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望闻问切”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党工委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周密部署,通过“望、闻、问、切”四法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望”:联系实际讲党性,紧扣学习“照镜子”。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来落实,以坚强的党性和严谨的学风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扑下身子看实情,带着问题抓学习。街道工委委员在活动开始后的第一时间分头到各自联系点蹲点调研,在与一线工作人员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的基础上,通过“四看”即:看上级精神执行情况、看党员干部服务工作水平、看群众生活状况、看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了解街道发展现状,进而带着对这些方面的思考投入学习,做到学有所思,有的放矢。二是重温党史看辉煌,带着感情抓学习。在及时订购下发必读书籍,邀请辖区离休干部、湖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徐克专题辅导的同时,积极利用长沙市天心区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了“重走红色圣地、重读红色书籍,重看红色电影”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主席母校湖南省第一师范前重温入党誓词,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富春故居参观,赴韶山瞻仰伟人故居,回顾红色历史,传播红色文化,在重温革命史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三是对照党章看差距,带着责任抓学习。始终把党章学习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重中之重,在原原本本学全文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以“学党章,找差距,强党性,铸党魂”为内容的大讨论及“如何‘照镜子’”、“对照党员标准我还差点啥”等“党员话题”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二、“闻”:多策并举听心声,闻过则喜“正衣冠”。通过多种形式坚持把“听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一是化解顾虑听真话。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在提意见、谈问题过程中存在的顾虑,一方面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坚决反对“好人主义”思想,纠正“患得患失”心态。另一方面科学设计无记名征求意见表,并开通网上意见箱,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各种选项体现出来,创造敢于讲真话、便于讲真话的良好氛围。二是挤掉水分收干货。在征求意见环节中,为了杜绝以往存在的“言之无物”、“穿靴带帽”、“批评式表扬”等顽疾,出台了“三个不准”,即提出问题要有针对性,不准泛泛而谈;开展批评要有战斗性,不准明贬实褒;表述意见要有操作性,不准空话套话。三是集思广益征点子。为从根本上克服“四风”,街道发动党员干部围绕4个方面23个问题展开摸排。在明确问题,敲响警钟的同时,也把聚集智慧,收集点子的工作同步推进,做到提问题不忘出主意,诊疾患不忘送汤药,迄今为止,已收集“金点子”12个。

  三、“问”:广开言路求对策,即知即改“洗洗澡”。坚持开门搞活动,力戒闭门造车,蜻蜓点水,切实用走访调研的成果推进工作,洗涤身心。一是问需于民,调研不做虚功。紧密围绕“商贸老区、文化新区、金融强区”建设,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和群众,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关切,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确立了“民生立区”项目。二是求计于民,讨论紧贴实际。在研究制定决策部署时,从制度层面推行民意主导决策机制,把听取社会团队、专家学者、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纳入必经程序,使决策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群众意愿。三是知行合一,意见直通整改。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之间开辟“绿色通道”,坚持早洗澡、勤洗澡,力求“不带虱子过夜”。针对群众反映的街道系老区、棚户区,希望加大“水、电、气、网”改造力度等意见,第一时间给与回应和落实,确保了征求意见环节的效果。

  四、“切”:正风肃纪把脉搏,定规立矩“治治病”。将“正风肃纪”理念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以制度确保活动效果的长期性。一是搞好“集体会诊”。组织召开专题分析会,及时梳理征求意见环节收到的全部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规定,以解剖麻雀的态度“查病因,找病根”。二是确保“开好良方”。将《街道工委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规定》主要内容在街道党务公开栏目公开,定期公示落实情况,接受基层群众监督,确保制度成为化解病患的“长效药方”。三是做到“对症下药”。街道“正风肃纪”切实注重针对性,确保疗效。如就改进会风问题,严格控制会议的数量、规格和时间;依托“今目标”软件,逐步推进无纸化办公,不发无实质性内容的文件;统筹安排检查、评比、考核工作,充分考虑社区承受能力,避免数量过多或多头部署,影响、干扰社区正常工作;全面部署开展“节约型单位”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入手,注重细节,厉行节约。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城南路街道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