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互”党建工作法 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地处文源街道的东北角,总面积1.8平方公里,北起二环线,南接至中南林学院,常住人口3280户,总人口14045人(其中学生4000人,户籍人口7445人,流动人口2600人)。辖区内物业小区5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3个,共居民小区楼栋及单位宿舍楼共127栋。社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3个,党小组6个,直管党员102名。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轴心”作用,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确定“党建支撑为基石、群众满意为根本、幸福宜居为目标、安全稳定为底线”的工作思路,明确“党建提升、民生提标、环境提优、安全提级”的“四提”工作目标,实施“四互”党建工作法,促进各领域组织、思想、队伍、治理、服务、活动相互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辖区资源“互通”

探索统筹党建资源,积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内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组织共建、齐抓共管、互利共赢,充满生机活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1.兼职委员:沉下力,党建联席分会上建言献策。通过定期开展党建联席分会,共同交流探讨党员学习教育、小区提质提档、惠民项目等重大事项。为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社区多次召集兼职委员座谈议事,成功策划打造党建文化园——承园,展示宣传了“文化梅岭  尽善尽美”的理念。计划推出“高校党员志愿服务站”特色活动,通过资源共享、服务双向、互助互建等形式,为高校党员搭建进社区服务的平台,同时社区借助高校党员的优势和特长,引导他们投入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一起参与社区服务和建设,传播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在其他社区事务中,兼职委员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社区工作,动员所在单位党员到社区参与先锋服务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如: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活动、文明劝导、慰问困难群众。

2.在职党员:俯下身,社区报到中领岗履职。2018年4月,为落实市委“城市基层党建年”要求,开展了城市社区党员队伍情况摸底。居住在本辖区的在职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领岗,共接待报到党员97名。针对已报到的在职党员工作特点、职业优势、兴趣爱好、个人特长不一的情况,社区设置了“政策宣讲红旗岗、公益慈善红旗岗、文明创建红旗岗、就业帮扶红旗岗、环境整治红旗岗”等数十个党员志愿服务红旗岗位,并按照自愿、便利的原则,由在职党员选取1-2个服务岗位,为群众提供精准、便利、规范、高效和多样化的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食品安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主题活动。

3.共建单位:融入情,区域联动中凝心聚力。与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携手联动,共商共议共治,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契机,推进了学校“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及高校文明创建工作的建设。联合中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 ,成立“少年之家”微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活动模式,引导青少年活跃在群内,参与在群外。“线上”主要是信息分享、活动讨论或建议等,“线下”主要是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社区实践、交友沟通、培训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与新开铺工商所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春节、端午节等节假日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活动。

二、党群关系“互融”

按照“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便于活动、有效管理,创出特色、抓出亮点”的原则,社区党总支党建红网格让“党群心连心”。通过党建工作网格化模式,细化党组织设置,规范党员管理,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党建工作网络,积极走访、了解群众需求,为居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1.推行网格化管理,打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辖区共划分网格6个,网格党小组6个,网格党支部3个,按照“3+X”模式配备了网格力量,切实增强了社区在区域党务、事务中的核心领导力。网格管家每日在辖区巡查,协调处理各项事务。如:网格管家通过对辉胖子餐馆长达5个月的政策宣讲,协调处理等,今年11月,困扰居民十多年的南园小区辉胖子私房菜自建的通天烟道被成功破拆。还有网格员们开展的“入户式”精准宣传消防知识,为居民安生生产生活保驾护航。此外,网格员们还圆满完成了每月综治案卷、城管案卷、环保案卷和党建案卷的报送

2.“有事好商量”基层议事平台,解决群众身边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协调、领导作用,整合辖区内驻区单位、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搭建居民意见收集、协商、解决的议事平台。今年,我们协调处理了通泰梅岭苑小区垃圾站气味扰民问题,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代表、开发商及垃圾站设计施工方一起到场商讨,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成功协调了新开大厦施工侵占通泰梅岭苑小区红线问题,最终开发商拆除了侵占了红线的围墙,并承诺恢复之前破坏的绿化。

3、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与中南大学铁道学院联合主办的邻里守望最美爱心厨神评选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社区居民的厨艺,同时营造了邻里守望,融情暖心的良好氛围,也吸引了许多的高校大学生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每年春节、端午节联合辖区单位举办节假日庆祝活动,演出活动中,来自单位的工作人员和社区文艺爱好者,以舞蹈、合唱、小品、快板、朗诵、独唱等形式,围绕“党员群众心连心”这一主题,生动诠释了团结协作、敢于担当的精神,也促进了驻区单位、社区的互动交流。

三、老青党员“互动”

通过老党员与青年党员结对,有经验、有水平的老党员与预备党员结对, 在思想和工作上一对一地交流和总结,实施“新老结合、以老带青”“帮带计划”,通过建立一种相互合作的关系,老党员和青年党员就能够相互取长补短,使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1.支部设置实行老、中、青梯次配备。在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荐了组织能力强、身体状况好、热情奉献的老同志朱汉英担任二支部书记,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分别由具备高学历、新知识结构、新观念的年青的党员周青、冯媛担任,切实优化了班子配备。

2.党员教育实行老、中、青互动交流。定期开展老党员和年轻党员面对面交流活动,传承党员精神,宋奇作以自己15年的入党经历以及入党后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年青党员讲述自身的经历,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自豪感。“一带一路”的感想授课,激发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

四、线上线下“互联”

加强“线上+线下”党建工作阵地建设,全面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管理覆盖。

1.线下——按照长沙市基层党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天心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楼建设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各个党支部推进了“五化”党支部建设,在6个网络里打造网格党群服务中心、邻里党群服务站,建立“定岗明职、划片负责、协同推进”的运转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阵地功能。

2.线上——加大社区QQ群、微信群、基层政务服务平台、网格化服务平台等网上党建阵地建设力度,统筹整合网上阵地力量资源;打造“党员E家”定期邀请新社会阶层人士以视频、音频、图文结合等形式“讲述”身边红色故事、学习体会,展现不同职业下红色精神的魅力。构建集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区域化党建、党员学习教育以及党建工作部署、交流、考核评价于一体的线上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党务管理电子化、模块化,党建服务群众网络化、考核监督实效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来源:文源街道,

作者:陈婷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