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怎么抓?黑石走出新路径

  黑石铺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共有黑石、九峰、披塘3个行政村,共有村民约8550人,其中党员360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策的扶持,3个村逐步进行城市化改造,原来的村民的人口结构和生存现状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因此,在“村改居”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

  一是农民思想变化大。在由原来农耕生活方式向城市化转变过程中,面对利益的驱使和多变的经济环境,农民已丧失了原有的质朴和纯洁,变得复杂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拜金主义倾向,甚至有些党员村民已经丧失了党性,不信党章信金钱,不讲人情只讲钱,群众矛盾比较突出。二是农民居住环境差。3个村均处于城效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受原有生活习惯影响及周边环境因素影响,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违建较多,城管环卫工作难度大。三是村民精神倦怠,生活懒散。村民思想行为没有完成从村民到居民的完美转型,生活习惯懒散,村民最多的时间都消磨在打麻将上,精神文化追求几乎没有。四是村民再就业难。大多数村民因为没有一技之长,缺乏再就业能力,生存状况堪忧。五是村委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村级利益纠纷矛盾突出,群众工作难度大,信访维稳任务重,村委会工作复杂多变,村干部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同时受三年一届选举、家族势力等影响,工作束手束脚。

  鉴于农村工作日益复杂多变,黑石铺街道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台了一些对策:一是指导各村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党务公开栏、党员远教学习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村级党风廉政文化宣传长廊,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二是以党的支部建设为龙头带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从源头上把好党员思想教育关,找寻沉默已久的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三是建章立制,重在执行。通过完善一系列的制度,如党员议事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党员评议制度等,促使农村党员充分享有党员权利和履行党员义务,重塑党员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四是处理不合格党员,严肃党风党纪。对于长期不缴纳党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失联党员,按照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给与不合格党员党内处置,通过此举警戒其他党员,严肃党风党纪。五是彻查农村“三资”,打好廉政“地基”。街道出台《黑石铺街道行政村、社区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和《黑石铺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实现了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来源:黑石铺街道

作者:寇瑜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