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积极引导传统网吧转型升级 打造生态网络集群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网吧的存在极具争议,一方面,在电脑尚未普及的年代,它为大众提供了学习电脑、接触网络的好去处,有效降低了上网费用,丰富了人们日常生活,直接培养了中国第一代网民。它的存在让曾经高不可攀的互联网逐步走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也见证并加速了中国互联网的普及进程。另一方面,行业中存在的管理混乱引发了黄赌毒等有害信息管控不力,纵容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络,环境、卫生与安全保障不达标等一系列问题,影响非常巨大,一度成为非常尖锐的社会问题,行业口碑饱受非议,社会地位整体不佳。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普及和发展,人们上网的方式和渠道变得丰富多彩,网吧行业随之由盛转衰,生存问题日益突出,如何改善、加强并推动网吧行业管理和转型工作?这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长沙市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因地制宜,经充分调研、试点,摸索出一条融合多样业态,打造高品质、多渠道、区域化服务的生态网吧道路,成为推动网吧行业再度崛起,走向重生的明灯。

  融合多样业态生态网吧显现活力

  拾年·咏翔新概念网咖位于天心区芙蓉南路天虹百货商场金秋小区,是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试点推行的一所以网络娱乐为主体,融合餐饮服务、书吧阅读、电影观赏等多元化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生态网吧。

  走入拾年·咏翔新概念网咖,迎面而来的是店里清新的空气和服务员真诚的微笑,给人以非常舒适的感觉,相比普通网吧混乱的管理,杂乱的布局,浑浊的空气,拾年·咏翔新概念网咖店面环境非常优雅,陈设十分讲究,布局科学合理,网咖共拥有两层店面,在管理上实行严格的功能分区,一楼为餐饮服务区,主要提供大中型餐饮服务和观影服务,设有餐饮卡座、观影卡座、吧台、服务台等;二楼为网络服务区,主要提供网络服务、书吧阅读和小型用餐服务,设有阅读区、上网区和就餐区。两层空间,相对独立,专业性和功能性十分突出,在这里,用户可以享受地道可口的美味佳肴,品尝浓郁醇香的咖啡饮品,阅读丰富多彩的古典名著,观赏滋润心灵的经典影片,当然,便利快速的网络冲浪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

  店长邹美介绍说,网咖开业以来,生意整体状况不错,与普通网吧客户源单一相比,网咖提供的多元化服务极大的丰富和稳定了客户群体,以享受高档餐饮为目的的城市白领、以商业洽谈和招待为目的的生意人以及以网络浏览和游戏为目的的传统网吧用户均能在这里享受到对应主题的综合服务。稳定的客户群体也带来了稳定的财源,尽管费用较一般网吧高一些,但新概念网咖里始终是人潮涌动,在假期甚至需要提前电话预约,实践证明,这个综合了餐饮、上网、观影、阅读等多种业态的网吧建设模式非常具有活力。

  政企合力打造实现行业升级转型

  新概念网咖的前身是一家建于2004年的普通网吧,至今已有10年历史。在早期,网吧整体环境与服务和普通网吧别无二致,客户主要以附近的中南林科大学生为主,学生们在网吧里游戏娱乐,困了就在网吧休息,饿了就以简单的盒饭为食,健康和营养难以保障。

  具有酒店管理服务经验的店长邹美并不认可这种网吧经营模式,她也敏锐的感觉到,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的发展,人们上网习惯的逐渐转变,网吧生存空间将日益狭小,那么网吧又该何去何从?

