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成就基层干部之美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其作风和素质,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及权威,也直接关系到基层基础是否牢固。不可谓不重要!当下,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重重压力,“权力很小、责任很大”的现实困境,“收入待遇低、养家糊口难”的辛酸苦楚。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下站稳立场、砥砺品质?如何在服务群众中增强本领、提升境界?如何在繁杂的工作中抽丝剥茧、务实高效?关键之处,就是要敢于担当。

习总书记就把“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主要标准,指出: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在具体工作中又如何做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呢?最美基层干部就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敢于担当”的深刻内涵。“要想富,就要战天斗地!”的吴栋材、“从废墟里站起来,就一定要为玉树做些事”的张国强,他们的担当体现在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上;“群众心中的女财神”梅雪园、带领群众绝壁凿路的“愚公支书”王光国,他们的担当体现在勤政务实、带民致富上;把“百姓的小事”当作“顶天的大事”的菊美多吉、“最后一步倒在服务群众路上”的李学强,他们的担当体现在为民服务、无私奉献上;“不收红包腰杆硬”的翟树全,“廉洁勤政,庶民公仆”的王胜,他们的担当体现在了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上……他们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党的原则第一、群众的利益第一,对工作任劳任怨、对事业孜孜以求,对群众服务至上、对自身利益淡然处之,以为民担当之心、实干担当之行成就事业、赢得人心。由此可见:

敢于担当是一种政德,更是一种信念。“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到了特殊之年,天心区的发展也到了关键之时,我们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每迈出一步都需加倍努力,每做一件事,都要付出双倍的汗水。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随处可见,没有现成的招法摆在那里,只能去研究破解,作为干部担当至关重要,就需要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念,以敢于担当的良好工作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党的原则第一、群众的利益第一,才能迎难而上,破茧而出。

敢于担当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为官避事平生耻,我们无论官大官小,肩上都有沉甸甸的责任。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呈现出群众诉求多样化,利益主体多元化,矛盾冲突复杂化,群体性事件高发多发等趋势。对此,我们一方面要把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遇到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不回避、不推诿,主动作为,敢于负责。当然,我们干部讲担当,光有态度还不行,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素质可供行动起步。“责重山岳,能者方能可当之”,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砥砺才干,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解决矛盾、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做出果断决策。

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底气。唐代名臣魏征曾说过“臣闻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源泉和根本,因此,我们不光要“敢担当”,还要“真担当”,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这就需要我们,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竖起耳朵,用心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解决群众困难,全力化解群众矛盾,才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其身。我们在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同时,必须保持自身的干净和纯洁,恪守职业操守,严格按章办事,讲政策、讲原则、讲程序,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以自身光明正大、清正廉洁的行为树立和维护基层干部勤恳务实的良好形象。

来源:黑石铺街道,

作者:张健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