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网格管控结合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小区内有人烧垃圾,请求社区及时处理……”,在千余人的社区居民群中收到信息后,网格管家联合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志愿者,10分钟内将火扑灭,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劝导。

这是天心区暮云街道吹响“蓝天保卫战”群众战役号角后,怡海社区全力开展蓝天保卫战工作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作为面积大、人口多、管理难的城乡结合部,社区以网格管理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着力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绿色支持,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一是环保宣传进网格,变“没我事”为“大家事”。为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怡海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短信、LED显示屏、微信、QQ、小喇叭、公开课等宣传工具,通过各类活动载体采用有奖问答等“接地气”的形式宣传造势,提升居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居民们纷纷表示,“环境保护涉及千家万户,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受害者,又是享有者,既是污染者,也是保护者。希望每一个人不要成为环境问题的旁观者、职责者,要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多植一棵树、不乱烧垃圾秸秆……这些都是我们守护蓝天的方式,保护环境,我们有太多小事可以做!”

二是污染防治在网格,变“单打独斗”为“联动作战”。辖区五个网格通过社区内部三个层面(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小组、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和三个“一”(一个网格党小组、一个环保网格工作群、一个网格阵地)的“三三”原则,由社区网格管家统筹各个网格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的社区党员、群众,以实际行动诠释“蓝天卫士”职责。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人环保志愿者每天在分管区域内巡查、制止、上报和反馈辖区建筑工地扬尘、秸秆焚烧、鞭炮燃放等环保违法行为。针对网格力量能自行处理的第一时间现场协调办理;无法自行处理的,由社区上报街道网格中心,街道网格中心在接到报告后10分钟内现场查看,并协调各级部门处理,切实推进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

三是环保服务在网格,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各个网格垃圾分类桶、废旧物品回收点、节能产品兑换点、便民服务日的设置,增绿复绿、两型知识进网格活动等均系网格固定动作,引导居民群众“被动”变“主动”地增强节能环保意识。社区2018年9月在各个网格开展的旧书漂流循环利用活动,由居民众筹建起了6000余册的共享图书馆,方便居民阅读的同时,也传递了低碳环保的理念。“学会分享,让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这也是一种绿色生活的体现!”一位居民说。

保卫蓝天,需要“同呼吸,共奋斗”;污染治理,没有“旁观者”,只有“冲锋兵”。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强化网格管控,加强宣传、引导参与、全民共治,让广大居民群众变成保卫蓝天无死角“摄像头”,成为环境污染线索的采集者,环境治理的排头兵,从源头上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暮云街道,

作者:向洪兵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