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党建引领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突出党建引领,着力锤炼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一是抓素质提升。以党课教育为载体,采取“内外结合”的培训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大力开展实地见学,8月初分批次组织干部前往武汉大学教育基地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9月份组在全街选派一批优秀的支部书记、党员赴梁家河学习考察,深入学习梁家河精神,激发党员先锋作用,开展系列交流讨论会,并围绕以“学习梁家河,共筑中国梦,建设五彩桂花”为主题打造“学习梁家河陈列馆”,切实提振思想转型精气神,使广大党员从思想层面找不足、从思路层面找创新、从工作层面找路径,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营造出“奋发昂扬、敢于担当、创新有为、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是抓机制激励。为了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热情,街道实行了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制,每个党员参与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等活动情况,按照分类积分模式,每参与一次党建活动,完成一次志愿服务就会增加相应积分,按月实时积分,全年按积分等级评先评优。如金桂党总支的“金穗党员之家”就是将两个支部的党员统筹管理并下发党员手册,将党员参与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的情况通过印贴“稻穗”标志的形式让积分机制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党性实践活动,党员爱心积分,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青年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创一流、比贡献;在职党员工作之余,联系群众、奉献爱心;离退休老党员献余热,开展“夕阳增光彩”、“红袖标服务队”等活动。各项机制的大力实施,有效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党员与群众之间架设一座“连心桥”。

 三是抓平台建设。通过订阅《共产党员》、《长沙党建》,开设书记讲坛、党员“微党课”掌上学习园地、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政治思想境界。金桂社区开通了金穗微信平台,平台利用社区微信平台在党员教育方面的优势,灵活丰富党课形式,打破对党员教育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加强交流与互动,打造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目前关注该微信平台人数已达到6千余人。 

二、落实党建责任,着力把握实打实的工作抓手

一是推进党建责任具体化。街道党工委始终以党建为龙头,专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定期进行专题调度,促使党建责任形成常态。强化党建责任制,建立党建责任清单,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把党建工作作为全街的中心工作抓好抓实;深化书记谈心制,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个别谈话、微信群交流等形式,开展书记谈心;创建党建工作例会制、季度讲评制、年度双述双评制,通过召开支部书记和专干参加的工作例会,“一月一主题”指导和落实重点工作。召开季度讲评会,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讲评、有重点、有部署。召开年度双述双评,确保党建工作有成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

二是推进学习实践基地化。为进一步学习先进,街道组织70余名党员于7月、8月先后两次赴陕西延川县梁家河村学习考察。为体现学习实效,我街在金桂社区二楼党建阵地打造了一个以“学习梁家河,共筑中国梦,打造五彩桂花”为主题,具有天心特色的“学习梁家河陈列馆”。该馆于九月竣工。目前,陈列馆已接待省市区领导、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达50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街道工委号召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梁家河精神,组织所有党员干部到陈列馆进行学习观摩,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充分激发了街道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干事活力。同时,街道也将全面发展蓝图规划方案发至街属各单位、社区、集资委、各非公组织,将依靠贸易服务、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房地产四大产业实现经济“多彩”;依托《学习梁家河陈列馆》、红五星俱乐部、湖南省廉政文化示范点三大基地实现党员“出彩”;创新综合治理智能化管理、城市管理“4+N”、城市建设生态园林式发展三种模式实现民生“绚彩”;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省级文明街道、省级模范司法所三项荣誉实现建设“精彩”,拓展学习实践梁家河精神的领域和实效。

三是推进党建活动品牌化。党建特色工作不应该满足于一支独秀,而应该是满园春色、遍地开花。我们在继续深化红五星俱乐部、新园学堂等特色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创建了金穗党员之家和诚信书屋、绿色先锋等特色党建品牌,真正做到了一支部一特色、一阵地一品牌。金桂社区举办了“最美家风家训”、“金穗评比”等活动,通过丰富和细化服务内容,细微化服务管理模式,提升党员素质、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党员志愿者末梢服务体系。新园社区组织开展的“梦娃送美德,志愿我先行”活动,党员志愿者带头发放“诚立身”等主题福扇,并亮好身份、做好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先后被人民网、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桂庄社区组织红五星俱乐部的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开展“关爱儿童,安度暑假”的安全教育活动,在湖南日报刊登。九峰苑社区通过整合辖区资源, 以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或者几个家庭,以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个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区建设,从而实现贡献个人微力量,树立党员“绿色先锋”大形象。

三、坚持党建带动,着力形成抓结合的良好局面

1、把抓党建具体到办实事上。按要求启动惠民资金项目以来,通过广泛宣传、意见征集、项目拟定、会议通过,审查备案等程序,最终确定26个惠民资金项目,通过按周跟进,按月落实,确保项目按时完成,真正服务于群众、惠及于群众。如新园社区为入住率较高的天和家园小区添置供群众特别是老人休息的石凳石椅,已于9月21日安装完工;桂庄社区对狭窄、破烂、已影响居民出入的一下坡道路进行修护,已启动挖沟;金桂社区的金穗贴心慰问,已开始走访失亲家庭并开展慰问工作。

2、把抓党建融入到优服务上。街道工委把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基层党建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街道“小春帮帮团”以全国孝老敬亲模范邓小春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党员志愿者成立的一支志愿帮扶队伍;银桂苑“乐龄为老服务中心”以“三馆一中心”为依托,致力于打造老年人的精神家园;金桂社区“新市民文化沙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活动,提升农民党员的整体素质。

3、把抓党建落实到促发展上。针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着力加大服务发展特别是服务项目、企业的力度,通过结合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推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及时帮助项目、企业化解难题,提升了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力促党员干部干事谋事,力促街域经济发展。1-9月,街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按进度完成,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固投完成23.3696亿元,同比增长15.6%;招商引资完成23.3696亿元,同比增长15.6%;财税完成8836万元,同比增长6.8%;社会商品零售额完成67.2351亿元,同比增长11.4%;规模工业完成8.472亿元,同比增长2%,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刘亮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