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青年说③ | 雕琢城市之心

编者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寄语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道出了责任。为持续深化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特推出《天心青年说》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一军三区”定位,为有力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计划措施、方法路径和对策建议,全面展现我区青年干部能说会写、能谋会干的素养和形象。

雕琢城市之心

天心区委办 陈晓菁

人们都说,天心阁会说话。如果天心阁真的能说话,她应该会含泪告诉大家1938年那场焚城之火:痛啊!那场大火把一座绵延了3000多年的古城化成了灰烬。

凤凰涅槃获重生,这座城市因火而毁,又浴火重生。八十多年过去了,天心阁不再哭泣,你看,她会心地笑了,她的春天来了。今年3月10日,桂英书记调研天心时,提出我们要打造城市风貌特色区。如果说天心的南部重在融城、中部重在宜居,那么北部则应重在风貌。太平街、坡子街、天心阁…属于长沙古城风貌核心区,在这里,古朴与繁华实现了一次美丽的邂逅,百米古街一页千年,千年街区繁华一城。这里,是长沙的城市之心。

精心雕琢城市之心,才能实现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现代国际范、湖湘文化韵、山水洲城景、长沙烟火气”。

雕琢城市之心,必须画龙点睛,要有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在千城一面的大背景下,更凸显了历史文化的可贵。要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对未来负责。可分两步走:第一步向上争资源。抬高坐标,以三个国家级创建为契机(太平街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国家夜间文旅聚集区申报、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创建),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明确核心区、过渡区、现代区,将传统与现代做到恰到好处的结合。第二步对内定计划。聚焦“风貌塑造、历史传承、民生改善、精细治理、智慧赋能”,给每条历史街区画像:吃在坡子街、逛在步行街、看在太平街、住在西文庙坪、品在天心阁。

雕琢城市之心,需要革故鼎新,要有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近年来,老城区有机更新如火如荼,我们区的任务占全市总面积一半以上,多少天心干部挥洒了汗水,多少个日日夜夜加班加点,七大片区建设成绩斐然,如今,建成后为了呈现整体风貌,我们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整合一个大管委会,可将步行街管理模式延伸至整个风貌区,负责风貌区的建设管理、业态招引、文旅经营、文化传承等工作,智慧街区模式也可逐步推广,推动文旅资源转化为文旅经济。

雕琢城市之心,务必精益求精,要有精明精致的建管水平。记得有一次,我陪同领导在太平街调研,居民们连声称赞“现在不仅公厕数量增加了,有些还是高颜值,我们享受了星级服务呢!”太平街只是一个缩影,底子打实了,当然还要有精致的容颜。要继续修炼绣花功夫,重在点的打磨,精心挖掘每一处历史、呵护每一栋建筑;巧在线的串联,做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让历史步来道来讲述老长沙;美在面的营造,既有旧的韵味和风貌,又有新的舒适和便捷,打造经得起检验的风貌区。

天心,犹如时光长廊,这一头起于3000年前的屈贾文化,那一头连接着一军三区的美好愿景。抓住一次机遇,就可能赢得一次跨越,先行者还在加速奔跑,我们没有理由不快马加鞭!

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我们整装待发,从城市之心出发,点燃大城之南那颗最亮的星。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晓菁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