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道德道德建设为核心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城南路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群众道德素养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效果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在常态化建设、亲情服务等方面进行的创新性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同时,调研中也发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进行完善。

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经济、政治、文化深刻变革的体制转轨时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面临着持续的挑战。一是各种思想文化持续碰撞。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各种来自国际的思想文化与中国传统思想激烈碰撞,改革开放前那种相对“单纯”的文化思想环境已经一去不复返,随之而来的是日趋激烈的思想文化激荡,各类利益冲突、矛盾问题相比于从前也更为普遍。加之网络的迅速普及,部分问题被放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精神文明建设难度明显加大。二是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人民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在获得物质生活满足的同时,人民群众更多地开始追求生活质量、幸福指数、获得感等精神层面的需求。但文化市场大繁荣的同时,部分低俗、媚俗、庸俗的“文化”也充斥其中,而传统思想精髓却没有得到更好的传播。如何去粗取精,依靠文化的力量实现精神文明大发展仍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三是道德缺失等现象仍屡禁不止。虽然社会文明程度和公共道德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但社会上仍存在道德失范、诚信失守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商业领域欺诈、制假现象屡见报端。此外,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各类违反人伦法理的事件也不绝于耳。人民群众对当前社会生活和社会风气存在的“信仰缺失”、“道德滑坡”问题反响强烈,对公民道德素养提升、企业诚信经营、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有着强烈的期待。

二、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成效

1、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是近年来城南路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旋律。街道8个社区均设立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家长课堂、青少年活动室等,定期开展集中教育,传承传统文化、传播时代新风;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在醒目位置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营造处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选树了全国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兵刘培友、中国好人常振伟在内的各类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全年推荐身边好人1600余人次;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中心点,开展涉及扶老助残、环境保护、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等在内的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80余支,2015年度开展活动360余次。通过重教育、浓宣传、树典型、深服务等措施全面推进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居民文明素养得以提升。

2、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力度,社区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社区环境的改善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集中体现。为深入推进品质城区建设,打造清洁城市,城南路街道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以“发现—整改—反馈”为核心的三步循环常态工作法,由街道干部对8个社区开展日常巡查,日均上报问题28处,社区坚持每日对问题进展整改清零。此外,街道以老城区马路市场、休闲广场、夜宵坪场为重点,实施分类、分片管理,逐步让市容整治难题得以破解;以背街小巷、街边小店、老旧小区为重点,实行门前三包,充分调动门店业主责任意识和积极性,让市容维护得以深入人心;以居民楼栋里面、公共设施外面、办公场所侧面为重点,着力提质改造,如还原高正街、县正街古街风貌,让市容提升得以成为“文化名片”。通过机制创新,全街文明创建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社区环境的改善给居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与日俱增。

3、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关爱机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城南路街道坚持以项目为重点,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关爱机制。2011年以来,城南路街道便开始开展“爱心赶集”项目,每个季度末街道牵头组织社区居民、学校师生、楼栋组长、驻区单位志愿者开展“爱心赶集”活动,参与爱心捐献。目前,“爱心赶集”系列活动已经举办18期,共募集爱心善款13万余元,均用于各类扶贫帮困慈善事业,尤其是关爱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子女,该项目已经成为城南慈善文化的一个“名片”。此外,街道于2015年发布了《“邻里守望•关爱未来” 帮扶措施》,对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制定了针对性的关爱措施,各社区根据实施要求开展了如“给流浪儿童一个家”、“阳光助残 有你有我”等活动共计120余次。

4、致力“四心”亲情服务,居民对社区归属感显著提升

为了更好地提升居民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城南路街道自2014年以来便开始全面实行“四心”服务,敲开邻里之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心”服务即以贴心、悉心、爱心、暖心为原则,着力开展“四送”服务:为新生婴儿家庭送上红糖鸡蛋以示祝贺;为新婚夫妇送上寓意“早生贵子”的红枣、花生、桂圆、莲子;为65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日送上生日寿面和居家养老政策;为家人辞世亲属送上鞭炮及殡改政策。两年以来,城南路街道8个社区共计服务居民群众5800余人次,在各社区座谈会上,群众纷纷对这一服务表示了由衷的赞许。