  适逢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正在谋求和探索网吧行业转型之路,基于同样的目的,执法局工作人员与邹美取得了联系,一番心贴心的沟通交流打开了网吧转型升级的未来之路。执法局主动推动转型之路,经过充分调研,深入挖掘业内网吧转型成功经验,最终为网吧找到了适合的运营模式。

  2011年7月,新概念网咖揭开了神秘面纱,“刚开业时,有些网吧同行泼冷水,不看好,除开新增加的数十个服务员的人工开支之外不说,有人觉得光禁烟这个规定就行不通,坚持不了多久。”邹美坦言,尽管业内同行不看好,但她始终坚信这条转型之路前景一片光明,而随着宣传推广的逐步深入,全新业态的网咖综合服务开始受到客户追捧。

  目前,新概念网咖提供的餐饮服务全面覆盖中西餐制作、现煮咖啡、自制奶茶、现榨果饮,还有土豆饼等甜品小吃,价格比周围餐厅还要便宜20%;万兆网络、WiFi上网、震动耳机、专业鼠标等高端网络硬件也是一应俱全,网络休闲娱乐有保障;店面内放置有大量绿色植物,通风系统运转良好,服务员打扫到位,整体环境干净整洁,非常不错;逃生通道、烟雾警报器、无死角监控系统等组成了一体式安全防护系统,为客户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网吧内所有电脑均安装了网络潇湘防护体系和110网络监控软件,屏蔽和过滤网络不良信息,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38位工作人员经过严格培训,全部取得健康证和网络资格认证,统一着装的他们始终面带微笑,为客户带来春天般温暖的贴心服务。强大的硬件条件,热忱的软件服务,新概念网咖攀登着一个个事业高峰,2013年,新概念网咖荣获长沙市委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颁发的首届长沙阳光娱乐节活动“十大星级网吧”奖,“能得到这个奖项,我要特别感谢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对我的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网吧的今天”邹美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的网吧更应该注重消费体验。服务做到位,才能吸引人。在我看来,网吧是一块土壤,培养出更具黏性的用户体验,再嫁接进匹配的服务,这场才能够推动网吧良性发展。”谈及网咖的发展之路,邹美表示路还很长。“这种把网吧和新概念餐厅相结合的模式,服务与环境能够优势互补,我们还在摸索,还需要加入更多的元素,我想把我的网吧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游戏、美食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娱乐休闲馆。”

  复制成功经验 打造生态网络集群

  让“脏乱差”网吧逐渐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涵盖了上网、娱乐、餐饮、阅读、交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大上”文化休闲场所,这是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未来两到三年的重点工作,朱德军副局长对此信心满满。“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也促使网吧不断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这种与时俱进的转型与升级之路,其成功经验在业界已经得到实践证明,也值得借鉴和复制,而我们执法局需要做的则是结合不同的网吧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差异化的网吧服务,加速推动网吧升级转型,最终打造天心区生态网络集群”。

  目前,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正在组织全区上百家网吧负责人到拾年·咏翔新概念网吧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考察,积极引导网吧朝三个方向发展:一是提档升级,变成“网咖”,突出文化体验功能,主要是为商务白领人士提供一个舒适又快速的上网环境,这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流;二是变身主题网吧,突出游戏或电子竞技功能,吸引住那些喜欢结伴而来的游戏爱好者;三是扮演社区网吧的角色,将网吧打造成兼具上网服务、健身竞技、社交等多种功能的场所,以靠近社区便利赢得顾客,有助于既满足不同层次网民的多元需求,又实现盈利。

  同时,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还将多渠道推动网吧行业转型升级的进程,政策指导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网吧的政策优惠力度和倾斜度;行政许可方面,会同相关部门加速行政审批流程,减免手续环节;资金支持方面,积极申请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为大型联营网吧的改造升级提供资金保障;行业引导方面,和区网吧协会深度合作,充分搜集、了解和熟悉现有网吧运营情况,为后续改造升级提供信息支持。

  通过转型升级,改善经营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天心区将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逐步改造成兼具社区教育信息服务和上网服务、娱乐、阅读、交友等多功能文化休闲场所,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生态网吧集群,进一步促进网吧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更好的服务于城市精神文化建设,为提升城市形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区文体新局

作者:朱德军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