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自“桑拿天”模式开启以来,又值暑假,双重迭加,游泳成了学生暑期一种消暑形式。然而纵览全国各地的新闻,学生溺水身亡事故频发,令人痛惜之余,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成了亟待补上的一课。为了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嬉水带来安全事故的发生,大托铺街道开展了一系列防溺水专项“护苗”行动。

齐抓共管,织密“安全网”

街道多次组织各相关办所、各行政村、大托铺派出所、交警五中队、城管执法中队、解放垸水利管理站、辖区各小学、幼儿园等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和部署防溺水工作。街道办事处主任汤宇驰在会上强调,“防溺水”工作是当前安全工作中头等大事,要全面提高认识,绷紧安全这根弦;要以问题为导向,运用多种宣传形式,迅速开展工作,切实做到“防溺水”知识人人皆知,“防溺水”意识入脑入心。

召开防溺水工作部署会_副本.jpg

召开防溺水工作会议。

宣传警示,好“安全锁”

近日,冒着高温,大托铺街道组织人员在辖区水域旁增加500 余块防溺水警示牌。“警示牌增加后,随处能见的警示牌起到了重要的提醒作用。”一位村民表示,目前辖区小学学生已放假,又到了青少年溺水事故多发期,警示牌的增加对防溺水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预防作用。除了警示牌,街道、各村还组织流动宣传车、应急广播、张贴宣传资料等进行宣传,同时各村通过微信群转发相关警示小视频,街道统一印制《致家长们的一封信》3000余份逐一发放到户,重点宣传和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集中采购了一批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等应急救援物资,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做好宣传警示工作_副本.jpg

做好宣传警示工作。

应急培训,上好“安全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怎么预防溺水吗?”近日,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工站联合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长沙市天心区科普协会为大托新村辖区内近30名学生上了一堂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课堂上通过播放“防溺水教育”PPT和视频、收集有关防溺水资料、讲述身边的溺水案例等形式,让每位青少年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让大家在脑海中常常响起安全警钟,时刻提醒学生们不要随便或独自下水域进行游泳、玩耍,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做好安全培训工作_副本.jpg

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

日常巡逻,筑起“安全堤”

-近日,黄合村志愿者巡查到湘江河流域附近,发现好多家长带着孩子人在湘江河游泳。见此情形,志愿者拿出喇叭赶紧喊话:“这里水深危险,不能游泳,请赶紧上岸。”经过志愿者耐心劝导,野泳的人终于上岸。上岸后,志愿者还耐心地将《致家长们的一封信》送到各位家长手上,并再次对其进行了劝导。“我想着天气热,带孩子们出来凉快一下,刚才确实比较危险,我的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一位孩子父亲懊悔地说。据悉,为进一步抓好防溺水工作,各村志愿者下午四点到晚上九点开展日常巡查,对时常有人游泳的重点区域、重点河段进行重点巡查,及时劝导、制止野泳行为。

进行日常巡查劝导_副本.jpg

进行日常巡查劝导。

下步,街道将持续进一步开展此类安全教育活动,把防溺水的知识宣传到每个学生家庭,提高学生避险防灾和自护自救能力,防止发生溺水事故,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

让我们携起手来

共同为孩子筑起一道“防溺水”的安全屏障!

来源:大托铺街道

作者:刘炼

编辑:胡红叶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1/07/22/96935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