三、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比,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

1、思想认识不够深入。个别社区和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对待创建工作的态度不够端正,没有将这项工作纳入本社区和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而是被动完成市、区、街道下达的考评任务,有的人员对自己在创建工作中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内容不知道、不清楚甚至不作为,有的则简单地认为文明创建就是一项考核指标、一块牌子,没有深刻地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上,党员干部也普遍存在仅仅停留在24字的背诵上,对其深刻含义则领悟不深、掌握不透的问题。

 2、市民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居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配合不够,例如在三步循环常态工作法的实践中,尽管街道干部每天下社区督查并发现问题,但据调研发现,居民住宅区堆物并未因此而显著减少,在个别社区竟呈现堆物垃圾与日俱增的现象,存在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居民认为“把堆物放在那里,反正社区会处理,何必自己费劲”,可见社区居民的公共意识仍比较差,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根治,而要治理这一问题,除了软性劝导教育,更需依靠严格的管理和执法。

3、部门协同有待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宏大命题,其几乎涉及基层服务项目的各个方面,如思想宣传、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学校教育等等,且每一项工作都有相应的细化指标。但在实际的操作中,精神文明建设主要由街道文明办和社区公共服务站具体负责,职能部门的资源没有充分协调起来。尤其是涉及到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店外经营、工商许可、安全生产等需要职能部门开展执法行动的事项,往往是街道、社区发现问题后再向相关部门寻求协助,而实际上,街道、社区往往面临“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的境况,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缺乏主动性,尤其是当职能部门管理界限划分不清、职能权限交叉时,往往存在着执法“盲区”。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建议

精神文明建设核心是道德建设,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以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打造社区文化为抓手、以提升管理效能为关键,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1、以加强道德建设为核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是要紧密结合人们的思想动向、精神需求的变化和社会生活多样化的实际,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凝聚精神力量。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和举办培训班、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二是要精心设计、搭建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载体和平台,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道德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日常性工作与集中性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一些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社会关切度高、市民群众满意、受益的主题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在实践中提高文明素质。三是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强化居民参与意识,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发形成楼栋公约、文明公约等,通过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文明小区”等评选培养居民群众公共意识。

    2、以打造社区文化为抓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内在力量支撑,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对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社区居民的精神境界,构建和谐的社区软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重基础,搭好社区平台。加强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倡导社区内学校、企业、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文化设施,形成结构合理、资源共享、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社区文化设施网络;加强文化引领型人才培育,建设一支以业余骨干为主、专业人员为辅的社区文化传播队伍。二是优服务,走好群众路线。要立足不同层次居民的文化服务需求,开展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环境美化、科技普及、艺术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利用不同社区的阵地资源,开展“书香天心”、“欢乐潇湘”、“流转书屋”、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三是提品味,做好精品打造。要以“居民点菜、社区做菜”为原则,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社区资源禀赋情况,打造1-2个文化精品项目,引领社区文化;要结合社区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学习型社区,做好文化的“深”度挖掘,培育群众的文化自觉。

3、以提升管理效能为突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科学划分职能部门之间、部门与街道、街道与社区之间的权责关系,形成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的“分工明确、各方有责、条块结合、协调一致”的目标管理体系。理顺部门与部门、条条与块块之间的关系,明确界定管理责任,消除“空白点”,减少“交叉点”,消除管理责任上不落实的现象,形成管理的合力。二是要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章行为,使市民的行为习惯在约束中得以规范、巩固和强化。要通过加强城市管理,营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和文明氛围,使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告别不文明习惯。三是要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强化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及时纠正城市管理执法中的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执法不严、以罚代管等行为,确保城管执法力度。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唐逢九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