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工作要做好“三要,三不要”

  时而阳光明媚,时而暴雨倾盆,天气毫无征兆的肆意改变。五一前后突发的几场暴雨导致我国不少地区房屋倒塌,农作物尽毁,甚至出现了人员伤亡的情况,损失不容小嘘。要安全稳定地渡过极端天气频发的汛期,就需要各地方政府、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特别要做好“三要,三不要”。

  一、要提高警惕,不要思想麻痹

  暴雨带来的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往往会造成很大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而暴雨的准确预报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那么做好防汛工作,首先要认识到位提高警惕,不要思想麻痹。

  防汛工作是否做到位,将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思想麻痹具体表现为放松警惕、过度自信,这将直接导致政府官员、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加思考,学习上不求上进,安全上心存侥幸,而安全问题最忌讳的就是麻木不仁。因麻痹思想最终导致追悔莫及的例子,古已有关羽“大意失荆州”为警。俗语说“淹死会水的,打死会拳的”也是告诫人们思想麻痹将使人丧失警觉,对于汛期面临的严峻形势,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及早部署,抓紧落实,为防范洪汛灾害作好充分准备。

  二、要严肃纪律,不要各自为政

  防汛工作的艰巨就在于它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亦或一个单位能够独立完成的。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做到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服从调度、互通信息,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坚决克服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行为,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在防汛工作中每位成员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员,都起着螺丝钉般看似渺小却影响甚大的作用。无论是谁如果在工作中表现出玩忽职守、有令不行、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行为,最终都将导致防汛工作无法顺利进行,致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国家利益蒙受巨大损害。

  三、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不要临阵磨枪,手足无措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为减少汛期暴雨造成的损失,防汛工作要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不要临阵磨枪,致使手足无措。

  防汛重在“防范”,而不是等待洪汛爆发再去“抢险”。防范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无庸赘述,抢险实为无奈之举。防的定义即在事故发生之前查漏补缺,加强监测、排除隐患、储备物资、完善预案。不能因眼前的安定安逸度日、放松戒备,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存隐患,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待险情出现再想补救,且是痴人说梦。

  为确保全街安全度汛,我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各项举措。第一,无论天晴下雨严格落实24小时全员防汛值班制度,加强汛情监测预报。对防汛值班在岗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严肃防汛纪律。第二,密切关注天气、雨情变化,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完善街道防汛应急预案,对辖区危房、护坡、建筑工地、下水井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汛前检查,落实整改,保障排水管网畅通。第三,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将汛情的严重性、影响力宣传到位,尤其针对前期暴雨出现的隐患点、低洼地带做好居民的劝导和防范工作。组织居民进行防汛应急演练,提高辖区居民防汛、应急、自护自救的能力。第四,加强防汛人力物资保障。做到人员调动灵活,物资准备充足。第五,组建应急巡查、排险尖刀队。二级响应命令下达之前,由应急小分队,做好辖区内险情的巡查和社区应急支援工作。

  防汛工作是否做得好、做得到位,成败在于从思想到行动,从个人到集体的高度统一,切实做好“三要,三不要”才能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国家富强安定。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金盆岭街道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