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六个走在前列” 激荡长沙发展活水

  (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严晋)

  2013年5月9日召开的长沙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对长沙发展提出了“六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一石激起千重浪”,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长沙儿女正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谱写长沙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新篇章。

  “六个走在前列”为长沙发展“定方向”。当前,长沙面临改革与转型的“阵痛期”,各种矛盾盘根错节,究其原因在于发展方式欠科学。“六个走在前列”的提出为长沙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系统回答了如何让这座被赋予历史使命的省会城市——星城长沙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意味着长沙要摆脱粗放的生产方式,逐步进入以技术驱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走在前列”,意味着长沙要在城市急剧扩张的大背景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注重提高城镇化质量,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意味着长沙要抓住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进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中走在前列”,意味着长沙要克服发展“短板”,提升民生质量,缩小区域差距,引领全体市民实现富裕安康。“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意味着长沙要准确把握各种社会矛盾的现实表现及规律成因,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列”,意味着长沙要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挑战,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强化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六个走在前列”为长沙发展“提速度”。在2013年全国城市经济总量排名榜上,长沙取得骄人业绩,位居18。但放眼全国,各城市无一不呈现出千帆竞发、奋勇争先的发展竞势。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面决定着长沙的发展不能止步,不能停滞,不能懈怠,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闯险滩,破解经济质量不优、产业规模不大、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六个走在前列”着力实施“三倍”,提升“三量”,力行“五推”,通过创新机制、创造红利,形成重点带动、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一江两岸、东提西拓的城市品质,两型引领、统筹协调的城乡一体发展,规范有序、和谐共生的社会管理,务实进取、勤廉为民的干部队伍,为处于转型升级、爬坡向前的长沙注入新的动力。

  “六个走在前列”为长沙发展“上水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宣言,也是全国人民的夙愿与共同追求。“六个走在前列”首次提出“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为“中国梦”之长沙篇章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推动着长沙朝着更成熟、稳定、有序、共赢的改革局面大步拓进,实现经济发展指数与人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作为湖南省会的长沙,历来被赋予“排头兵”、“领头雁”的使命,同时也是展示湖南形象的窗口,理应站在全局高度通篇谋划长沙的发展,增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整个湖南的加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小康梦”、“两型梦”、“幸福梦”折射出长沙老百姓内心深处的期盼,更彰显着长沙猛药治疴、攻坚克难、换挡提速、普利共惠的发展决心,以更宽视野、更优参照、更高水平引领全市人民过上物质充裕、秀美幸福的新生活。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严晋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