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乐学吧”让传统文化润泽未成人

“老师,您看看,这个泥塑怎么样?”小小的活动室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围桌而坐,专业的志愿者和老师们则手把手教授心得,一个个款式不一、形态各异的陶艺工艺品让人眼前一亮。这是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快乐学吧”寒假课堂——“小手塑新年”活动的现场,也是年后重新开课的第一天,孩子们在这里用点点陶泥捏出自己关于春节的记忆。“快乐学吧”这个旨在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的社区课堂,如今已是孩子们在寒假中学在社区、玩在社区、乐在社区响亮品牌。

学习传统“手工艺”,传递丝丝温情

精致的梦娃、看似让人垂涎欲滴的平安果、憨憨的小狗熊、小小的存钱罐……社区的活动室里,桌子上摆着各种串珠作品。作为社区邀请的陶艺老师,居民曾鸿儒和冯穗正在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陶艺作品。

参加活动的都是社区街坊邻里的孩子们,最小的五岁,最大的十六岁。“你做得真漂亮,非常形象逼真。”得到了专业老师的肯定,桂花坪小学四年级的小维维十分开心,做得也更卖力,他知道过几天自己的陶艺作品将要在社区义卖活动进行爱心义卖,这些东西卖钱后会用来帮助辖区的困难居民及残疾人士。

除了今天所制作的陶艺作品,孩子们在持续一个寒假的“快乐学吧”课堂中亲手制作的窗花、书法、剪纸、手工珠串等作品也将一一进行义卖,在展示这些娃娃们整个寒假的学习、劳动成果的同时,也让他们的爱心得到传递。

 集体活动收获爱与自信

“‘快乐学吧’的创建初衷,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在集体活动中品悟传统文化,在生活学习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人生价值。”金桂社区书记范雪清说道。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是一个以失地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村改居”型社区,其中未成年人近600人,许多孩子因为老旧的教育观念和亲情的缺失,缺乏必要社会交际与学习环境,造成了心理问题的频发。

“那么就请走出来,到‘快乐学吧’来把,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共同学习、交流与成长”,在金桂社区挂牌成立之后,先后建立了书法室、阅览室、舞蹈室、手工活动室、绿色网吧等7间功能室,定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法治教育、传承家风家训,传统文化教育等中心点点单开课,服务阵地越来越好,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广泛。

自从参加了集体活动,孩子们的生活完全变了样:今年8岁,有轻自闭症的小青不仅在这里成了一个小小剪纸达人,性格也开朗多了,每次课堂活动总能第一眼见到她的身影;12多岁的娟娟原来的生活只有简单的亮点一线:上学和回家,因为性格较为孤僻和同龄孩子们接触也不多,在一次家访中,社区发现她有绘画和书法的的“特长”,便主动邀请她当其他孩子们的小老师,定期与有其他相同兴趣爱好的孩子们交流学习,如今娟娟朋友不仅越来越多,还被同龄孩子们推选为该兴趣小组的组长。

志愿者、专业老师唱响同一首歌

尽管社区事多、事杂,金桂社区工作人员都要挤出时间来学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并设计活动载体。如今社区里的10多名工作人员也成了幼儿心理教育专家。而社区内文化素质较高的离退休教师、高校毕业生和青年文化人才,社区文化志愿者和文艺热心人士也积极参与了进来,组建了21人的讲师团、48人的志愿者服务小组,为“快乐学吧”社区课堂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今年1月25日金桂社区“快乐学吧”2016年寒假课堂拉开序幕,到2月18日正式结业,这些志愿者和专业老师们为社区的青少年们带来了为期14天的社区公益课程,开展了“小手塑新年”、“陪你长大”、“彩珠串幸福”、“写春联迎新春”等十四个主题活动,不仅将时代热点揉入服务项目,共同唱响了一首为未成年所作的爱的赞歌,也转变了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乐”中“教”,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激情和热情,达到身心成长的目的。

“快乐学吧”品牌速读

金桂社区“快乐学吧”社区课堂依托桂花坪街道新市民文化沙龙、金穗党建之家等活动阵地。室内阵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置水墨轩(书法室)、悦读时光(阅览室)、舞韵生活(舞蹈室)、方向感DIY(手工活动室)等7间功能室,配备14台电脑供青少年开展网络学习。在师资力量方面,金桂社区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充分挖掘社区内各行人才,积极争取社会上专业人才。联合长沙市文体新局、天心区文管所、长沙民政学院志愿者团队、湖南女子大学学生协会、中国保险学院共青团等师资力量“快乐学吧”组建了21人的讲师团、48人的志愿者服务小组,目前已开课100余次,累计上课人数达3200人次。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邓莹婕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