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内改革 往深发力 —天心区大力推进投资建设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天心区开拓思维、创新举措,实行投资建设项目“一次性”审批、“承诺制”审批和“模拟式”审批,努力营造审批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让业主“跑路少、办事快”,努力践行“高效  优质”的庄严承诺。

一、优化审批流程,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天心区从内部环节入手,重新排列组合,以“一次性”审批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对外窗口,受理对外审批业务,在办理审批业务时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理、一次性办结”。推行项目在线审批,自2016年下半年起,“非重大和非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立项”等事项实现在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审批,业主单位可以通过互联网办理业务,截至目前,已在网络平台办理非重大和非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备案97个、涉及投资额262亿元,政府投资项目立项382个、投资额72.7亿元,核准招标项目103项等。实行并联审批,合并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与节能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环节合并审查;建设项目单位报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后,可研审批部门、节能审查部门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部门实行并联审查评估;方案设计初审与可研报告审查采取联审会议的形式进行联合评审等。

二、简化审批环节,实行项目“承诺制”审批

推行“承诺制”审批,天心区承诺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其他审批业务根据实际,将审批时限压缩到最少,以此自我加压、倒逼改革。经过反复研究磋商,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如政府出资的项目投资额1000万元以下、不需新增用地的,不再办理可行性研究审批;对于已列入年度重大项目计划的重点工程,不需要提供领导批示或会议纪要等附件资料,直接办理项目立项审批手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不需要提供七日内银行存款余额证明、《项目备案申报表》等前置材料等。压缩审批时限,所有审批事项严格按承诺时限办理,尽可能压缩实际审批时间,如“非重大和非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原法定审批期限为10个工作日,天心区发改局承诺期限3个工作日,而实际审批平均时间是2个工作日;“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立项审批” 原法定审批期限为20个工作日,承诺期限3个工作日,而实际审批平均时间是2个工作日等等。实行特事特办,在办理过程中,经办人初审通过的审批事项,如遇特殊情况,可报审批责任领导先行批复;对主要资料齐全、附件缺失的特殊项目,可容缺受理、先办后补。

三、创新审批制度,实行项目“模拟式”审批

为确保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打造一流的投资服务环境,

天心区进一步创新审批模式,实行投资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即投资建设项目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为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按审批程序要求准备报批资料,天心区发改局按现行审批要求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待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再出具正式审批文件。“模拟式”审批有利于提前化解审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主动地与下一个流程的审批部门联系沟通。

来源:编委办,

作者:区编办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