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社共治”新举措结对帮扶暖心人

12月29日,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委书记康姣走访长期结对帮扶的孤儿家庭小缘(化名)家里,陪伴小缘及爷爷聊天谈心,了解她的学习状况和服务需求,在这寒冷的冬季为她带来了围巾、手套和学习用品。

小缘与爷爷相依为命,现在就读某小学,性格孤僻,学习压力大,康姣自从自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想尽一切办法同他们一起面对和解决困难,联络了就读某小学的老师,给予小缘学习的绿色通道,定期结对帮扶她学习辅导,提高学习成绩,联络专业社工,通过陪伴关怀、小组活动,给予家庭精神支持,缓解家庭生活压力。

桥头社区困难群众人数较多,以天心区“爱心天心”困难人群帮扶工程为指引,社区坚守红船领航,自创社区网格员+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四社共治”帮扶举措,让社区困难人群感受到各方面的关爱和温暖。

“小党,我住院回来了,你到我家里来,帮我弄一下意外保险报销申请”住在线材厂生活小区廖叔叔打电话和网格员党贾说,网格员第一时间去了他家里,通过翻阅住院相关资料,了解到廖叔叔住院自费3万多。天心区残联为重度残疾人免费买了意外保险,网格员收集了他的住院和身份资料,联络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业务员,最后为廖叔叔申请意外保险报销了4207元,廖叔叔非常的高兴说:党和政府对我们很关心,社区帮了我很多事,谢谢你。桥头社区负责人说:“社区网格员通过进入网格,走访困难人群家里,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就近就便为困难人群提供服务,让他们少跑路,在家就能享受到社区各项服务,今年来,社区网格员对30名困难人群进行了医疗救助,救助金额约119255元,慰问了133户困难人群83000余元等”。

社区单位献爱心 结对帮扶有成效

“可以几个月不用买米和油了,太开心了,谢谢你们”袁湘陵对结对帮扶的老师说,10月13日,辖区爱心单位天心区新开铺小学的师生们来到结对帮扶对象袁湘陵家里,老师们通过前期调查了解到他的困难是生活必备物资短缺,因此,这次为他送来了米和食用油,袁湘陵是社区低保户家庭,孤寡老人,新开铺小学的师生们与他进行结对长期帮扶,根据他的服务需求,每月来一次袁湘陵家里进行常态化的服务。今年来,社区整合了爱心单位资源共7家,结对帮扶残疾人、低保户、孤寡老人30余户,为社区100余户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户家庭等各类对象捐赠了牛粉、米、食用油等爱心物资,爱心物资折合人民币20多万。

社会组织用专心 为困难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

“我在社区‘学手工,送温暖’青少年活动中担任了老师,教小朋友制作了雪花酥美食、红包作品等,我赚到了1200多元,真开心,”重度智障人士小瑕说。12月20日,社区的社会组织天心福康社工通过走访小瑕家里,详细了解到小瑕内向,非常害羞、不敢说话、很不自信,社工根据小瑕的相关情况和服务需求,为小瑕制定了专业的社工服务计划,社工通过定期与她陪伴聊天、鼓励她参加了社区融合和手工成长小组等类型的活动,给予其鼓励与支持,在活动积极参与中,她慢慢地打开了自己,也愿意坚持学习,自己当了老师,通过技能展示获得了生活报酬,成长了很多,她的不放弃的精神也是让很多人动容。桥头社区党委书记康姣表示:“今年来,社区引进了6家社会组织,他们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60余名困难人群提供社工服务,服务时数约400小时,暖心服务的开展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社区志愿者融真情 困难人群感受家的温暖

“李姐,我今天给你买了些新鲜的芹菜回来。”5月18日,社区志愿者李建华拿着从菜市场刚买回来的新鲜蔬菜,来到邻居孤寡老人李桂华的家中。李建华是社区热心志愿,已义务照顾邻居近10年,时常为辖区中的老人、困难群众等提供上门服务。

“社区辖区有一批热心的爱心志愿者,他们会在日常的生活中,主动关心身边的困难人群。”桥头社区负责人介绍,像李建华这样的爱心志愿者,辖区内非常多,为了更好更系统地帮扶困难群众,社区自助培育爱心志愿服务中心,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精准服务困难群众。

“我们帮扶的方式很灵活,有上门给行动不便的人打扫卫生,为身体不好的群众帮忙买药,陪孤寡老人聊天解闷等。”爱心志愿者李建华说,帮扶困难群众仅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很难全面服务到位,所以社区的志愿者互助社才会应运而生。截至目前,爱心桥志愿服务中心从最初的6人,已经发展到如今的近60人。爱心志愿者的增多,让辖区内的受帮扶居民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爱。

来源:新开铺街道

作者:桥头社区

编辑:谢叶丽

本文链接:https://www.tianxinxw.com/content/2020/12/31/88044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