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一线工作方法 锻造一流作风形象

  长沙市天心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严格执行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扎根基层,真抓实干,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干部作风不深入、管理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切实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主动性,真正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能力在一线提升、感情在一线培养、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成效在一线体现”。

  关口前置、重心下移,领导在一线指挥。区四大家领导和街道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任务特点,分别对应联系一个街道和一个社区;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度,保证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区四套班子成员在区信访中心接待上访群众;建立防汛抗灾等值班制度,确保在防汛抗灾、消防火灾等现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达;将全区项目建设、城市规划、安全生产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行责任到人,对涉及的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要素保障、无障碍施工等均多次深入一线,倾听民意,了解民情,一项项进行现场协商、现场调度,加快了工作进程,提升了驾驭全局能力,推进了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2013年4月,南门口、古道巷等拆迁项目启动后,由于工程涉及安置群众多,困难大,一些群众还到区里上访,区委、区政府在一线成立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队伍,区领导坚持在一线调度指挥,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摸清问题症结,制定办法对策,确定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积累经验,开阔视野,干部在一线锻炼。针对一些干部做群众工作、处置突发事件经验知识欠缺、能力偏弱的实际,确定每月四天为群众工作日,年内将新招录的公务员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共选派300名机关党员到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拔50名干部到拆迁项目现场锻炼,组织广大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经常性地置身于群众当中,置身于解决问题的现场,与群众保持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随时随地与群众交流,诚心诚意与群众沟通,多方征询,虚心讨教,在基层一线直面群众、了解基层、磨练意志、解决问题,丰富了工作阅历,积累了工作经验,提高了工作能力。

  下派任务、提供机会,能力在一线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区委区政府以培养狮子型干部为目标,坚持在一线发展中培训干部,在破解难题中提升干部能力,将区委区政府实施的民心工程及信访接待、行政审批等“急难险重”岗位确立为机关工作培训基地,投入1500万元实施“三年培训计划”,计划三年内把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及部分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全部轮训一遍,通过各类走访、座谈、调研、检查等形式提升检阅干部工作能力,让干部在艰苦环境中磨意志、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既保证了城市建设和工业项目的高质量、高速度、高品位推进,又促进了年轻干部迅速提升了驾御复杂局面和服务发展的能力,为“巩固商贸老区、建设金融强区、发展文化新区”培养了一批干部、储备了一批力量。

  联村入户、结对认亲,感情在一线培养。在66个社区建立群众工作站,由联系该社区(村)的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任站长,市(区)直部门、街道联点干部为成员,各社区(村)明确1名两委成员担任群工站联系人,实行联点驻村、社区一定三年不变,全面公开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组队员的通讯方式、办公地点和职责分工,发放群众工作组便民联系卡10万多张,发动930名副科级干部对应与一名特困家庭、空巢老人、信访群众结对认亲,要求每名驻村干部每年走访群众达200户以上,实现双向熟悉率达80%以上。在走访中,不论是党政领导还是普通群众、不论是富裕人群还是弱势群体、不论是劳动模范还是“两劳释放”人员,都怀着一颗“平等的心”来对待,真正把群众当主人作为职业要求,为群众办三至五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接近与群众的距离,营造了党群干群一家亲的和谐局面。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开展了“向群众承诺、为群众办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帮扶等活动,全区共选择道路改造、园区建设、低保发放等38类问题各全区群众公开承诺办理,尤其是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力度,建立问题收集、会商、督办制度,部门能解决的按时按规办理,不能解决的给予解释答复。根据广大群众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呼声,区委区政府从非常紧张的用地中建盖保障性住房10000套,帮助9886户困难居民解决住房问题,计划在今后三年还将为1.2万户居民解决保障房,进一步解决群众住房难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据统计,年内,共累计协调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解决困难问题8475件,化解矛盾纠纷1235起;解决了水网改造13691户、电网改造3509户、天然气入户5694户,共涉及社区31个;开展服务480多次,为基层解决问题800多个,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6000余人、全区1.5万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24大项服务,受益群众20余万人,群众满意率在90%以上,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艰苦奋斗、励节励行,形象在一线树立。认真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求,出台了联点驻村工作规定,建立了考勤、述职、请销假、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在机关开展了“厉行节约,从我做起”活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格控制每次陪同下基层的人员和车辆,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街道开展了”作风建设向我看齐,人人争做三大表率"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中存在的效率不高、风气不正、办事不俭等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实行答复加评价的双向互动制。广大驻社干部认真落实区委文件精神,进社区、进楼栋、进巷子,一对一结对认亲解难题办实事,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摆架子不讲身份,按标准交纳伙食费,让广大人民群众又看到政府机关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看到了当年的老红军作风、看到了老八路姿态。

  服务发展,突出实效,绩效在一线考核。将干部的“德、能、勤、绩”综合纳入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周督查、月通报、季讲评、年总结”的效能督查通报制度,每月群众工作日对机关干部履职情况、遵守纪律、工作效率等开展明查暗访,对督查了解情况进行通报,对违反规定、敷衍塞责的由纪委对其进行约谈和处置,将一线实绩当作重要的选人用人标准,将联点驻社区(村)工作情况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驻社区(村)干部及所属部门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任用直接挂钩。年内,共在一线提拔任用干部23名,实现了培养干部和促进发展的互动双赢,在全区掀起了一股在一线“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潮。

来源:区委群工办

作者:李兴秋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