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 ,立足精准,构建“党建+”新模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吹响了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新号角,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着力改变单一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党建+”新模式,从而形成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基层党建科学化运行体系。“党建+”就是树立系统思维,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方面、全过程,务必要强化精准理念,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科学化考核,以工匠精神把精准“党建+”抓得更精细、更深入、更扎实。

信息库建设是基础。“党建+N”的根本是党建工作本身强起来、硬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党建+”更要突出从严抓党的自身建设。文源街道以“进百家门,解百家难”为理念,以网格为单位,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采取定期上门联系居民住户,发放民情联系卡,携带民情日记本,做好民情信息、需求记录工作,包括服务对象的家庭状况、住房、就业、医疗等重要信息,并将上门采集的民情信息归类、整理,收集、规整在网上“动态信息库”,及时了解居民思想、生活动态,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实现服务群众的活动将体现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挖掘数据、分析并整理规律,线下展开服务,也可以线下搜集经验和数据,反馈线上管理,通过管理系统提升效率和科学性,最终服务线下群众,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云平台创设是核心。进入大数据时代,任何工作都离不开互联网。实施精准党建,必须增强“互联网+”思维,用好用活各类新型媒介,为落实党建制度创造先决条件。新建“云”平台。要牵头建立区域性党建综合性信息管理系统,以“大党建”引领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整合区域服务资源中的引领作用,在街域内实现社区与驻区单位之间、各驻区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同时,建立虚拟化服务平台,让驻街单位加入街道网络E支部,QQ群、党建微信、党建微博,使企业党员通过网络学习各种知识,进一步加强党群、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强各类党建工作交流QQ群管理,采取单位+姓名的实名制管理,通过提供学习资料、解答业务咨询、共同探讨交流等方式,打造基层党务工作者相互学习交流、共享经验成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新平台。盘活“视”平台。依托远程教育资源丰富、传播快捷的优势,为社区党员搭建起视频学习平台。针对现代远程教育制度不全、管理粗放、点播率低等问题,采取加强思想教育、灵活学习形式、严肃学习纪律等有力措施,确保远教系统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在街道辖区内建立“红色服务广场”,定期组织机关、医院、高校、银行等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各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发服务群众,形成“党建引路、组团服务、邻里互助、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生力军挖掘是后劲。进入大数据时代,任何工作都离不开互联网。实施精准党建,必须增强“互联网+”思维,用好用活各类新型媒介,为落实党建制度创造先决条件。街道范围内云集了中南林业大学、湖南广播电视大学、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等高校,人文气息、文化氛围浓厚,街道将依托虚拟平台,在打造网上“微家园”,将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延伸到校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搭建高校与社区互通的桥梁,充分激发“象牙塔”学子参与热情。近年来,文源街道围绕“志愿者嘉许回馈制度化”进行了探索调研,制定了《文源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嘉许办法》,打造了“爱心积分超市”,结合街道辖区高校众多这一特点,我们还将把此活动引入校园,让每个参与服务活动高校学子,凭累计的分值可以到社区“爱心积分超市”换购对应分值的物品或者服务,实现服务回馈制度化,让更多的莘莘学子加入到服务社区的队伍中来,凝聚“爱心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

服务型构建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发表新年贺词说到,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文源街道紧贴“党员需要组织,组织更需要党员;下级服从上级,上级先服务下级;从群众中来,先到群众中去;坚定党员对党的信仰,先要坚定社会对党的信心”四句话精神,带领全街上下转变理念,主动服务,传递正能量,街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广度、深度都得到了切实的拓展。一是建立党内关爱帮助机制。街道及各社区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及其家庭建立了慰问制度,着重帮助他们适应市场,提高就业竞争力,开展了下岗职工党员培训工作,免费为他们提供再就业培训班,多渠道推荐他们再就业,鼓励他们带头就业。今年以来,推进党员就近就业28人。二是拓宽党员行使权力渠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请街道社区老干部、老党员11人担任各督导组副组长和组员,面向老干部、老党员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在促进参与的同时,确保党员权利行使。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和社会团体、行业协会、业主委员会等各类组织的选举和推荐活动,提高各类自治性、社会性组织中的党员比例。三是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积极动员和支持有条件的党员参加街道党员志愿活动,为党员搭建了弘扬正能量、发挥先锋作用的平台。建立在职党员亮身份等组织载体和在职党员联系卡等工作载体,推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大党建领跑是引擎。一是主动促进融合。文源街道主动突破条块管理、纵横分割的瓶颈,统筹发挥各驻街单位、职能部门作用,积极培育和壮大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通过组建机构,健全制度,开展活动,信息共享等,形成了齐抓共管、联心联动的“大党建”、“大城管”、“大安全”、“大文化”、“大综治”等区域化、扁平化、信息化工作格局。街道区划图中融入了党建网格图、城市管理网格图、治安防控网格图、生产安全网格图、全民健身布局图、机动巡逻路线图等,实现了“管理者一图在手,治理者八方来援”的乘数效应。二是主动开展服务。一方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大工委”、“大城管委”、“双联双执”等机制制度平台,要求辖区机关、学校、企业、门店等所有单位和人员服从街道在城市管理、社会治安、文化体育、安全生产等社会事务方面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另一方面,提出属地服务的标准,对相关单位采取主动服务、贴身服务方式,帮助其排忧解难,优化环境。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先后实行了党组织履行管党责任制公开述职、公开测评机制;机关社区干部调整配备公开演讲、公开答评竞争性选拔机制;街道社区主职和纪检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述职机制;执法工作“双联双执”述职述评机制;“两代表一委员”专项视察、专项评议机制;城市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听证处罚机制等监督评价机制。这些举措使工委和办事处的工作可触、可感,有为、有效,极大地提振了辖区单位、广大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提升了对基层党组织的执政信心。

来源:文源街道,

作者:唐迪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