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建城管大联盟 全民打造幸福城南

今年,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大力创建长沙市城管示范街道,针对全民城管形式,白沙井社区成立了城市管理工作服务站,由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任负责人,配备了专职城管执法人员和一支由多名城市协管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

6月,白沙井城市管理工作服务站成立了城市管理自律协会大联盟,通过自律自管,把街道、社区平时管理不到位的人、地、事、物管起来,让城管实现由管理到自理的转变。

精细分类,各个击破

针对白沙井社区范围大,单位多,物业多,楼栋也比较多的特点,白沙井社区的城市管理自律协会一共划分为五条线,分别是:单位城管自律协会;酒店、餐饮行业自律协会;物业城管自律协会;楼栋志愿者协会和“门前三包”门店自律协会。

精细化的划分是为了有效区分不同行业领域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自理。单位城管自律协会由辖区内10家行政企事业单位组成,由湖南省农机局作为行业领头人;酒店、餐饮行业自律协会联盟,选了取白沙井辖区内10家比较大型的酒店和餐饮机构,其中由天玺大酒店作为行业领头人;物业城管自律协会由辖区内比较大型的7家物业单位组成,由获得省级精品物业单位的摩天一号长城物业作为领头人;白沙井辖区内有56个楼栋,选取其中由社区直接管理的16个楼栋组成了楼栋管理志愿者联盟;白沙井社区一共有200多个门店,以四条路路段打造四个路段“门前三包”门店自律协会,分别是芙蓉路、劳动路、白沙路和义茶亭巷,每个路段选取一个门店作为领头人。各个行业都有自身的领头人。全面引领自己行业单位机构进行城市工作和其它工作“自律型”管理和宣传。

健全体制,对症下药

由社区牵头,五条线的协会制定了自己的协会章程、公约,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公信力,有每月召开一次月例会制度,加强各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街道和社区对各条线也提出了很多明确的要求,比如物业、单位和门店都会要求发动辖区内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等。

城管楼栋也是有自己的倡议书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规范自身言行,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建、不乱摆乱占、不乱堆乱倒、不乱扯乱挂、不乱停乱放;不践踏草坪、不破坏公共设施;遵守每一项文明市民公约,争做文明行为的实践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城市管理的推动者,为建设和谐文明社区作出积极贡献等等。

共同治理,全民城管

白沙井城管自律协会大联盟既是一个大家庭,由五个小家庭组成,但是这五个小家庭并不是互相独立“分家”的。白沙井社区也创建了一个“白沙井城管自律协会大联盟”的微信群,有任何信息都可以在群里进行分享和交流经验。2016年的4月份和6月份,城管单位协会的省农机局和义茶亭巷路段的三角坪门店同社区、街道一起开了几次会议,分别就为了环保、食品安全和门前三包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单位和门店的共同参与,更大程度的促进了对社区工作的推动,比社区单方对门店进行惩治更有效果。

由街道和社区制定相应的“精美小区”、“精美楼栋”、“精品物业”、“精品单位”和“星级门店”的评比办法,每月对每条线每个行业领域分别进行评比选优,以此来进一步激发所有行业领域的参与热情。

白沙井社区城市管理工作,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城管工作良性发展;城管大联盟的打造进行自律自管,延伸城市管理的“手臂”,以此促进社会工作的全面开展。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蔡靖涛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