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坪街道关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1、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第一责任。2014年,我街全年召开工委会议讨论部署党建工作10次,特别是就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建项目经费、专干职责分工、农民党员活动场所等进行了专题部署落实。建立健全领导联点、调查研究、督查通报、党建例会等制度,全年进社区入非公企业研究部署有关党建工作23次。进一步完善工委成员、后备干部、组工干部联系包片制度,形成了及时了解问题、及时发现解决的工作机制。

2、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活动载体。切实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全街5个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平均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新园社区通过全面提升党员服务阵地及服务功能品质,成功打造了一流的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切实建立社区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所辖社区年均运转经费达100万元。进一步完善机关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一推行四公开、党员干部结对认亲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全街共安排领导干部结对群众20名,组织活动10余场,承诺办理实事20余件,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资金15万余元。

3、突出项目管理,推动特色创新。切实抓好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全街共接待报到970人,划分网格14个,成立服务团队30个,组织集中服务活动40场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165起。巩固提升桂庄社区红五星俱乐部平台效应,工作成效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并在全市作经验推介。高度重视农民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建设了460平方米的农民党员文化沙龙,设立了党员培训基地、党员书屋、党员活动室、党小组工作室、党员谈心室及个案工作室等,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逐步成为了失地农民党员共同的精神家园。

4、践行群众路线,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个环节活动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把握问题导向,加强整改整治,街道摸排的23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桂花坪小学扩建工作顺利推进,和平东路扩建如期落实,九峰苑社区办公楼建设协调到位,金桂社区办公楼装修完毕进场办公,金桂小区C区村民安置公寓楼开工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党建资源促共享不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更多的是放在抓全局、把方向、作决策上,对具体工作亲自主抓、靠前指挥做得不够,导致街道与驻街单位、社区与社区之间横向交流、共同协作、资源共享不够,没有形成先进帮后进的氛围。

2、农民党员增活力不够。我街共有农民党员136名,在拆迁安置之后,在城市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在农民向市民身份转换中,他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怎么过渡、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怎么增强活力等问题,还没有探索出好的路径。

3、非公党建抓指导不够。对非公党组织工作定位、制度规范等指导不够,再加之有的企业负责人认识上有差距,企业党员对党建工作和党内活动的参与热情不高,非公党建工作缺乏持续性。比如目前我街6S街区范围内成立支部的非公企业只有9家,还没有通过区非公工委的规范化验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街道将继续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着力耕好责任田,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正能量,提供硬保障。

1、着力推动管党责任具体化。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年花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研究、推进、督促基层党建工作。在对社区的考核中,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权重。加强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的横向交流,推进资源整合,增强党建工作整体合力,对抓党建工作不重视、不到位、不作为的,实行问责。

2、着力推动党建创新项目化。以项目化的方式和思路推进基层党建,结合桂花坪街道自身特点,力争全年落实党建创新项目4个以上。在继续深化桂庄社区五星俱乐部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发挥九峰苑社区省直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优势,推动创新品牌。同时,充分发挥金桂农民党员文化沙龙的阵地作用,通过组建农民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文体、健身、书画、技能才艺等多个协会组织,坚持每月一活动每季一主题,打造特色项目。加强指导,丰富农民党员业余生活,充分带动农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着力推动指导服务常态化。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实施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力争打造2个示范点。提升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服务水平,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着力加强基层支部党员队伍的培训、教育,特别是非公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提升,强化社区党建工作队伍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员骨干的业务素质。力争在2015年新增非公支部2个,通过规范化验收3个以上。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桂花坪街道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