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比拼中谋发展 天心区举行重大项目观摩再掀项目建设热潮

111.jpg

吴新伟一行观摩天心建材环保产业园项目。

22.jpg

讲评会现场。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1月8日,天心区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活动,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叶妙带队,对全区14个街道和天心区城建投、区国资公司的18个重点项目进行观摩,并召开讲评会,再次掀起了天心区上下比学赶超项目建设新热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界贻,天心经开区工委书记曾红鹰,区领导厉波、刘向、许波、洪孟春、张建、张浩平、罗定豪、朱云辉,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全体班子成员、天心经开区全体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长,以及各区属单位、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

2021年,天心区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抢占先机、创新实干、克难奋进,营造了全员攻坚的发展氛围,形成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一批引领项目成功落地,一批疑难项目实现破局,一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支撑了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了城乡品质提升,增进了群众生活福祉。

观摩中,观摩人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思,一个个产业定位清晰、推进迅速高效、经济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让大家对天心区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比如以“不同、和而不同”总部旗舰店、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田汉文旅城等为代表的项目展现了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之势;以新开铺路423棚改、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一期、新韶山南路等为代表的项目快速推进,彰显了“天心速度”;以芙蓉南路社区公共党群服务中心为代表的项目树立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风貌;以南托街道美丽屋场、大托铺街道香铺元美丽宜居村庄为代表的项目展现了乡村振兴新成效;以天悦和苑二期、梅岭村外服厂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为代表的项目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特别是平安财富中心打造金融外滩新地标,天城和五江国际商业广场打造湘府消费中心商务区样板,省交科院实验检测研发中心打造一流交通安全行业研发机构,金色阳光物流园二期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天心建材环保产业园全面提升国有资产运营规模等项目,为天心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搭建了坚实载体、拓展了广阔空间。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是检验领导水平的‘度量衡’,是锤炼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是体现发展成效的‘晴雨表’。”讲评会上,吴新伟指出,举行此次项目观摩比武,旨在进一步凝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进取、乘势而上的动力,通过观摩看到了一批好项目、一批好干部,同时也看到了潜力和希望。“下阶段,我们必须进一步用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推动项目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就如何抓好2022年项目谋划储备,吴新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重点围绕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大力引进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新基建”项目;紧盯“三类500强”、行业前20强等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旗舰项目和头部企业;聚焦建设全省首个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聚力引进一批有利于天心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项目;围绕现有产业补链、稳链、扩链、强链,着力引进一批配套型项目,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整体配套。要通过抓企业内生、产业转移、科技孵化、合资合作和创新创业,着力推动项目落地。同时,要营造良好的项目成长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调度和督导考核,确保每一个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战略机遇‘争’、产业发展‘引’、群众关切‘谋’,围绕增量储备抓项目;要强力推进‘八个一批’,破解要素保障瓶颈,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围绕存量攻坚抓项目;要高质量准入、高质量入库、高质量推动,围绕质量效益抓项目。” 讲评会上,周志军指出,此次观摩讲评活动,充分体现了天心区委区政府对项目建设工作必须抓紧抓好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2022年,天心区上下要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再掀项目建设新热潮,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观摩讲评让大家比一比、赛一赛,学先进、找差距,对下阶段如何抓好项目建设大家都有了新的感悟和触动。”讲评会后,天心区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从即刻起,他们将上紧“发条”、卯足“干劲”,开启“一刻也不容懈怠”的奋斗模式,拿出“一天也不容耽搁”的干劲冲劲,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咬定目标、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全力加快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

附:天心区部分重点观摩项目简介

裕南街街道项目:长沙平安财富中心

位于“金融外滩”黄金地段的长沙平安财富中心是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不动产在湘成立的首个投资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1.15万㎡,总建筑面积约 12.24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 9.4万㎡,由一栋超高层塔楼及地面裙楼组成,主塔楼地上共49层、总高度211.2米;地下建筑面积2.84万㎡,共3层),商业建筑面积1.4万㎡(位于1-4层),写字楼部分建筑面积2.7万㎡(位于5-8层、10-13层),是集精奢商业、退台式花园写字楼、臻装公寓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项目,拥有约200米宽一线江景,近看橘子洲,远眺岳麓山,景观得天独厚。

