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坪街道围绕“法德乐”做好关工委工作

为开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桂花坪街道关工委将围绕一个“法”字,加强青少年课外学习;围绕一个“德”字,加强青少年品德实践;围绕一个“乐”字,组织青少年文体锻炼。

围绕一个“法”字,加强青少年课外学习。街道关工委历来将青少年普法工作放在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位置,列入今年街道财政预算。街道充分利用所辖社区在硬件条件上均具备电子显示屏和音响设备、普法教室的阵地条件,用放电影、普法互动、竞赛等方式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法。今年还将在社区学法讲堂里增设更多的国学内容,目前金桂社区的快乐学吧就已选定青少年版的《论语》、《三字经》作为寒假基础教材,聘请优秀国学老师以图文并茂、古今典范并举的方式进行讲课,带领青少年与经典为友,与圣人同行,从小养成励志向上,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围绕一个“德”字,加强青少年品德实践。利用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契机,街道、社区关工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史国史区情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与重大节庆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紧密结合,重点组织青少年开展充当文明小卫士,发放文明手册、打扫公共卫生、组织车辆按秩序停放等社会公益性活动。各社区关工委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帮扶慰问家庭困难的“五老”和贫困、留守、残疾青少年儿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美德。银桂苑社区突出“诚信”主题,打造的“鸟巢诚信书屋”目前有11个木制“鸟巢”,它将青少年家中看过的书籍“变废为宝”,青少年在“鸟巢”内放入一本书,即可从“鸟巢”内取出一本书,以此实现社区范围内的书籍流动共享。社区今年将使“鸟巢诚信书屋”图书流动量保持在500册左右,并进一步扩大社区知名度。 

围绕一个“乐”字,组织青少年文体锻炼。今年,街道明确将开发和利用“三馆一中心”的优势资源作为街道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任务,特别是银桂苑社区将积极协调沟通,形成以社区为中心、辐射全街的资源利用平台,组织全街的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地质等科普类活动和文化体育类培训和竞技,节省街道人力和财力。桂庄社区的“快乐学吧”着重于“乐、学”,寒假开设了为期七天的系列“快乐课”,带领青少年交朋友、看电影、做陶艺、跳街舞、写春联,让青少年在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中得到放松和锻炼。街道许多工作的农民五老认为,近来城郊结合部的迅速开发让青少年一代也缺少亲近大自然的机会。针对这一点,新园社区天和家园开辟“新园学堂课外实践基地”,利用开发商闲置的五六亩土地打造现实版的“开心农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前期筹备,预计在今年开春之后投入使用。参与“开心农场”的青少年将由农民五老从种植、培育、修剪、采摘等方面教授植物成长知识,自行管理“一亩三分地”。青少年既能体会劳动的辛苦,也能返璞归真,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黄慧宜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