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四为”要求 做“四实”干部

城南路街道工委书记  徐伟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提出干部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作为街道基层干部,践行“四为”要求,重在做“四实”干部。

一、要以不忘初心的党性情怀“想为”,做一个对组织忠实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作为基层干部要在干事创业中不忘初心,忠诚于党。一是牢记宗旨,想群众之需求而为。要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当前街道就要以民生实事工程为总揽,扎实推进5个民生项目,既看组织眼色,更看群众脸色,改善民生福祉。二是牢记底线,思法纪之要求而为。想为不是乱为,要树立“四种意识”,抓住“四种形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当前街道就要落实“集体共管、正职监管、副职分管、群众参管”决策模式,在换届中确保风清气正,在监督上确保心齐气顺。三是牢记使命,怀目标之追求而为。有目标、行更远。“一年一个样,三年大改观”,打造湘江东岸璀璨明珠,是区域发展的近期目标。当前街道要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手、抓住安全稳定不放松、抓住惠民服务不放弃,建设“民生城南,幸福家园”。

二、要以心忧天下的长沙精神“敢为”,做一个对群众诚实的干部

一直以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就是长沙精神的真实写照,敢为就是敢对群众负责。一是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要先人一拍,敢于担当。群众困难的解决直接体现街道干部的担当,城南路街道作为老城区街道,居民改水、改气、改电,产权证办理事关和谐社会建设、事关群众生活,群众利益无小事,全街干部要敢为敢担、敢抓敢管,一抓到底钉钉子,一以贯之抓落实。二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上要快人一步,敢于突破。要把群众诉求当作街道干部的工作追求。按照市委社区提质提档计划,街道今年推进了天心阁、工农桥社区的精品社区打造,推进了南门口棚改,把多年来困扰居民的下水道改造、消防设施缺失、老旧电线隐患纳入改造内容,在为群众“敢为”上动真格,取信于民。三是服务群众最后距离上胜人一筹,敢于争先。对群众服务要知行合一,群众满不满意,关键在落实。街道要结合实际,突出抓重点工作、抓工作重点,将工作着力点放在“五个四”的重点工作体系上,构建党建“四精”体系、助推经济“四大”板块、满足民生“四心”服务、打造城管“四类”常态、营造综治“四治”局面,在创新创优中争创一流。

三、要以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勤为”,做一个对工作务实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将“勤政务实”作为衡量好干部的标准之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尤其作为基层一线干部,面对的群众千家万户,服务的内容千条万线,工作的要求千头万绪,更要在“勤”中练真活。一是经常性的工作力求效率。毛泽东同志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作风。街道要在具体的流程、办事的方法上体现高效便捷,今年街道建立的党群服务中心、法律服务平台、党员中心户等载体都是在“组织便捷、办事便利、服务便民”上下功夫,提高了效率。二是复杂性的工作力求效果。党员干部要有辛勤劳动、辛苦付出,既要有“解剖麻雀”的方法,更要有“庖丁解牛”的效果。尤其是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能够找准发展的瓶颈发力。今年街道安全生产的片区梯级评定、门店等级评定、企业星级评定,健全了机制,整改了问题,体现了“勤为”的具体效果。三是特色性工作力求效益。品牌榜样不是工作花样,要体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今年街道提出的创建市级城管示范街道、综治红旗街道、和谐示范社区创建都是以群众获得感为前提,数字化案卷持续下降、辖区发案率持续下降,群众的公众满意度评估不断提高,12345热线办案满意率不断提高充分体现了品牌创建的效率,是更高层次的“勤为”。

四、要以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善为”,做一个对责任落实的干部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事”,街道要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行动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是擅于谋局不落伍。《论语》有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因此,谋局首要的是有争先创优争一流的目标和愿景,街道着眼于“五个四重点工程”的谋局,是把准政策导向,吃透政策内涵,定位于创一流作出的决定,是区委“四干”在街道的具体体现,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精于布局不落空。布局要有整体观念、系统思维、问题导向、聚焦效应,街道参照企业“PDCA”循环工作法,完善了考核办法、设计了督查方法,从小细节、小节点上把握关键点和变化点,通过灵敏应对,实现决策、反馈、控制的循环,做到了工作布置有安排、工作推进有铺排。三是善于成局不落后。能不能干成事,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优秀与否、检验一个领导干部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准。全街上下要将目标锁定在“成局”上,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安全稳定作为重要目标,把民生福祉作为重要内容,把党的建设作为紧要保障,必须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形成具体成果,使服务群众上有支点、项目推进上有看点、特色创新上有亮点、成果推介上有热点。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城南路街道工委书记 徐伟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