目前项目已全面竣工,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现已招商并签约平安养老险、医保科技、平安不动产,平安健康险预计三年后迁入该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长沙市天心区金融CBD的新地标,全面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坡子街街道项目:“不同,和而不同”总部旗舰店

该项目由长沙新中式鲜茶典范茶颜悦色和果茶一哥果呀呀两大品牌联合打造,项目位于长沙坡子街复建历史文化遗迹鸿记钱庄和苏州会馆处,整体用地面积1152平米,建筑面积2561平米。

“不同,和而不同”总部旗舰店紧邻亿元楼宇华远华中心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该区域企业众多,楼宇经济发达,但门店少、网红流量缺乏。该总部旗舰店的入驻补齐了这片商业沃土的最后拼图,彻底激活了这片区域的潜在商机,这里将成为新的年轻人驻留之地,成为长沙新的网红打卡地标。

茶颜悦色、果呀呀两大网红品牌此次“同行冤家变亲家”,携手共建“网红品牌命运共同体”,不仅实现了优势互补、提高了综合竞争力,更为辖区众多其他品牌的发展升级提供了绝佳的示范效应。

城南路街道项目:田汉文旅城

该项目是依据《长沙市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精神,以田汉大剧院为中心,辐射劳动西路沿线、贺龙体育场(馆)周边等,通过引进、盘活、融合、原创,推动文旅新消费产业集群发展,重构侯家塘商圈,全新打造的文旅超级新IP暨文产新业态街区项目。

项目以盘活资源为重点,以培育文旅全产业为核心,辖区内盘活有最大的KTV星辰汇城市客厅,经营面积1万平方米,投资5200万元;最大的游泳馆康之泉活水馆,经营面积10000平方米,投资5000万元;最大的啤酒超市LIGHT,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投资800余万元。项目周边楼宇林立,金融、文化产业集聚,有渤海银行长沙分行、中信证券湖南分公司、中广天择传媒等重点金融文化企业,嘉盛国际广场、恒力卡瑞尔等重点商务楼宇。叮叮mall、先导童心mall、湖南国美电器等商场名店云集,尽显现代都市繁华。2021年完成投资2.5亿元、盘活资产6万余平方米、实现税收2000余万元。“全域全链消费”格局初步成型,田汉文旅城已成为新时期高端消费和商务服务业的核心地带。

项目未来将打造以田汉大剧院为龙头的音乐剧街区,塑造“看剧劳动西”品牌。以叮叮mall为中心连通田汉地下商业街经济带,构建“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一体的沉浸式消费新业态圈,实现人流量同比上升30%。

赤岭路街道项目:芙蓉南路社区公共党群服务中心

芙蓉南路社区占地0.83平方公里,共有居民17100余人,社区服务阵地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社区工作人员14人。社区党委下设14个党支部,现有直管党员616人。

社区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四民工作法”,按照“1+N+Y”网格管理模式,党员定期上门收集居民群众诉求,在网格治理中用好“收件箱”倾听民声,在共建共治中造好“会商室”议好民事,在管理服务中做好“任务书”解决民忧,在和谐共享中建好“幸福云”凝聚民心,因时、因事、因地制宜,走出了符合基层实际的党建路子。

文源街道项目:梅岭村外服厂老旧小区提质改造

该项目是铁道学院及周边提质改造第三期,列入了中南大学“为民办实事”活动清单,由铁道学院梅岭村、外服厂两部分构成,涉及房屋25栋692户,投资726万元。

项目实施中,文源街道坚持拆违先行,成立四方联动攻坚行动组,成功拆除违章,涌现了周爱和等宣讲拆违政策、带头清理楼道等先进典型;坚持街校联动,改造前联合上门入户,设计方案联合征求意见,改造中联合破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了停车、屋顶墙面渗漏、地面破烂泥泞、地下自来水管老化等问题,并推动了电梯加装。

金盆岭街道项目: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

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注册成立于2021年12月,是在天心区政府、天心区商务局、金盆岭街道引导下,由专业跨境电商平台机构运营的长株潭跨境电商企业和产业聚集中心,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长株潭产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

