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坪街道三举措落实管党责任夯实基层基础

  (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15年,桂花坪街道三举措落实管党责任,夯实基层基础。

  一、紧扣主线抓延伸,构建区域大党建格局

  今年,我街将围绕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系列讲重要话精神这条主线,把党建工作具体落实在实践工作中,把党建工作做在居民群众之中,推动党建工作大众化,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党建,合力构建以党支部为基础、以全体党员为依托、辖区全体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具体抓好“三个延伸”:

  1、进一步做好党建向社区支部的延伸。要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共管”好社区退休党员、“协管”好社区流动党员,“监管”好社区在职党员,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要加强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强化党建责任,加大指导和考核力度。同时加大对社区服务阵地建设的投入,建立社区运转经费保障,为开展党建工作夯实各项基础。

  2、进一步做好党建向非公企业的延伸。一方面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非公党组织结对建立区域性共建小组,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传、帮、带”的作用,助推非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非公党组织依行业特点,成立物业管理、汽车街区、餐饮住宿、制造建筑等4个行业性共建小组,促进各非公党组织同步提升、同步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推荐、双向选择、公开招聘等办法,选用政治素质好、懂经营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到非公组织担任党务工作者,为非公企业注入一定的政治资源,实现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互动双赢”。

  3、进一步做好党建向居民群众的延伸。通过社区党组织做好党建向居民群众、农民安置小区延伸的工作,稳定好小区和家庭这最基本的社会细胞,开展“最美党员家庭”等活动评选,积极打造品牌、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基层建设。

  二、围绕四化抓重点,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

  1、推动管党责任具体化。一是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9个工委领导成员直接联系5个社区、23个非公支部,实行联系包片制度,形成及时了解问题、及时发现解决的工作机制,并带头开展党建工作,着力落实重点难点任务。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对照区对街的要求,严格街道对社区、非公支部的分类考核,通过刚性的、具体的、紧密结合实际的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让社区、非公支部及党务工作者知道职责是什么、工作做什么、考核考什么,进而推动管党责任落到实处。

  2、推动组织管理精细化。一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针对新修订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全面推行差额党员发展办法,严把入口关,严控党员发展质量。二是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虽然党员E志愿服务平台已经建立,但平台作用并未充分发挥,我们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党员积分管理,将党员参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志愿服务等内容全部纳入积分管理,根据积分情况奖优罚劣,处置不合格党员。三是健全完善党内帮扶制度。继续健全结对帮扶、一对一认亲等制度,建立困难党员帮扶专项资金,对特困党员进行救助。

  3、推动教育培训全员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送下去的方式,加强党员教育。根据街道机关支部、社区支部、非公支部、农民党员支部等人员类别的不同特点,实行不同形式、不同时长、不同要求和内容的培训,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每月一课、书记上党课和专家讲座等学习形式成为常态,开通党员微信群进行掌上教育,力求全街党员培训全覆盖。

  4、推动党群共建协同化。加强街道、社区、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的横向交流,整合党建资源,增强整体合力,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以党建带动基础建设和经济建设。以我街6S街区为例,共入驻有36家企业,受限于其私营性质,其党员流动性较大,管理困难、党支部作用难发挥。因此计划设立网络党小组,推行“QQ群+飞信+党支部”网格管理模式,并因地制宜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先争优”等活动,建立党员服务承诺、党员挂牌上岗等工作制度,使党员在科技攻关、经营发展、热情服务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要有效地将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文化建设、诚信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实现“基层党员有归宿、职工群众有靠山、企业发展有助手”的新气象。

  三、结合实际抓创新,打造党建特色化品牌

  1、创新工作抓手。做到“七有”,即:“每日有党员服务、每周有书记接待日、每月有党代表接待日、每双月有特色党建活动及志愿活动、每季度有书记讲党课活动、每年有总结评比及观摩活动”。通过“七有”活动,创新工作抓手,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提升综合素养、增强党性意识、扩大党的影响力。

  2、创新活动品牌。今年,我街将结合各支部自身的具体实际,组织和实施各类主题系列活动,深化和推动已有的桂庄社区“红五星俱乐部”、集资委支部农民党员文化沙龙的党建品牌,同时利用省直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的优势,打造九峰苑社区“红五星与两型”特色,让全街处处有党组织的活动、时时有党组织的声音、刻刻有党组织的身影。

  3、创新文化建设。结合“书香桂花”街道系列活动,我街计划实行“党组织文化建设年”,着力弘扬健康向上的党组织文化,努力营造良好的党建文化环境,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品质。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的同时,不断改进和创新党组织文化建设的方式与途径,形成对内注重营造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的良好氛围,从而提高综合素质、激发热情、增强合力,实现党员管理发展再提高,开创党建工作崭新局面。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桂花坪街道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