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聚合力,激活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图片1.png

天心公安分局第一治安大队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

图片2.png

金碧文华小区楼顶护栏更换招标会。

图片3.png

党员群众在社区“赤岭悦享家”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活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不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和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将党建工作融入民生服务与基层社区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清单式”服务搭起党群“连心桥”

赤岭路社区党委通过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清单”,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与天心公安分局第一治安管理大队、长沙理工大学、长沙银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自身优势,开展“清单式”服务,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和管理社会的能力,推动社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同时,依托金盆岭街道“爱心天心 金福工程”项目,各成员单位进行项目认领,把民生大事小事落实到实处。如结对帮扶社区困难群众、志愿服务空巢、独居老人、送医上门、金融知识、防电信诈骗宣传进社区等服务,引导党员干部实实在在参与社区治理实践,融合单位自身优势,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变原先的“独角戏”为“大合唱”,让社区党建效果大大提升。

小区网格党支部做好群众“贴心人”

赤岭路社区以“大党委”为核心,以“党建+网格”为基点,在金碧文华小区探索“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四位一体网格治理模式,以支部换届为契机,通过鼓励小区党支部委员、业委会委员、物业公司党员、楼栋长交叉任职,小区党员“一人双岗”服务小区,有序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小区网格党支部建设,提升支部统揽全局及工作协调能力,构建集学习教育、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小区党建体系。

小区党支部充分融合直管党员、在职党员、骨干志愿者、楼栋长等力量,群策全力,精细化服务小区居民,有效解决了金碧文华小区与理工大学之间护坡修复问题、屋顶护栏更换、楼道“蜘蛛网”电线整改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形成了“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良好意识。

党员先锋凝聚居民“邻里情”

二机小区有180余名直管党员,居民90%是原长沙第二机床厂的单位职工,属于典型的熟人小区、开放式小区。2016年在社区党委牵头下,小区成立了“赤岭红心”管家团,居民自治小组由5名志愿者进行管理,其中1名支部书记,2名曾担任过支部书记。2020年以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单元”微治理模式,将党组织触角向楼栋、向单元延伸,通过党员带动一部分群众,一部分群众影响更多群众,让小区居民们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思想上实现了从“我该向社区要什么”到“我能为社区做什么”的转变,实现小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同时,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二机小区打造“赤岭悦享家”文化活动中心,内设有“暖心厨房”、书画室、舞蹈室等场所,为小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聚在一起,形成了和睦友好、邻里守望的良好风气。

来源:金盆岭街道

作者:池璇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10/26/103330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