2021年,金盆岭街道立足于天心区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以及辖区的楼宇优势、贸易企业聚集优势、电商平台优势,在两个月内,创新谋划、建设了“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中心依托辖区重点商务楼宇资源,围绕打造内外电子商务贸易综合服务生态这一目标建设布局,预计三至五年将吸引100家大中型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培育省内800家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通过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超20亿美元,帮助上万人创业就业,为天心外贸助力,为天心打造“融城先进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

青园街道项目:天城商业广场

该项目是湘府消费中心布局中的首个基本建成项目,是青园街道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奋力打造“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实现“一军三区”目标的重点项目。

项目总投资12亿,总建筑面积30.02万平方米。作为填补省府空白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按照“总部领航+产业集聚+消费商圈”的思路建设:2栋5A甲级写字楼,面积约5.4万平方米,围绕电力、建筑两大区域内核心产业,吸引了中国电建、中国东北建筑设计院、建工集团一分公司等 20余家优质总部在谈入驻;1-3楼裙楼商业街区,面积约1.9万平方米,将围绕“新”“首”两大流量经济特点,以数字化赋能新消费体验场景,在谈入驻首店类餐饮、文化企业10余家;酒店面积约1.8万平方米,确定引进希尔顿惠庭酒店,用“旅居”概念服务“网红长沙”中高端用户市场。

项目招商完成后,预计可入驻企业100余家,年度税收达1亿元以上,形成以总部集聚产业、以消费带动省府人气的全新格局。

新开铺街道项目:新开铺路423号地块棚改

新开铺路423号地块棚改项目是原湖南长青机器厂(1103厂)生活区,总占地面积约71.126亩,涉及征收房屋33栋685户。“签约快,腾房快”是该项目最大的亮点。2021年6月27日启动集中签约,实现首日签约608户,私房签约率90%,截至2021年9月23日,项目实现在三个月内签约全部清零目标,腾房倒栋23栋,刷新了新开铺大体量棚改项目征拆签约的新速度。

项目紧盯“刷新新速度、创造新佳绩、树立新标杆”这一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民本情怀,坚守政策底线,成立了423项目临时党支部、青年突击队、党群服务团三支具战斗力、向心力、执行力的队伍,通过发挥群团力量,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阳光征拆,开创了新开铺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黑石铺街道项目: 省交科院实验检测研发中心

目前省交科院市场覆盖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两年累计签订合同额59.47 亿元。其所属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现有科研生产试验设备200余台套,先后完成国家863个项目、省部级科研任务等100余项。

该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启动,预计于2022年底前交付使用。预计总投资7亿元,用地面积23.23 亩。分两期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依托交通建设工程省重点实验室,打造公路交通安全应急信息保障技术与设备研发的研发创新基地,中试基地建设、产业化模式研究、客户服务信息系统开发的科技成果工程化与产业化基地,行业标准宣贯、培训的标准化推行基地和开放合作交流、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公路交通安全培训的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平台,成为一个特色鲜明、技术领先、装备先进、管理科学的国内一流的交通安全行业研发机构。

大托铺街道项目:香铺元美丽宜居村庄

该项目位于大托新村西南部,涉及60户260余人,由大托新村乡贤人士、党员群众筹劳筹资打造的示范家园。

该村庄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突出菜园、田园、庭园、红壤禾场、文化广场、农耕文化馆“三园两场一馆”的打造,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以村庄绿化、水体净化、地面洁化、田园美化、民风淳化为要求,对香铺元小组内水塘进行清淤护砌,道路白改黑,房前屋后环境整洁,菜园围墙美化,庭院花草栽种。现在的香铺元美丽宜居村庄,柏油路面干净整治,乡间新居漂亮别致,清澈池塘荷花盛开,已成为留住乡韵乡愁的大美画卷。

香铺元美丽宜居村庄是大托铺街道乡村振兴成效的缩影,也是大托人幸福家园示范点。近年来,大托铺街道把握省会近郊稀缺乡村资源定位,聚焦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以宜居乡村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书记示范点创建,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全面推进美丽三园、美丽宜居、美丽屋场创建工作,开展“最美庭院”“最美田园”“最美小道”等评选活动,着力将大托打造成为精致精美、宜居宜业、共建共享的都市后花园。

南托街道项目:南托街道美丽屋场建设

南托街道聚焦乡村振兴,以“美丽屋场”为切入口,于2021年3月开始启动七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投入2500余万元,覆盖2村12个村民小组400余户,发动党员群众2000余人。

