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几点思考

  裕南街街道办事处 蔡泽敏

  发展才是硬道理,解决中国所有问题关键靠发展,而要发展就必须要改革。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热潮,各级按照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有序地开展改革工作。为避免“上冷下热”、流于形式等情况的出现,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达到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的目的,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善出“新”招、能出“硬”招、敢出“狠”招。

  一、 突出特色,善出“新”招

  中央鼓励地方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积极探索体制创新,并明确中央有关部门要支持体制改革工作,帮助地方解决试点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可见,改革工作中央发挥统筹、指挥作用,具体的改革落实最终需要地方发挥主体能动作用。地方不能因为中央提出“不抢跑”的要求,而一味完成规定动作,放弃了创新工作。要知道,改革是根基,创新是灵魂。各地区要根据地方实情,在中央规定的统一步调中,创新性地开展改革工作,努力为全国改革工作推荐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二、 突出落实,能出“硬”招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央改革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尤其是对于确定了的改革项目,都要作为硬指标来完成,上级领导小组要加强督查和指导,本级领导小组要细化改革项目和做到责任到人,责任领导和部门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按照计划如期、高质完成任务。

  三、 突出考核,敢出“狠”招

  改革成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特色事业的发展进程,也直接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红利的多少。为此,地方一方面要立足精干效能,配优建强队伍,大力推行深化改革工作。另一方面要紧盯改革成果督查,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大力推行第三方评估,把改革评判权交给群众、交给社会,真正把改革成果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于大局意识强、服务意识强、创新意识强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对于思想懈怠、敷衍了事、讲价钱的干部要从严处理、绝不留情。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非儿戏,我们要做到不争论、不折腾、不懈怠,真抓、实干、深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念不动摇,广泛汇聚各级力量,大胆创新、抓好落实、优化考评,不断推进改革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来源:裕南街街道

作者:蔡泽敏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