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坪街道:“五彩桂花”绽放南城

近年来,桂花坪街道依托在省府新区核心位置的地理优势,充分挖掘辖区资源,致力于在调结构、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上下功夫,一个人心稳、民风纯、发展快的“五彩桂花”亮相南城。

一、加快产业转型,实现经济多彩

街道通过调优产业结构,使辖区成为贸易服务业发展的高速带、总部经济发展的核心带、楼宇经济发展的集结带,成功实现了从房地产一枝独秀到现代服务业百花齐放的转型升级,经济形式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局面。

贸易服务业升级快。街道在贸易服务业过程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广”的阶段。从2008年街域范围内的第一家酒店——金房国际大酒店到今年初正式开业的现代凯莱大饭店,各种规模的酒店超过10家。2014年底入驻的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长沙区域分公司,今年销售突破50亿。湖南汇鸿经贸有限公司今年完成对外贸易将超过1000万美元。方向感国际汽车6S街区进一步扩容提质,长沙城南汽车市场一期建成营业,摩根(中国)超跑中心正式入驻,以汽车销售为主的方向感国际汽车6S街区在发展多元化、混业态的汽车文化街区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今年街区社会零售总额可达到90亿元,在全区排名第一。街道在寻求发展汽车体验文化、推广新能源汽车、拓展汽车后市场等方面也狠下功夫,引进了吉利新能源汽车以及在4S店网络建立二手车置换平台。

总部经济实力强。街道总部经济从弱到强,近年来总部经济贡献率、占街域经济总量权重逐步加强。2012年,随着第一家总部企业现代投资入驻以来,陆续有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公司、天心集团、水运投资集团、新物产集团等11家省级及中央驻长企业(总部)进驻,夯实了街域经济基础,提升了经济总量。与此同时,街道积极培育的本土企业湖南高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营业额年增长率超过50%,预计今年底将达到4000万元。

楼宇经济来势猛。街道现有星城荣域综合楼、御邦大厦和鑫远国际等7栋楼宇,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近年来一些新型业态企业陆续入驻,如湘辉人力公司、千诺电子商务公司、锄禾文化公司等,拓宽了新的经济增长平台。截止目前,楼宇企业入驻率达到70%

二、凸显发展成效,实现民生绚彩

街道致力于做好每一桩民生实事,采取“精益求精”原则,抓点子、重实际,点滴努力的背后,是居民群众生活实在的改善。

民生项目取得实效。街道坚持将更多的新增财力投入民生事业,2013年至2015年,我街实施“民生立区”项目10余个,项目内容涵盖广泛,涉及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社区阵地建设、小区提质改造和群众文化等若干方面,起到了便民、惠民、利民的良好效果。如打造的“学习梁家河陈列馆”,为2000余名党员群众提供了学习教育平台;投入使用的九峰生鲜市场,辐射周边近10个小区,便利了数万居民的日常生活;建设的日间照料中心,为1000余名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

帮扶工作扎实开展。街道以“结对认亲,排忧解难”、“向群众承诺,为群众办实事”、信访“三个一”三大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扎实推进群众基础工作,全面走访单位、项目、居民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协调和处理,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品牌服务亮点纷呈。按照“一社区一特色”工作要求,街道致力于社区特色亮点的打造、挖掘,街道的“新市民文化沙龙”,新园社区的“新园学堂”、“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桂庄社区的“小天使手册”、“红五星俱乐部”,银桂苑社区的“诚信书屋”,金桂社区的“快乐学吧”等服务品牌均已成形,让居民享受到更体贴、更完善的优质服务。

三、维护和谐稳定,实现管理出彩

街道始终将综治维稳和安全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化解各类纠纷矛盾,有效排除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综治维稳态势持续良好。街道以创建“平安桂花”为载体,不断创新综治维稳工作机制,构建维稳工作新平台,致力推行“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模式,把社区服务与群众自治结合起来,让街区焕发新颜。通过创新推出“下访”机制,及时了解居民所思、所困、所需,实现了群众办事、矛盾纠纷、信息咨询、困难求助“不出社区、不出街道”。近三年,全街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均达到100%。连续8年无一人非法上访,在全市社会治安公众满意度测评中,连续数年位居前列。“平安”已成为街道一张靓丽的名片。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街道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常抓不懈,从企业和街道两个层面,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数据库。在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向社区延伸,促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进行分类建档,实行动态监控和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信息报告工作制度,规范信息管理、处置程序和考核机制;优化、整合现在的应急求援队伍和装备等各种应急资源;指导和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对事故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安全生产形势连续9年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提升城区品质,实现环境溢彩

街道注重科学规划、统筹协调,不断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城市形象焕然一新。 街道按照市、区“最严城市管理”要求,累计拆除历史违法建筑20余万平方米,还绿面积超过30亩,实现违法建筑“基本清零”目标。通过每月开展深化最严城管执法、门前三包严管重罚等专项行动,市容市貌显著改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培育社区城市管理群众自治组织10余个,广泛开展城市管理评比活动,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优化升级,建设靓丽市容街道、精品绿化街道、和谐宜居街道。

城市建设有序推进。为打造生态宜居城区,街道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雀园路、黑石路、乌塘路、广场西路、和平路、园艺路南段等主次干道;新建湘府英才小学、扩建桂花坪小学、启动梓枫小学拆迁建设;新增景观中轴线北段、金桂、九峰、雀园路等城市、社区公园;进行了金桂小区自来水管网和雀园东路给排水管网改造。

城市文明不断深入。街道在做好常态化管理的同时,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以创新活动载体为依托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大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五、秉持以人为本,实现群众喝彩

街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民生事务,提升服务效能,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坚持双轨并举、落实动态管理,近年来共新增就业5552人,对零就业家庭进行重点帮扶;扎实抓好就业培训工作,提升劳动者劳动技能,共培训各类学员914人,企业人员培训990人;发放城乡低保金152521元,累计301户560人次。

拆迁安置井然有序。街道秉着“和谐安置,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近年征地4000余亩、拆除私房600余栋、动迁并安置群众2700余人,建设安置房134栋,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实现了安置与拆迁同步。涉迁人员无一人越级集访,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事故发生。

居民群众安居乐业。为解决失地农民生活来源,街道根据本地位置优势,在安置方式上实行了生产、生活统分结合的模式,集体统一将生产安置地集中开发或对外出租,现在集资委村民不仅能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每人每月还可享受1000元的生活补助费。

来源:桂花坪街道,

作者:童莎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