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南:城市生长的方向

 

 

  天心区沿江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均为余志雄 摄

  

 

  湘江风光带。

  85年前,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85年后,一代伟人毛泽东“重回”长沙,再次独立橘子洲头,在见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沧桑巨变的同时,坚定向南的炯炯目光中似乎又有了新的内涵。

  向南。因为这座城市的根脉,从昔日商贾往来的太平街到吊足食客胃口的坡子街,再到弹痕斑驳的天心阁古城墙……千百年来溯江而上,无限贴近湘江母亲河活力的源头,从未改变。

  向南。因为这座城市生长的方向,从繁华的五一商圈到新兴的省府新区,再到20多公里的滨江大道延绵向前……新长沙的脉动,与融城心脏同步,奔涌向前。

  向南。既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广厦,又有都市中难得一见的山水洲城;既能让人们感受到现代服务的便捷,又能感受到自然的温润……这,就是这座城市生长的真实写照。

  “十一五”期间,天心区提出建设天心生态新城与南湖新城,实施“南进北拓”战略,立足城南,打造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核心区。发展中的天心,呈现出独特的生长状态——生态的、发展的、文化的、幸福的。

  向南=城市发展的方向

  长沙向南生长的速度从未放缓过:2008年湘江大道南段4公里主线通车、2010年向南再“长”5.5公里;2010年4月书院路北段通车,10月南段6公里全线通车。这座城市的版图也随着其骨架的增长长大了57平方公里,一座成长中的天心生态新城硬是拉着城市向南跳跃了一大步。

  东、西两翼拓展受限,老城区虽地处繁华却苦于拿不出可开发利用的地块。五年前,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刚刚启幕时,天心区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考题。然而随着长沙沿江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南湖片区棚改与大古道巷有机棚改项目的启动,原本腾挪乏术的老城区再次赢得了发展空间。2010年,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华远·金外滩与保利·南湖广场两大项目相继在南湖片区开工建设,仅此两项就将拉动逾220亿元的投资。

  按照“至少打造3个投资过20亿元,面积过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性产业聚集平台”的目标,天心区区域范围内目前已有华远·金外滩、保利·南湖广场、天城·绿地广场、中建·芙蓉和苑、通用·经典南城等项目聚集,这些项目或沿江而建、或沿路而生,一路向南串起了一条沿江现代服务业聚集带,不仅改变了天心区区域范围内无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历史,更为吸引优质企业的入驻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芙蓉南路暮云段通车、书院南路拓改工程全线完工,湘江防洪景观大道、韶山南路延长线加快建设和拓展,不仅打通了天心环保工业园与暮云工业园的连接瓶颈,也促进了天心与暮云、昭山的全面对接。

  目前,这座南部新城除配套完善的路网与规划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还拥有包括天虹百货、大润发超市、友阿·奥特莱斯等多种零售业态,三馆一中心(省群众艺术馆、省地质博物馆、省科技馆和省青少年活动中心) 等文化教育场馆以及省府景观轴、杜鹃花公园等生态绿地,未来城市的雏形在此呼之欲出。

  向南=幸福的家园

  “幸福”和安居乐业是相通的。正因如此,天心区如同一个标有幸福标签的巨大磁场,吸引着人们。因为在这里,有着比简单的建筑数量与路网数量叠加更重要的城市满意度。

  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天心区围绕“棚户改造、社区提升、食品安全、就业创业、法治建设、社会保障”六大突破口同步改善民生:通过棚户区改造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将失地农民、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及特困群众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投入1400万元资金重点改造提升狮子山社区等13个老旧社区,打造坡子街等三条全市食品安全示范街……

  在此基础上,天心区围绕产业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商务商贸、总部经济、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数年间,这片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轮番上演着传统百货业态与奥特莱斯全新消费模式并存,湘派酒吧、演艺厅与高端会展业态共生,城市综合体、银行总部与麻石老街相融的戏码,不仅打破了传统商贸业挑大梁的局限,更为创业者在这方土地上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而今,随着金融证券、楼宇经济、现代物流、新型文化产业这些昔日长沙人字典中生僻的字眼渐渐为人津津乐道,不仅人们对天心区的印象在改变,这座城市的发展观念也在跟着发生变化。当天心区沿江现代服务业聚集带的龙头悄然昂起,当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变身成为一个个“立起来的开发区”,人们猛然发现区域发展空间受限而带来的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已在一场“南进”运动中化解于无形。

  “十二五”之初,当我们求证幸福,我们将目光投向伟人关注的地方。那里,有一片生机勃勃的热土——天心区,它正以自己独特的标签,指引着城市发展与生长的方向。

  相关链接

  发展5大产业打造中部地区消费中心

  2010年,天心区将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商贸物流业、文化产业和金融业作为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头戏。

  中部地区消费中心

  在巩固提升五一商圈、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传统商贸业优势的同时,天心区今年重点锁定新城区商业布局、大型卖场引进和生活设施配套,积极破解北部城区交通拥堵、停车难、特色不鲜明等问题,精心打造新世纪体育文化商圈,并积极引进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进一步提升区域消费层次、扩大消费流量,巩固和提升消费龙头地位。

  两型产业示范区

  借助环保工业园的产业平台,天心区今年加大工业经济扶持力度,推进光伏产业基地、华宇机械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扶持天鹅工业泵、长沙电机等一批企业扩大产能,努力引进研发设计、营销结算、企业总部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现代物流集散中心

  为争取国家钢材期货市场标准库落地建设,天心区正努力促成大丰物流、力鼎物流、运城物流、披塘机电市场等物流企业与一力物流园的对接。通过培植现代物流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以专业市场为依托、物流配送为主导、辐射长株潭的大型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全省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园

  今年,天心区以中央文化景观区为核心,打造北起五一大道、东至芙蓉路、西临橘子洲、南抵南湖路,总面积8.5平方公里的天心文化产业园区。2009年,该园区完成文化产业总产值65.74亿元,实现产业增加值23.52亿元,逐步形成歌厅演艺、影视传媒、出版印刷、酒吧娱乐及文化旅游五大产业片区,成为中南地区最具代表性和示范性的文化产业园区,“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也已列入《湖南省文化工作“十二五”规划(草案)》。目前,该园区正在积极申报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区域性金融服务业总部

  天心区今年加快发展金融业,仅用7个月时间就成功吸引到华融·湘江银行总部入驻。此外,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已选址芙蓉南路友阿大厦。目前多家国家商业银行的湖南省分行也在天心区范围内选址。截至目前,天心区金融业今年已完成税收逾4亿元,占该区财税总收入的11.1%。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2010-11-08

作者:饶丽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