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街道在和谐稳定中的“守门员”作用

桂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少林

  球场上,好的守门员能稳定军心,激励士气,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甚至能左右比赛的结局。在城区,街道贴近百姓,贴近民生,在和谐稳定的工作中,身处一线“守门”位置,理应为党和政府主动把关解难,充分发挥好“守门员”作用。故此,必须做到“三要”:

  一、要有稳定的临场心理

  影响稳定的原因千姿百态,不稳定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出乎意料的事时有发生。身处矛盾风口浪尖的街道干部必须有稳定的临场心理。首先要有明确的心理动机。那就是“守住禁区”,要有“镇守一方,确保平安”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以自己的全部身心守住“球门”,确保不丢球、不失分。其次要有知己知彼的心理准备。只有心中有数,应对纠纷矛盾才能有板有眼、有底气,才不会临阵磨枪、不知所措。再次要培养随机应变的心理素质。正如临场情况时千变万化的,我们所面临的社会复杂问题,往往变化莫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作为“运动员”的街道干部,其心理也应随之不断调整和变化,要善于驾驭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为。

  二、要有准确的形式研判

  就像“守门员”面对不同方位的可能来袭,针对基层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要有准确的形势判断,力求不漏判、错判、甚至反叛。一是情报信息要早。为提高工作的预见性,要完善与维稳、公安、安全等部门的信息通报、情况会商与形势研判机制,通过组织座谈会、信息汇总、问卷调查、专项调研等方式,及时获取各种矛盾隐患的行动性、预警性和内幕性信息,切实增强工作的敏感性与警觉性。二是问题分类要准。根据所掌握的不稳定信息,迅速进行分类处理,要厘清其问题是个别性还是普遍性,是经济诉求还是政治诉求,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三是原因甄别要快。问题的暴发,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其成因是群众的误解还是舆论的误导,是制度的缺陷还是执行的偏倚,是个人恩怨的发泄还是团体情绪的失控,作为一线的责任人,街道干部要迅速决断,以便进一步采取化解措施。

  三、要有完美的技术动作

  正如球场上处理突发事件,调解矛盾、处理事故必须遇变不惊、举止有度,必须有理、有利、有节。排除险情,化解矛盾必须熟练掌握流程措施:一是果断处理——出手要快。发现问题,在正确定性的基础上,迅速分工布阵,把成堆的问题拆开处理,抓住导火索,稀释引火源。尤其是处理伤亡事故,要在其亲友扎堆之前,迅速作出鉴定,把当事人移出现场,避免人多嘴杂,阻扰办案。二是妥善谨慎——工作要细。参与处置的相关人员要根据责任分工,细致做好工作,谨慎做好表态。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要有南信,要经得磨。三是关注善后——不留尾巴。处置问题有时带有强制性;排解矛盾,有的有暂时性。作为矛盾问题的调停人,要继续关注矛盾当事人的后续情绪变化,要采取适当的抚慰措施,力避承诺反水、问题反弹。四是重视舆情——为我所用。舆论是把双刃剑。作为基层的矛盾调解人,要主动与宣传新闻部门对接,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加强正面舆论引导,要正确对待和化解负面新闻。


来源:互联网

作者:管理员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