等党员还专门写了学习心得。二是党建+互联网,天剑社区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学习教育,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开展互动交流,尤其年轻在职党员,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渠道不定期发送学习内容、中央文件精神,从而保证每个党员及时学习到最新精神。截止4月30日,今年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16次,受众1600余人次。

染出三原“色”,学习教育追求实效。一是红色引领,学教活动掀高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的展开,天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骨干不仅学唱了《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习大大,人人夸》等歌曲,还改编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志愿者歌曲《我们走在志愿大路上》,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社区,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4月16日,天剑社区党委还携手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党支部党员干部到杨开慧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以红色教育、实地学习的方式,深化“两学一做”党性教育。二是绿色使命,增强党组织活力。为让全体党员都参加“两学一做”,确保没有“观众党员”,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中,党员骨干通过电话、上门、询问栋长邻居等方式全面掌握党员最新基本情况,找到11名失联党员。4月份还摸排了省水电一公司改制企业的37名“口袋党员”,并为他们在天剑社区安了“新家”。在党员摸排过程中针对党员空挂、流动、失联等问题原因进行细致分析,从而发出天剑党员“七必做”倡议书,即自觉学《党章》守党纪、参加“三会一课”、按月足额缴纳党费、牢记入党时间、清楚党员档案归属所在、组织关系随居随业迁移、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引导所有党员努力做合格党员。二是蓝色星光,培育身边的典型。用百姓话讲百姓事,天剑社区不仅注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更注重让大家都来讲,讲给大家听。今年《长安》杂志记者、省市政法委领导、内蒙古党员干部等到社区交流学习时,社区都让党员志愿者讲解,用党员群众自己的话语讲“两学一做”的点点滴滴。

算好四个“数”,党员争先锋做表率。天剑社区坚持党员要把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作为 “两学一做”的实际行动,还通过 “党性指数”、“志愿指数”、“示范指数”三个正向维度,“负面指数”1个反向维度精准考评党员。清洁保洁、义务巡逻、矛盾调解,结对帮扶等党员志愿服务每天都在社区上演。79岁的老党员李振堂患病住院,水工党员第一时间上门看望,还安排了志愿者轮班照顾。卫计部门要试点发放居民健康卡,社区第一时间召集党员、志愿者开大会,当天晚上,党员和志愿者就上门上户宣传并登记,社区专干就在办公室录系统,不仅宣传快速到位,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天剑社区进行大刀阔斧的提质改造,党员志愿者们每天外天晚上在现场值班,一遍遍耐心做好宣传解释,解决一次次突发事件,成了天剑社区提质改造中的一支主力军。

上让党放心,下让群众满意,天剑社区通过“两学一做”让每一名党员进行一次普遍的、全面的、深刻的学习教育,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黄文霞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