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站三带”工作模式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提出的“抓不好基层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整体要求以及抓党建工作落实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天心区黑石铺街道把抓发展与抓好党建有机结合,特别是在全市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精神指引下,创新性地开展“一站三带”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在街道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在“三村两社区”统筹安排党建指导员,明确1名党建、廉政、群工指导员(即党建民情联络员);3个行政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为45个村级民情责任区,实行1名街道党员干部负责联系1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确定1名党建联络员,发放1张民情联系卡,设立1个民情意见箱,联系1户帮扶群众的“四个一”办法。民情联络员党员干部每月到所联系的责任区至少驻点开展2天或4个半天以上的工作,按照夯实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的整体思路,即围绕党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激发基层活力,带领群众富裕;注重城市提质,带头亮出身份的“三带”品牌效应,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拥护和衷心支持,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一、围绕党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

街道以两型发展为总体要求,以“四大突出”为创新举措,带领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一是突出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党员宗旨意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基固本推进重心下移,开展机关干部“走访企业解难题”活动,抓好了钢材市场管理和服务,促进了广告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大力促推世纪御景等项目开工,以及九峰路等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扩张奠定了基础。全街共联系走访1000多家企业和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50亿元。二是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提高基层党建水平。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牢牢把握住城镇化发展、强力推进城改等带来的新问题,以基层党建引领核心区发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管好盘活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维护农户合法权益,利用绕城绿带综合整治和土地整理契机,探索城管新常态下破题攻坚利用资源模式,加快对低效土地的改造力度, 形成1-2个特色或成功案例,逐步实现年内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上千万的目标。三是突出以制度为保障,构筑齐抓共管党建格局。街道工委不遗余力推进各村民主法治建设,圆满完成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指导各村制订了三年发展计划,指导健全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委员会等村级下设机构,在“三重一大”工作中完善了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最大程度地维护了群众权益,全力打造责任型村党支部班子。完成了农村“三资”清查,出台了街道《农村党员规范管理指导性意见》,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经济合同审查和村级聘用人员管理,进一步推进了基层民主和组织建设。四是突出以落实为抓手,着力创新机制力促执行。街道党政班子始终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求,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工作上相互搭台,相互协作。始终坚持周工作调度、督查、讲评,工委书记与副职谈心,工委书记上党课,班子成员联点等4项制度,同时,把民主生活会、思想交流会、工作推进会开进村、社区和各办所,街道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大托消防站拆迁腾地、雀园路违章拆除、豹山路拆迁扫尾、肉联厂宿舍危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重点工作中,党政一把手带头,指挥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群策群力促进了矛盾化解,维护了良好的班子形象。

二、激发基层活力,带领群众致富

近年来,黑石铺街道党工委引领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区各项战略部署上来,以“民生立区”为主线,集中精力抓好“四个服务”,实施富民强街新举措,凝聚富民强街新合力,干出富民强街新业绩,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乘势发展的大好景象。

一是组团服务。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黑石铺街道发挥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联络站、志愿服务站等平台资源优势,设立村(社区)党建指导员,村(社区)总支委员为网格责任人,将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分配到每一个网格,每个网格党员亮出身份,细化党员责任区,把党员示范岗设到网格,帮扶对子建到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到网格,使社区网格成为锤炼党员先进性的前沿阵地。全面开展拥军优属、社会救助、残疾救助、慈善助学等工作,打造一流服务平台和特色工作室,提升群众幸福感。二是定责服务。街道要求各村(社区)党员要积极参加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设岗定责活动,深化对失地农民的就业服务和创业指导,分批次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改制、破产企业和征地农民社保难点、热点问题。调整社区布局,精心组织制订全街社区五年发展规划,协调配建3个村改居办公服务阵地,着力筹建一个新社区;着重指导黑石铺社区为民服务阵地、普亲为老服务阵地和一力“天天笑”剧场建设,打造一流的便民服务阵地。三是帮扶服务。深化和拓展结对共建、“双联”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每年党员干部驻点选定1户结对对象(困难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信访对象),按照每月至少与结对群众进行1次沟通交流,全年不少于6次上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要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去年还启动了“携手同行,温暖你我”千家万户家庭互助项目。此次活动将通过专业社工机构引导,促成天心区政协部分委员及其家庭与该社区11户失独家庭结对认亲,帮助其恢复和重建社会功能。四是践诺服务。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实际,作出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的公开承诺,每年为所联系村组群众办1-2件实事。围绕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带头宣传、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文明公约,为群众提供政策解释、法律援助、治安维护和信息咨询等方面服务。各党支部要对党员志愿服务和承诺践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结合党员组织生活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三、注重城市提质,带头亮出身份。

为推动长沙转型创新发展、建设品质长沙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黑石铺街道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在全市拆违控违攻坚行动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好四员”,切实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讲服从,做到思想同行、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以实际行动助推长沙城市和谐发展。一是要充当项目攻坚的政策宣传员。加快中心城市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首先得益者就是当地的老百姓。黑石铺街道要求各基层党员干部在城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稳定意识,尤其是村(社区)党组织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地位,要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当好宣传员,多向群众宣传重点项目的重大意义,特别是涉及政策处理方面的工作要多作解释,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齐心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城市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充当“三违”整治的先锋战斗员。进一步完善拆控违绩效考核办法,对违章实行“零容忍”,加大日常巡查、处理力度,确保巡查无死角、联动无缝隙;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卸土行为。以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为主线,优化村环卫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贯彻落实史上最严城管相关精神,进一步健全农村城管实施细则以及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和清扫保洁考核办法,提高村、社区的能动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章守纪,当好整治行动的先锋战斗员,并自觉做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城市建设。三是要充当矛盾纠纷的网格调解员。居民事无小事,街道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各单元网格,搭建村(社区)信息化平台,强化村(社区)智能,提升服务,从而实现村(社区)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网格党建指导员在日常巡查中,积极协助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排查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社区),及时消除社区不稳定因素。四是要充当传统教育的德育指导员。在全社会普遍实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同认真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结合起来,以使道德教育既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又有先进的目标和方向。要从黑石铺街道实际出发,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既鼓励先进,又照顾多数。要通过奖扶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社区、村优秀群文平台、“星级屋场创建”及业余文艺团队奖励扶持力度,鼓励社区、村开展特色有影响、居民认同度高的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居民素养,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黑石铺街道,

作者:谢丽娜 夏剑航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