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三严三实”精神助推作风建设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精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发改部门是宏观经济调控的的重要职能部门,又是党和政府经济发展和改革的牵头部门。因此,作为一名发改系统的工作人员必须切实改进作风,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争作“三严三实”的表率。

  “严”字为先,发改干部要修己正身,内化于心。一是修身要严,发改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觉地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远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慎欲、慎微、慎独。二是用权要严,经济发展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而对发改干部用权也要有更高标准。发改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在行使权利时要严格按照程序、法规、制度进行,构建一个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三是要严于律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改部门是活动的重要参与者,要在活动中发挥标杆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实”处落脚,发改干部要实事求是,外化于形。一是谋事要实,发改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探索中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使做出的每一项决策都符合群众意愿。二是创业要实,发改干部要打破发展和改革工作就是“纸上谈兵”的思维束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一线,身体力行,直面矛盾,勇于担当,着重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三是做人要实,要想做事,首先要做人。发改干部要努力成为党性最强的干部,就要求广大发改干部对党、组织、人民忠诚,对同志老实。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做老实人、干老实事、说老实话。

  “律”字当头,发改部门要注重长效,固化于制。“三严三实”的论述,是发改干部的为政指南和行为守则。在要求发改干部自身学习,严格要求的基础上,一方面要逐步建立监督管理机制,以铁的纪律保证发改部门风清气正,通过制定操作性强、针对性高、实效性好的行为规范准则,细化硬制度,规范不同层级干部的行为;另一方面要通过对给发改部门的形象和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和个人进行惩治,以制度保长效,以规矩正方圆,以纪律匡正义,使广大发改干部真正成为“三严三实”的践行模范,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来源:区发改局

作者:张亚飞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