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精准治污” 全民共谱“长沙蓝”

环保小卫士

老党员带头植树

2019年以来,暮云街道怡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凝聚辖区各方力量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以辖区内各物业小区楼栋、闲置土地、公共区域、学校为重点,结合网格化工作,通过广泛宣传、组织活动、全面防控等措施确保社区面貌明显改善。截至9月10日,有近200名居民加入怡海“绿”环保志愿服务队,组织“保卫蓝天 呵护环境”主题活动26场,发出《环保小卫士》奖状31张,发现并制止秸秆焚烧26余起,巡查并整改油烟净化器30余家,复绿黄土裸露1000余平米,每周五组织志愿者进行市容环境大扫除……居民素养大幅提升,治理成效显著。

党群连心 发挥“蓝天保卫”先锋力量

“五老”党员李宗凡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发挥着“余热”,在了解到社区在制定居民公约时,立马联系怡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向洪兵,提出一定要把“爱护环境”写进居民公约,李老说道:“打好蓝天保卫战,共产党员要走在前,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体力不如年轻人,但是我可以做蓝天保卫战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2019年植树节,怡海社区党支部联合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怡海星城小区内开展“植树增绿助推蓝天保卫战”活动,吸引160余名党员群众前来义务植树,共计植树70棵,有效发挥党员在蓝天保卫战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做到党群连心,人人参与打响蓝天保卫战行动。

校社联动 发挥“蓝天保卫”后备力量

为更好的落实十九大“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怡雅小学成立“蓝天保卫战怡雅志愿队”,并在授旗仪式当天全校师生庄严宣誓:“保卫蓝天、美化环境,共建我们的美丽家园!”2019年以来,社区联合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绿色出行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在常态化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强化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再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用青少年儿童的力量带动家长们的参与,开启整个家庭的环保生活之旅。小学三年级的李同学是爸爸妈妈的“家庭监督员”,周末爸爸妈妈要开车带他去公园玩,他表示拒绝。“我们可以坐公交车或者走路过去,小汽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的PM2.5会污染空气,我们应该要绿色出行,保护我们的蓝天不变色……”

网格联责 发挥“蓝天保卫”自治力量

怡海社区现分为5个网格,各网格员在网格内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并大量发展环保志愿者,发挥居民的自治力量,动员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做到“小事不出网格 大事不出社区。”“我的网格内有许多热心的环保志愿者,他们主动开展巡查,共发现5起秸秆焚烧,在第一时间通知社区、物业进行扑灭,没有造成不良后果,这些志愿者非常有主人翁意识,不仅自己参与到蓝天保卫战工作中,还会劝导、教育身边的邻居不要进行秸秆焚烧,有他们的帮助,现在辖区内都是十分干净清爽的景象。”怡海社区富泽网格员如是说道。

滴水成河,积水成渊。怡海社区凝聚党员群众、企业学校、居民志愿者们一点一滴的能量,及时发现和解决大气污染防治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余之鸽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