项目重点以湘江南路为主线集中连片推进,串联起以特色彩稻为主题的老虎山美丽宜居村庄、以大塘石器文化为主题的大塘美丽宜居村庄,以荷文化为主题的李家坪美丽宜居村庄、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大茅坪美丽宜居村庄、以特色游园为主题的雅雀垅美丽宜居村庄、以农家动物主题的楚家美丽宜居村庄,勾勒出了一副壮阔美丽的乡村画卷,目前6个集中连片的美丽宜居村庄均已完成验收。

南托街道项目: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一期

该项目是长沙市南部融城的起步区、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先行区。由长沙市城发集团分三期实施片区开发,目前已启动的项目一期分三批次推进,涉及15个地块1300多亩。

2021年以来,在一期一批签约的基础上,南托街道先后启动二批、三批拆迁工作。目前,项目已完成11个地块的大协议签订,50多家企业退出,3万余平方米厂房设施拆除,迁坟300冢,腾地120余亩。随着征拆的推进,将为片区释放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南部片区融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暮云街道项目:新韶山南路

该项目是长株潭一体化基础设施项目“三干两轨四连线”中的“四连线”之一,是加强长株潭三市南北向联系的重要通道,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推进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基础设施,将带动区域物流、人流与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是老百姓眼中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项目设计全长6.7公里,占地780余亩,项目征地拆迁与施工建设总投资约20亿元,计划于2024年完成建设通车。

新韶山南路北起暮云街道西湖路东端,途经高云经济联合社、西湖经济联合社、莲华村、许兴村,向南与湘潭昭山大道顺接,原计划于2021年10月份完成征拆,年底启动建设。暮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又好又快”推进新韶山南路项目征拆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点事项,主动加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征拆,项目于2021年5月16日启动征拆签约,一周内完成121户私房签约清零,两周内实现倒房腾地。6月23日,新韶山南路项目启动,实现了项目提前半年开工建设。

先锋街道项目:金色阳光物流园二期

该项目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紧扣天心区“一军三区”定位,面向长株潭乃至全省优质高效建设的现代医药物流重点产业项目。

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仓库全部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自动调整温度湿度,货品进出采用电子追踪系统,可调取流通过程和溯源。目前,项目已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签约,成为首个城区分布式光伏项目。

项目于2020年4月动工,2021年10月投入使用,已经入驻4家医药企业,按照计划,项目二期明年可实现企业满园,预计2023年一期和二期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分别跻身税收过1亿元楼宇。

桂花坪街道项目:五江广场

该项目由湖南五江集团倾力打造,为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亲子、运动、康养、旅居等为一体的区域级商业综合体,定位“公园城市,欢乐超体”,总建筑面积62万㎡,其中包含约7万㎡甲级写字楼(配套五星级酒店),约14万㎡公寓,约21万㎡购物中心。

目前项目已完成裙楼主体部分建设,项目裙楼计划于2022年10月正式竣工营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25亿元,年上缴税收2亿元,提供相关就业岗位3000个。

天心区城建投项目:天悦和苑二期

该项目是天心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推进天心区城中村改造,改善人居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项目位于天心区先锋街道新路村,占地面积69.2亩,总建筑面积151304.66平方米,建设11栋小高层住宅、1栋6层商业综合楼、一栋3层幼儿园。共建944套安置房,可安置103号令拆迁群众1282人。项目以“造民心工程、放心工程”为目标,于2019年10月18日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室外园林及相关配套工程也进入扫尾阶段,即将达到交付条件。

天心区国资公司项目:天心建材环保产业园

该项目是天心区国资公司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提升区内国有资产运营规模的重点项目。

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71.5亩,拥有四条240生产线和一条180生产线,拥有透明混凝土、防辐射混凝土等多项发明技术专利,是全市唯一一家年产达200万方的大型高标准环保型混凝土搅拌站。该项目于2021年10月揭牌,预计年产值能达10亿元以上,实现年税收5000万元以上。

项目二期的建设正在筹备中,预计占地32.2亩,将拓展砂石、水稳、湿拌砂浆业务,打造省内第一的建材环保产业园。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史臻 杨威 郑孟

编辑:黄时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