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谐拆违 推动黑石铺街道重大项目建设

  去年下半年,天心区重大项目“书院南路拓改项目”全面启动,北起南三环、南至中意二路全长3060米的书院南路将在今年底由以前的23米拓宽至46米。重大项目建设时间紧,书院南路两厢拆违任务重。

  黑石铺街道按照“宣传教育先行,和谐拆违为主,依法强拆为辅”的工作思路,有效推动项目建设。截止目前,已依法拆除书院南路两厢各类违法建设2.2万平方米,没有出现一起群众体性不稳定事件。

  思想工作做到家门口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启动拆违工作前,街道多次召开会议对该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并要求党员干部的违章建筑一律先拆,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不准任何人为违建说情、打招呼。

  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广播等载体,大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为了把宣传工作做足,从4月份以来,街道所有中层以上干部在书记、主任的亲自带领下,冒大雨、顶烈日全天候上门对涉及违建的户主进行思想动员,在动员过程中务求做到政策讲细、讲透,目的讲明、讲清。对所有户主“一碗水端平”,不允许有法外特权,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所有干部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以一股子狠劲、韧劲和干劲推进拆违工作。

  人情化操作帮助自拆

  经过工作人员的上门工作,许多违章建筑业主同意自拆,但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业主清空和建筑拆除呢?

  黑石铺街道积极探索“助拆”等人性化拆违方式,对做通思想工作的违法建设户,组织人员义务为他们搬家具、拆砖瓦、搞运输,最大程度减轻群众损失,减少群众对抗情绪。

  6月5日,黑石铺街道对黑石村叉子塘组1处临时建筑进行了助拆,拆除违法建设300多平方米。街道工作人员在4月份就已下发了《限期自拆通知书》,户主由于身体不好一直没有自拆。考虑到户主的实际困难,街道城管办组织10名协管队员来到户主家中,帮助其将屋内所有物品移出,并对违建实施了拆除。

  今年以来,全街的自拆、助拆户达到80多户,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依靠我们的力量进行拆除,还远远不够。”街道负责人说,要在这么短时间内集中拆除违建,必须依靠督促户主自拆,为此街道在帮助自拆上下足了功夫。

  狠抓严控重长效管理

  街道拆违人员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下发《违法建筑立即自行拆除通知单》,要求业主在规定时限内进行自拆,未按规定自拆的,联合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依法强拆。

  为防止违章建筑死灰复燃,街道安排了人员进行巡逻,一旦出现违章建筑重建的苗头,就当即进行“扑灭”。并且,也要求支村两委严格日常防控,多宣传法律法规,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村民知道违章建筑的害处。

  “原先我们这边脏乱差情况严重,还有各种味道。”家住披塘路口的村民李嗲嗲说,经营户随意非法搭建堆放点,不但影响环境,而且也影响市容市貌。拆除违建后,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他们也相信,随着书院南路拓改项目的推进,家门口将会是新的风景。

来源:黑石铺街道

作者:彭文杰

编辑:徐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
  • 民生
  • 政务
  • 文化
  • 教育
  • 天心头条
  • 天心要闻
  • 工作动态
  • 热点专题
  • 区情简介
  • 天心视角
  • 媒体报道
  • 影像天心
  • 理论探讨
  • 天心手机报
  • 领导之窗
  • 天心文艺作品展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天心新闻网首页