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四个一” 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区县是党的执政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在抓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作用十分重要,必须突出“四个一”,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一、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这一主体责任,确保方向不偏。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区县委书记,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具体工作中,反复强调“四个绝不允许”,防止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方面出现偏差。

二、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确保重心不移。一是宣传大政策。着眼“四个全面”,认真组织好上级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工作“三重”主题,以及本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举措和成效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二是把握大趋势。以宣扬区域发展成绩为重点,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切实展示好、维护好区域形象。三是发展大产业。充分利用文化产业园、广告产业园和中南数字出版基地三个国家级平台的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与金融、与互联网、与科技的融合发展,通过文化产业来影响文化发展,进而影响和引导意识形态。目前,天心区已经聚集各类文化企业800余家,其中龙头企业20多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0多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0.8万人。

三、抢占新兴媒体这一舆论高地,确保阵地不失。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拓展网络舆情引导有效渠道,让“好声音”占领网络舆论高地,实现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全覆盖。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进新兴自媒体提质创新,“微天心”获湖南省政务发布类微信十强。

四、抓好队伍建设这一重要保障,确保基础不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是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保障。2013年以来,全区实施“干部三年培训计划”,三年来共轮训干部近10000人次。特别是在复旦大学组织“新闻发言人”培训,又在区内举行了网络舆情专题培训班,大力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员、舆情信息员、新闻通讯员、活动策划员等“五大员”队伍建设,为抓好意识形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宣传部

作者:曾超群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