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开铺街道“三步”工作法推进“民生立区”行动走在前列

  2014年新开铺街道搭乘区委“民生立区”三年行动计划快班车,坚持“忧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结合年初项目计划、对接上级政策要求、优先财政预算安排”的原则,施行“三步”工作法,绍基文化公园、新天托爱家园阵地建设、仁和家园电改、老旧小区水改等10个民生项目实现了按期开工率100%、按质完成率100%的“双百”目标,普惠群众3万余人。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步坚持精心谋划,科学铺排确定民生项目。一是听民意,做到民生项目从群众中来。年初,街道成立7个民生项目调研组,抽调业务精、能力强、责任心重的干部入户走访,借助街道“5A”服务平台、QQ群等媒介,开通民生热线,下发调查问卷1000余份,全面听取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涉及就医就学、出行安全、环境秩序等民生意见173条。如木莲社区多个小区反映新姚路、友谊路沿线停车乱停车难,街道经实地勘查后,确定将解决停车位问题纳入年度民生项目。二是早谋划,做到民生项目按程序确定。坚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年初即召开民生工作交心会,了解各单位的工作思路和项目意向;项目申报前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街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社区(村)负责人集中讨论,初步拟定全年民生项目推进计划;项目确实前召开工委会,全面权衡项目的可行性、资金投入额度、需求紧迫程度、上级部门支持力度等因素,确保最终敲定的项目保证能开工,开工能完成,避免失信于民。三是重结合,做到民生项目有重点铺排。按照“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铺排重点民生项目。如仁和家园电路老化,电力损耗严重,小区停电频繁,引发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业主多次上访无果。街道积极协调,争取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支持,完成了仁和家园920户住户及591户杂屋门面专变改公变电网改造。以零发案社区(村)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红袖章”和“夜鹰工程”,新建和提质改造5个社区警务室。为全面提升养老助残服务水平,提质改造了新天社区托爱家园养老助残服务阵地。

  第二步坚持精心组织,有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一是搭强班子抓项目。配强领导班子,成立民生立区工作领导小组,9个班子成员、13个部门、7个社区(村)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充分发挥负责人的职位优势。增设专职部门,设立“民生立区”工作办公室,优选2名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青年后备干部充实队伍力量,合理放权,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二是细化责任抓推进。合理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明确工作要求,宏观把控项目进度。科学制定责任分工表,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抓、班子副职重点抓、部门与单位负责人协同抓、专职干部具体抓,形成“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排出项目推进周工作目标进度表,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坚持按计划稳步推进。三是多方联动抓投入。街道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协调上级投入达2890万元,保障民生项目的资金投入。街道克服资金紧张的困难,拿出437万元投入民生项目建设。同时,努力吸收社会资金投入,发挥社会资源作用,确保民生项目顺利推进。如街道争取万科紫台项目部投资70万元对丽江翠园小区围墙进行重建,为小区居民消除安全隐患。

  第三步坚持精心实施,坚决确保任务有效落实。一是注重调度督查。坚持街道书记主任亲自抓,绩效考核办一线督查,落实周督查、月调度、季讲评制度,形成调度常态化,督查细致化,让项目责任人绷紧抓落实这根“弦”。二是注重协调沟通。关注民声反馈,从群众的角度解决问题矛盾。如新天小区水改施工影响居民休息,引发群众不满,街道及时与施工方协商调整作息,让群众满意。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保障项目稳步有序推进。如豹子岭综合服务楼审批程序严格复杂,经过与上级部门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获得相关批复。三是注重宣传推介。落实项目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定期入户宣传“民生立区”相关精神和项目情况,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注重总结提升,及时宣传推介,以宣传压力倒逼项目推进,确保10项实事工程全部落实。去年11月,长沙晚报撰文《幸福新开,破解群众“幸福密码”》,对我街“民生立区”工作进行了专版报道。

来源:新开铺街道

作者:新开铺街道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