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三三”模式 打造“活力党建”

2015年, 新开铺街道工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超群书记提出的“五个抓党建”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行“三三”模式,致力打造“活力党建”。

(一)强化“三个保障”,以夯实基础增活力。一是强化力量保障。按照街道2名、社区(村)1名的规格配强党建专干,共配备党务工作者65名。实施党员“双育”计划,建立社区(村)后备干部信息库。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普通党员讲“故事”上“党课”20余次,组织街道、社区(村)党员干部120余人分批赴井冈山参加党性教育培训,推出“开心讲堂”、“党建沙龙”系列特色活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强化平台保障。实施基层服务阵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街道服务用房、豹子岭社区和石人村综合服务大楼3大服务阵地建设和新天、桥头、木莲、豹子岭4个党员活动室的提升。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按照村不低于10万元、社区不低于6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配套拨付了5个社区惠民资金30万元,自筹、吸收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推进20个民生项目。

(二)推行“三调举措”,以健全机制增活力。一是注重“三类调研”。着力围绕“两管(管党责任、城市管理)”、“两基(基层阵地、基层服务)”、“两改(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这3大方面、6项重点任务,定期开展书记落实管党责任“调研周”活动,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的良好格局。街道15项“民生立区”项目、5个社区惠民项目被居民集点赞。特别是我们在长机棚改征收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了1名党员带动20户签约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三项调度”。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街道工委会,专题研究党建特色打造、社区惠民资金使用、“民生立区”工作推进等。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月调度、季讲评”制度,重点是讲评工作进度、解决难点问题、交流经验做法、落实奖惩制度。三是突出“三务调查”。突出“调、评、改、效”四个方面,建立千人民调信息库,围绕“党建任务、党员义务、为民服务”开展民调。街道和社区(村)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9次,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7个社区(村)设立意见征集箱,收集意见建议218条,建立了问题整改台帐。街道和社区(村)均组织召开了基层党组织评议会,党员群众满意率达98.5%以上。

(三)实施“三化工程”,以创新载体增活力。一是党员管理规范化。针对党员日常管理“手段软”、发挥作用“渠道少”等问题,以新天社区为试点辐射全街,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积分定等”,探索出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各支部将党员积分结果运用到党员评比表彰、干部提拔任用、不合格党员处置等方面,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二是社区建设标准化。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打造和谐社区。街道社区率先全市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新天、木莲、桥头已全面提质改造到位,真正做到了社区标识醒目、色彩搭配合理、制度标语规范、一站式服务亲民。三是支部创建示范化。着眼于“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课题”,全街7个社区(村)紧贴实际,创新思维,积极创建支部特色品牌。新天社区漫画式党员积分管理手册深受党员喜爱,豹子岭社区“三联四自”管理模式让退管党员重获归属感,新开铺社区、石人村、新天村以党建统领“两改”和拆违工作,木莲社区结合“5A”服务创新了纪检监察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湖南日报、长沙晚报、长沙组工通讯等媒介对我街党建工作进行了宣传推介。

来源:新开铺街道,

作者:新开铺街道工委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