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要抓紧“转型升级”

  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向 志 武

  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如何适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以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发展,更好地肩负起组织赋予的工作职责,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抓紧基层干部的“转型升级”。

  一、懂政策,做学习上强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以学习促进工作应该成为我们基层干部的常态和自觉。一是要做政策法规的里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改革中的矛盾问题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基层干部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当务之急是加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书记上党课、周五学习日等形式进行学习,让干部对新出台的单独二孩政策、市委出台的大城管新体制、和谐社区建设等新的政策文件做到“一口清”,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做本职工作的能手。干一行就爱一行、专一行,做本职工作的“满罐子”。当前主要解决基层干部本职工作研究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满足于应付日常工作,缺乏超前思维,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真正弘扬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的“安专迷”精神,心无旁鹜地抓好本职工作,通过加强平时绩效考核、评选公共服务每月之星等活动,比学赶帮超,拉长短板,调动每一名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让我们的服务对象、辖区居民感受到静悄悄的新变化。三是要做群众工作的高手。基层干部的工作对象是群众、工作内容是群众工作,但还是有干部与群众说不上话,交不上心,主要原因是对城市基层工作的对象和工作特点缺乏深入了解。城市居民群众既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文化素质较低的人群,既有土生土长的本地居民,也有因工作迁入的新居民,还有流动性较强的暂住人口,如何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凝聚发展稳定的合力,是街道干部面临的首要课题,需要不断去研究探索管用的新办法。我们提倡开展“四百活动”,即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主要就是鼓励干部多下基层问需于民,多做协商问计于民,多办实事问效于民,将群众满意作为满分。

  二、守规矩,做廉洁上严的基层干部。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做到信仰纯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虽身处基层,但需要胸怀为党分忧的全局观,需要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大境界,通过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专题讨论,牢固树立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观念,客观认识党群关系即是舟水关系,从基层稳则大局稳的高度,不断畅通“末梢神经”打通“中枢神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不断让党群关系巩固成鱼水关系、血肉联系。二是要加强个人修为,做到品行高洁。作为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肩负着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重任,需要我们加强个人品德修养,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多用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照一照差距,找一找问题,紧一紧发条,努力用基层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树立可信、可亲、可敬的基层干部良好形象。三是要加强拒腐防变,做到从政廉洁。贪腐是社会的公敌。作为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价值取向、工作举措、工作效果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履职过程中,必须时刻牢记法纪高压线不去碰,群众利益的安全线不去踩,以三尺之上有神灵的自警自觉意识和如临如履的敬畏心态对待我们的工作,让组织放心、自己安心、群众舒心。

  三、有办法,做攻坚上硬的基层干部。一是思想工作要有温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是推进基层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当前群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宣传政策、落实政策、调整利益的过程,既不能板起面孔说教,也不能为了和谐而妥协,只能在情理法的交融中寻找最大公约数,通过反复不断的面对面交心,从法理、道理、情理的角度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透,把群众工作做得有温度,让群众从心坎里去接受。二是应急处置要有力度。当前既是改革的深水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随时有可能出现因城管执法、医患纠纷、征地拆迁、交通事故等引起的突发事件,尤其还面临着网络舆情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为求稳而无为,而是要更加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和程序规范,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旦出现情况及时处置,有效稳控。三是形势分析要有准度。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基层干部,也需要有大格局、大境界,对当前的形势、工作的走势、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对辖区内的一些重大问题发展趋势要有准确的研判,练就“火眼金睛”,做到明察秋毫,了然于胸,做好风险评估,未雨绸缪,防范不稳定事件发生。

  四、敢担当,做作风上实的基层干部。一是要守土有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的现实写照。面对繁杂琐碎的工作,要做到忙而不乱,首先每名基层干部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知道自己挑的担子有多重,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增强工作的敬畏感,而不敢玩忽职守。在履职过程中,认真算好群众“利益账”,做好服务“加减法”,畅通最后“一公里”,从抓好断头路的建设、水网燃气改造等民生实事和群众反映的“小事”入手做好群众工作,开展“认领群众微心愿”、“建立流动办公桌”等便民服务方式,让群众得实惠、更方便、更满意。二是要守土负责。对自己分管负责的工作,认真研究,刨根问底,在服从和服务大局的前提下,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统一,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富裕与安定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富民与安民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这一明确要求,坚持富民与安民共进,实现发展与稳定双赢。三是要守土尽责。要以良好的作风,真抓实干,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积极探索行政成本最小化,工作效益最大化的新路径。对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全力以赴,尽心尽力,毫不懈怠;遇到矛盾和困难,迎难而上,想方设法解决,毫不退缩;在紧急危难关头,敢于挺身,果断处置,毫不逃避;出现问题和失误,胸怀坦荡,勇于担责,毫不推诿。

来源:青园街道

作者:向志武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