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大天心”的眼光规划天心

  定位:天心老街,长沙外滩

  从2月14日走马上任之日起,作为天心区的掌舵人,陈献春思考得最多的还是天心区的定位问题。一个怎样的定位既能够整合天心区整体的城市形象,又能够充分发挥天心区的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反复思量后,“天心老街,长沙外滩”八个字成为他的首选。

  在陈献春看来,要积极实施“南拓西接,扩容提质”战略,在长沙市新一轮产业分工调整中找准主城区产业发展定位,实现稳中求进、提升发展,天心区所面临的机遇大,挑战也大。“天心区只有融入长沙市和整个长株潭城市群才会有长远发展。我们提出打造‘天心老街,长沙外滩’,正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谋划。”

  他表示,天心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文化名区。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天心区发挥优势,与其他城区实施错位竞争的必然选择。同时,针对长沙市加快现代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规划,以及湘江东岸开发气势逼人的发展态势,天心区正式提出打造“长沙外滩”的目标,也是顺势而为的选择。

  之所以反复强调定位问题,是因为陈献春发现在区域资源推介过程中发改、招商、旅游、文化等部门单兵作战效果不佳,因为力量不集中的缘故,反而不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国家旅游局工作过的他深谙其中的道理。“只有旅游和文化才能营销一个城市。山东省的营销品牌是‘好客山东’,天心区打什么牌?我们是一个文化旅游区,应主打老长沙这张牌。现在游客去成都主要是往锦里和宽窄巷子走,到杭州主要往南宋古城墙宋城走,如果游客到了长沙第一站都到天心区来那就是成功。”

  突破:打造长株潭中央商务休闲区

  打造长株潭融城的中央商务休闲区(CED)是陈献春上任后的又一大动作。上任伊始,他深入全区所有街镇、重点项目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市委常委来区调研指导,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进行反复论证,提出了打造长株潭城市群中央商务休闲区(CED)和“宜政、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要求。

  “长株潭融城势在必行,天心区要主动创造条件对接,成为融城棋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及CED的建设,他表示,中央商务休闲区的规划中包括长沙设计之都、现代金融中心、休闲宜居城区、信息服务基地等板块,这样的设计既符合天心区的实际,也符合瞄准引进外资银行和外资企业的国际惯例。言谈之间,透露出对未来天心区金融产业的信心。

  天心区的金融产业要发展,陈献春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因为从长沙现有的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证券业态的分布及数量来看,各兄弟城区都铆足了劲要在长沙未来的金融产业发展版图上争得一席之地,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为此,陈献春在细细盘算一番后,将城市商业银行与外资银行作为下一步的金融招商重点,“外资银行有39家,已经进来的包括花旗银行、东亚银行等,空间还很大,还有很多可供选择。其他的如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也同样具备发展潜力。”

  “不仅是一个金融业,还包括以金融配套的现代商贸、服务业。以前更多地考虑以一个企业或者一条产业链兴起一个新的城区,现在我们更多地考虑宜居、休闲、生态作为高端产业的集聚区,工业园区更多地考虑既有生产、更有消费。”借天心区委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的机会,陈献春向全体天心人传递出天心区发展空间有限但创意发展无限,应“从资源决定出路”走向“思路决定出路”的信息,要求按照“十二五”确定的规划,将产业功能区规划与城区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四规合一。配合国家文化产业试验园、广告创意产业园、中南数字出版基地以及两型产业示范园的有关政策,与现代金融业、总部经济引进、人才特区等政策,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实现行政层面、规划层面以及政策层面的整合。

  谈话中,他不止一次强调要发挥天之心、城之心、长株潭城市群之心的优势,抢占长沙设计之都的战略制高点,从文化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的角度,加快观光休闲、娱乐休闲、商务休闲、运动休闲产品开发,将天心区打造成为长株潭的中央商务休闲区。“以产业做构架,以文化做内容,以旅游做市场,以休闲做环境”推动CED整体形象建设及产业转型升级的理念,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天心人开拓出一片发展的新天地。

  延伸阅读

  目标:率先发展实现“七个一百”

  “向区划规划要发展空间、向扩大开放要发展速度、向整合资源要发展效益、向科学考核要发展效率”,围绕这个工作思路,陈献春上任不久便请来全国著名的文化旅游休闲设计专家、山东省旅游局巡视员梁文生和远见旅游发展机构董事长袁健作为区委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的主讲嘉宾,配上考察组考察深圳、顺德带回来的专题片,给大家上了中央商务休闲区与长沙设计之都、“好客山东”营销品牌体系策划与推广两堂理论结合实际的专题报告。

  “一谈到解放思想,大伙就觉得是务虚。其实,解放思想要务虚更要务实。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带着问题来研讨,要通过讨论切实解决当前我们面对的一系列的问题。”陈献春表示,希望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这样一种载体,解决学习认识不高、动力不足、形式不活、效果不好的问题,不断武装领导干部的头脑,开拓干部的视野,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仅有整体的定位与发展规划还不够,陈献春将“大天心”的发展思路细化成了多步走,提出了“七个一百”的目标:一是新增外来投资100亿元;二是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新增100亿元;四是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五是总部经济过100家;六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尽快过100亿元;七是每年引进高端人才100个以上。之所以定下“七个一百”,他表示,是希望天心区能够抢抓机遇,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信心,通过努力实现主城区的率先发展。

  在新的发展思路中,湘江东岸城市综合体、大古道巷有机棚改项目及中信新城将成为天心区2012年的三大亮点。目前,该区已在湘江二、三桥之间铺排10个项目,着力打造“长沙外滩”形象;大古道巷的142亩土地也瞄准大型商贸综合体的目标计划整体招商;处于融城地带的中信新城今年上半年开工57万平方米,计划全年开工100万平方米。

  相关报道链接

  天心老街最长沙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