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南路街道积极探索开展志愿者服务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位于天心区东北角,辖区东接芙蓉路,南起劳动路、西至黄兴路,北抵大道古巷,面积2.1平方公里,人口5.6万,下设8个社区。街道先后荣获长沙市群众工作先进单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文明指数测评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红旗街道、计生工作“十佳”街道等多项荣誉。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给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崇高的社会礼遇,城南路街道对建立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工作机制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一、相关背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城南路街道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但是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志愿服务推进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即居民志愿服务意识不强,志愿服务行动突击、零散,志愿服务行政化倾向较重,志愿服务专业化程度不高,志愿服务激励制度不健全等,这些都是阻碍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建设、制约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化解和突破这些问题,城南路街道在志愿服务的激励回馈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试行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度,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良性发展。

二、具体做法

    (一)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对本街道内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进行登记建档,了解其详细情况及存在的实际困难。街道、各社区定期对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给予帮扶。按照《城南路街道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度(试行)》的规定,街道对五类群体给予四项帮扶,具体规定如下:

    一是在确定帮扶对象上确定如下五个基本帮扶类别:(1)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本人或家庭成员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3)本人或家庭成员身患重大疾病或严重伤残,医疗费支出巨大,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4)遭受各类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5)其他特殊困难需要提供帮助的。

    二是在帮扶方式上主针对不同的困难形式开展四项帮扶:(1)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每年给予2000元的现金资助,用于解决其本人和家庭生活困难。(2)给有困难的道德模范帮助申报低保。(3)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就业机会或创业小额贷款。(4)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每年给予1000元卫生医疗方面的帮扶。

(二)积极倡导社会帮扶。依托街道“善福E家”、“爱心赶集”等志愿组织,募集资金对对道德模范进行帮扶关爱,形成大家共同帮扶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氛围和格局。一是志愿服务帮扶。对生活困难、有实际需要的道德模范,组织“善福E家”志愿团队和志愿者与其结对的方式对其进行志愿服务。二是社会各界帮扶。依托每季开展的“爱心赶集”活动载体,组织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现场对道德模范进行帮扶与关爱。三是开展慰问活动。以重大节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帮扶、慰问、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四是营造舆论氛围。发挥街道、社区宣传栏、应急广播、道德讲堂等作用,大力营造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舆论氛围。

(三)积极践行道德礼遇。一是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列为节庆日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街道工委领导和社区主要负责人登门看望;二是对于去世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街道创建办、社区负责人参加追悼活动;三是街道、社区举办重要活动、召开重要会议时,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出席;四是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五是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依托道德讲堂开展城南路街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宣讲活动,制作宣传专题和先进事迹材料,运用宣传栏等各种载体,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

三、初步成效

(一)志愿者社会礼遇度显著上升。志愿者服务社会,社会回馈志愿者,城南路街道创新探索志愿服务回馈制度,提升志愿者社会礼遇度,让更多的志愿者得到人们的认可与尊重,肯定了他们的付出。通过营造社会礼遇志愿者的氛围,撬动更大的社会热情与资源。此外,街道对近两年来在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46名优秀志愿予以了专项表彰。

(二)志愿者帮扶回馈成效初显。在该制度试行的过程中,已经有近100位志愿者、“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受益。比如,白沙井社区退休老干部王利华一直热衷公益活动,常常主动关心社区建设,关心关爱下一代成长,热心帮助社区的孤寡老人。白沙井社区便聘请她担任社区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还有“中国好人”常振伟患病期间,为了帮助其家属募集治疗经费,街道、社区开展了爱心赶集活动,来自社区的热心群众、党员代表、小学生积极开展义卖,共募集资金3.9万余元。通过反馈机制的建立,激励了更多的人行善向善,改变了爱“单向流动”的模式。

(三)吸纳更多群体加入志愿服务。这种全新的公益模式改变了以往志愿者单向付出的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让志愿者也感受到志愿服务提供的各类帮助和礼遇,进而更好、更全面地为他人服务。志愿激励回馈体系的建设,能够吸纳更多富有爱心的社会人士和组织加入到公益志愿团队中来,这种爱心在回馈中逐步壮大,服务类型和内容也愈发全面,真正实现爱的接力。


来源:城南路街道,

作者:唐逢九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