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在“求真”

  天心区住房保障局党总支副书记、局长 张善翥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为民务实清廉”是此次党的群从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因此,为了更好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服务水平,必须务实。

  要务实,必先求真。只有了解了真实情况,才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有针对性的工作。也就是说,只有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知道他们的所需,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为其所乐。

  但是,我们有时却为如何了解实情而苦恼。似乎有了谦虚的态度,也愿意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不耻下问”,可就是看不到实景、听不到真话。就连周总理初到伯延公社也遇到了如此窘境(《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的故事情节,当然,公社主任不向总理讲实话是出于一种朴素的感情)。

  为什么会这样?一部分群众心存顾虑,不愿讲、不敢讲,或者囿于知识水平,不会讲。但,窃以为,这些都只是表象,其实根子还是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身上。

  “只要是个领导,哪怕是科级的,出门就是小车,衣着光鲜、皮鞋蹭亮;稍大的领导就更不得了,前呼后拥,威风凛凛,老百姓看到这样的干部,实在是不想跟他讲话,更不用说讲真话了。”这是我们在邀请群众座谈时听到的原话。因此,能否这样说: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官架子、官排场,拉远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距离?

  “去政府部门办个事,好像硬是要求着干部帮忙一样。一些干部总是拉着个牛肉脸,不耐烦地指指点点,惜字如金,不高兴了还把门呯地一声关上。”部分党员干部在同群众打交道、特别是接待办事群众时不经意流露出来的冷淡、淡漠、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伤了老百姓的心,也疏远了党同人民的感情。

  “你是来拆我的屋,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当然不会轻易让你拆,讨价还价多要点补偿也正常。你跟我把道理讲清楚了,我也不会胡搅蛮缠。可是有些人做工作,一句话不对头就讲要强拆,换了是你,你能接受这样的态度吗?”老百姓的抱怨不无道理。我们的一些工作,出发点是好的,制度设计是好的,但因为执行方式的简单化甚至是粗暴化,引起了群众的反感,因此听不到真实意见,也得不到理解支持,比如部分征拆项目中遇到的部分问题就源出于此。

  部分党员干部脱离人民群众,摆惯了官威、说惯了官话,与人民群众没有了同向思维,也缺乏共同语言,除了一些套话外,不会拉家常、不会说贴心暖心的话,自然无法听到真话。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因此,求真难,难在自身。平时不注意拉近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有需要了去“问计”,就等于“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听得到发自肺腑的真心话,才怪!

  因此,愚以为,要务实,贵在求真。

  要求真,必须热爱群众。要记得,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离开了人民群众,集体也好、个人也罢,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还要记得,党员干部也是群众,不是所谓的特殊阶层,更不特权阶层。

  要求真,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大到制定政策,小到办每一件具体的事情,都要从老百姓的实际出发。一些老百姓说:中央的政策真正好,就是你们执行起来走了样。果真是这样吗?上级来调研的时候,基层政府是不是为了政绩、为了形象,或者仅仅为了面子报喜不报忧了呢?为什么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会脱节?

  要求真,必须做到把每一件事都做好。我们常说:百姓的事无小事。不能把这句话变成口号,空头口号喊久了,只会令人生厌。要以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起点,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点滴积累,长期坚持,以实际行动得到群众的认可、赞同和支持。

  要求真,还要有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方法和艺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首先是个态度问题,不管能不能解决的问题,好的态度能得到适度的好感。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请坐,比冷言冷语更能取得信任。想了解真实情况,还必须有一颗求真的诚心,不要做样子、摆花架子。同时,要多学一些群众的语言,学会用通俗易懂的话解释政策,用家长里短的话拉近心理的距离,用贴心暖心的话沟通感情。

  总之一句话,务实是能力,求真也是本事。要务实,必先求真,贵在求真。

来源:区住保局

作者:张善翥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